close

 
因為太冷門了所以先給官網:
以GONZO的作品來說,red garden(以下簡稱rg)是繼巖窟王之後能夠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只可惜因為角色並非賣萌的關係,再加上遇到同樣是秋季新番的反叛的魯魯修以及KANON,網路上有討論的地方不多就是(意外的巴哈的哈拉區卻有討論這作品XD),更可憐的是因為某些不可抗拒的因素導致這作品被斬成22話.....ORZ,雖然被斬但還好八月還會出OVA補完,算是不幸中的萬幸吧。
 
故事以四位少女的死亡以及復活作為開端,只看前幾話會讓人感覺跟某漫畫GANTZ的題材相當的類似,但在多看幾話後就能感覺到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故事,雖說rg穿插了一些的設定以及打鬥,但重點卻是放在四位女主角各自的成長,而在中期再插入男主角愛魯伯爾(以戲份的量來說個人認為算男主角了啦),讓觀眾也能夠瞭解反派所承受的一些壓力以及痛苦,因此到完結後還是有些細節交代不清楚(可能跟被斬掉一些話數也有關),像是兩族為何會發生鬥爭,以及女主角們的上司為何會去幫助他們的上級等等,但作品的重點不在這邊,我想也不用太專牛角尖了。
 
除了成長的部分處理的細膩外,還有一點是不少TV作品所沒有,rg才有的特色,那就是這動畫是採用先配音再作畫的方式來演出(這方式並非個人發現,而是從網路上的討論才得知),也因為這個緣故rg的感情對話都能夠表達得很寫實,像是蕾切爾的吵架,羅拉的喪弟之痛,愛魯伯爾對他妹妹的病所感到的無奈以及吶喊等等,在欣賞劇情的同時多感覺一下配音的部分,更能體會每位角色此刻的心情。
 
角色們的設定,也可以明顯感覺到製作小組的用心,從官網看衣服設定,可以找到每位主角至少有4到5套衣服,就連一些配角,蕾切爾的好友們也有四套衣服的設計,當然看動畫會發現他們穿的衣服其實不只這些,這只是其中的一部份而已。

----接著就是劇情心得----
 
一開始四位女孩都無法接受自己死掉的事實,更別說跟那種似人非人的怪物戰鬥,第一話點出四人有著共同的回憶,以及每人的相處環境的不同,第二話每個女孩害怕的感覺,也由不同的人代表著不同的感觸,像凱特還有克雷雅算是比較堅強的一方,而蕾切爾以及羅絲很明顯的感覺到害怕,在第二話的最後四位少女哼著他們熟悉的歌曲,從歌聲中可以感覺到他們的恐懼(還能聽到抖音),以及那種害怕12點來臨的氣份,12點過後沒看到紅色的蝴蝶,每位女主角都鬆了一口氣,因為他們知道這將是他們這一生中睡的最安穩的一覺。
 
---真正在戰鬥並非跟怪物,而是自己的內心---
 
擁有著最多朋友的蕾切爾,反而是最快壞掉的一個(因為他們只能算是酒肉朋友吧,除了盧克外,沒人會關心蕾切爾是否出了什麼事),對於已經死過一次的他,對生命已經放棄了希望,就連凱特還有羅絲也來探望,也是被他用相當難聽的話轟出去,對蕾切爾而言,他就像失去一個理由,一個讓他繼續活下去的理由,反觀其他三位女角,羅絲有著要照顧的弟妹,所以他必須活下去,凱特有父母以及格雷斯的責任在,克雷雅還有一個如知己的男性友人,他們都有著活下去的理由。當然,此刻的他們也還在跟自己的心魔交戰,凱特和羅絲為了戰勝心魔跟彼此有了互動,克雷雅則是用行動來表示自己絕對不會輸給這個宿命,蕾切爾則用年輕人逃避的行為來發洩(如亂摔東西,對朋友發脾氣等等)。當初我還以為這四人會用最快的速度來互相扶持,沒想到卻是各自有著各自的發展。
 
---深處絕望中的光芒---
 
看著四位迷惑的少女,羅拉告訴他們,只要完成最後的使命,就能夠回到原本的生活,四位少女也因為這個情報而願意去戰鬥,也開始有了交集,在其他的格雷斯成員講凱特的壞話時,羅絲挺身而出為他辯解(以往的他一定是坐在角落不敢出聲吧),意外的蕾切爾也出來幫忙,此時的克雷雅因為找不到工作而生活困苦,但另外三位少女的出現就像溫暖的太陽,他們一起洗菜,一起吃著晚餐,一起帶著愉快的心情唱歌,雖然沒有人講出來,但有些東西已經漸漸改變他們的想法,讓他們不再恐懼也不再迷惑,少女們第一次唱著帶有幸福以及快樂的歌曲。
 
