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名個人沒看過小說也沒看過漫畫。
還記得剛播出時看了五話,因為誤以為會有強烈BL情節而放棄這個作品,結果在前幾天看完第六話後一直欲罷不能的追看下去,除了秀麗夠萌外,小弟對裡面眾多的男性角色個人也都相當喜愛,雖然偶爾還是會有一些男生之間的曖昧情節,基本上還是建立在友情或者親情上的,只要稍微忍耐一下就OK。
 
標題很明顯的使用了各種成語或者俚語,雖然大部分網站對這作品的介紹,都是以秀麗進入皇宮來改變國家為主,但我認為故事的主軸是秀麗自己的夢想之路,以及她努力奮鬥的過程,再加上各話的標題,算是很正面又有點立志的動畫,只要不排斥畫風,我相信看完這作品多少都能有所收穫。
 
---以下為人物感想---
 
李絳攸:
 
從配音員看以為會是熱血的武力型角色,沒想到對武功一竅不通而且滿腹經文,在動畫中以文官的角色來輔助秀麗還有劉輝,年紀輕輕就能教導劉輝還有秀麗,可見其見識相當了得,在動畫裡有一段跟他養父之間的誤會,但在邵可的解釋之下,讓他瞭解養父的用心,當初沒想到簡單的一個名字,作者也十分用心的去取名。
 
藍楸瑛:
 
文武雙全的一位武將,除了弟弟藍龍蓮外大概沒有處理不了的事,由於手中握有許多情報因此能夠暗地裡幫助對方,常跟李絳攸一起出現畫面上,有時會用言語來攻擊李絳攸來製造笑點。
 
藍龍蓮:
 
一開始特異的表現很搶眼,很容易對他產生深刻的印象,雖然人怪但遇到秀麗就會啟動認真模式,在秀麗遇到一些瓶頸時就會出來幫助他,兄長藍楸瑛提到,由於是天才而無法看見一般人所看見的事物,再加上總是獨自一人旅行,更加凸顯龍蓮所感覺到的孤獨感。
 
杜影月:
 
努力型的天才,意外的戲份雖不少但卻沒有特殊的表現,可能是作者認為秀麗一個人太辛苦所以再找個角色來陪伴她吧,跟秀麗目標相同且能夠互相激發鬥志,讓秀麗在處理政事時也不會感到孤單。
 
浪燕青:
 
28歲的大叔,在動畫裡像是秀麗的哥哥,不時摸摸秀麗的頭以及指引道路,懂得該在什麼場合做什麼事,可能因為當過茶州州牧不少地方都能表現成熟冷靜的一面,跟藍楸瑛一樣是文武雙全的武將。
 
紅邵可:
 
看起來像個呆子真實身份卻是頂尖刺客還有旁白,對國家的貢獻也像他隱藏自己的真實身份一樣,默默的為國家付出,對秀麗採用放牛吃草政策,只要是秀麗想做的事情絕對支持到底,過去身為刺客的他雖然雙手沾滿鮮血,但在跟秀麗的回憶中卻是一位好爸爸或者好丈夫,另外邵可泡的茶雖然難喝,但對秀麗,靜蘭,劉輝來說都有一種叫『親情』的味道。
 
霄太師:
 
這傢伙大概是彩雲國物語的『編劇』吧,故事完全照著他的劇本來演出,理念是只要沒有明君整個國家爛掉也無所謂,有明君為了扶導他就算犧牲一切也願意。
 
茶克洵:
 
彩雲國秀麗黨中最沒用的男性角色,但也是最溫柔的男性角色,就算兄長欺負他,一樣能夠帶著感恩的親情帶他走完最後一程,春姬也提到克洵連植物都不會輕易傷害,連對待事物都如此溫柔,對人就更不用說了,作任何事都會缺乏勇氣,但只要有人在背後推他一把,就能接受任何的挑戰。
 
茶春姬:
 
在彩雲國中唯一擁有GEASS能力的角色(逃),能力為聽到他的命令必定要服從,由於能力無法關閉所以裝成啞巴,到必要之時才使用。
 
茶朔洵:
 
彩雲國第一號雜碎,強吻秀麗三次加(偽)推倒一次,到達人神共憤的境界,判他100個死刑也不為過。
 
本來打算掌控茶家的茶朔洵,卻因為愛上了秀麗而漸漸打消念頭,將所有精神都專注在秀麗上,很意外的除了強吻外對秀麗沒有做其他的壞事,就只是靜靜的聽秀麗拉二胡,喝秀麗沏的茶,就算得不到秀麗的愛,喝不到秀麗泡的甘露茶也很珍惜兩人的相處時光,真面目被識破後無疑會遭到觀眾還有秀麗的厭惡,但在身份暴露後,茶朔洵依舊帶給秀麗溫柔的一面,好的一面,充滿愛的一面,這也不難理解秀麗為何會為這個雜碎流淚,就跟秀麗看劉輝一樣,秀麗不會將茶朔洵貼上標籤,而是一樣當成朋友看待。
 
在死後(沒見到屍體或許以後還有復活的可能)秀麗也發了卡給他,我想茶朔洵就算死也瞑目了吧。
 
紫劉輝