在克服了心魔之後,但現實的問題卻直接衝擊而來,不論是生活或者人際關係,凱特跟格雷斯之間有了誤會,克雷雅跟男性知己吵架,蕾切爾跟盧克的關係越鬧越僵,但在某些人的幫助下,讓他們各自的問題(或者心情)漸漸好轉起來,像波拉義無反顧的包庇凱特,蕾切爾跟老師的談心等等,少女們自己沒有發覺,但這些平常在生活不起眼的人,卻一直默默的守護著他們。
 
---改變的少女們,迎接自己成熟的一刻---
 
事實上這局真的佈了很久,大約是12話到20話總共8話之多,第一次看反而沒感覺還以為在拖戲,但回想起來才發覺每話的劇情都是有所進展的。
 
四位少女們各自前往不同的道路成長,凱特跟蕾切爾走的是感情線,克雷雅跟羅絲走的是親情路線,凱特第一次在感情上有了發展,愛魯伯爾雖然欺騙了凱特的感情,但這段劇情展現凱特已經有勇氣去接受更多不同的事物,在發覺愛魯伯爾的謊言時他並沒有沮喪,相反的快速的振作起來。
 
蕾切爾在盧克跟阿曼達有所交集的同時,漸漸的將感情看淡,他瞭解兩人在一起已經沒有意義,既使他們仍然深愛著對方,最後盧克再次跟他告白,但他依然放下這段感情,拒絕盧克的愛。懂得放下正是蕾切爾成熟的表現。
 
克雷雅因為房租的問題,再度跟哥哥有了聯絡,但哥哥卻因為別人的陷害而公司虧錢,也在一場意外中送進了醫院,趕到醫院的克雷雅跟父親巧遇,由於之前母親的一場意外,克雷雅對父親有著很深的誤會,因此兩人在醫院大吵一架,但在20話克雷雅選擇了聽父親的解釋,而不在像當初只在乎自己的感受,聽著父親的訴苦,克雷雅選擇原諒,選擇接受父親的愛。
 
羅絲則開始了尋父,如果沒有遇到凱特他們,我想他永遠無法提起勇氣去作這件事情,在這中間穿插了蕾切爾對羅絲在戰鬥中的毫無用處感到不滿的插曲,羅絲雖難過不但不逃避,請求凱特跟他一起訓練,更間接表示他尋父的決心也跟這訓練一樣,沒有結果就絕對不會放棄。在找到父親後,羅絲選擇跟蕾切爾不一樣的方式,去體會父親所擁有的苦衷,讓父親能夠再次擁有孩子的愛,再次默默的守護著他們。
 
---終曲,重生---
 
愛魯伯爾所帶來的會失去所有記憶的情報,給四位少女產生莫大的打擊,又以羅絲的影響最為嚴重,但四人從互相的對談,瞭解到他們之間的牽絆,從『我』到『我們』,從『我要生存』變成『我們一起生存』,就算失去了記憶,他們也知道有人會掛念他們,而他們也會再一起度過難關,少女們相信彼此有著這樣的牽絆。
 
在最終話,羅拉死前的話正呼應著故事的主題,也呼應他欺騙少女能夠回到以往的謊言。
 
『活著並非一點一點的死去,而是一點一點的向前走,漸漸重生』
 
四位少女們在死後漸漸的改變,已經跟以往不同,從放棄到努力,從絕望到擁有勇氣,從憤怒到原諒,從無助到擁有力量,就如同羅拉的言語,少女們已經變的跟以往不同。
 
在兩本咒文結合的那一刻,整個背景出現了耀眼的光芒,島嶼也盛開著紅色的花朵,彷彿少女們的重生之路才正要開始。
 
 
 
愛魯伯爾的最主要並非心境的部分,因此沒有特別提出來討論,田中理蕙配的羅拉也是,他們最棒的表現還是聲音的部分,一些很激動的情感他們都能夠配的很棒,這部分只能請版友們自己細細品嚐。
 
最後小提一下OP以及ED的部分,OP一開始是靜態的畫面,到13話後會變成動態的,最明顯的就是開頭畫面的高跟鞋還有手指,動態的部分會隨著節奏起舞喔,第一首ED是一場小型演唱會,我想眼尖的會發現他們的嘴巴會對應歌詞,而使用樂器也會呼應ED的節拍。第二個ED則是最後的畫面出現凱特的嘴巴時,可以看到凱特的嘴型也會對應著歌詞。
 
剩下的就是等八月的OVA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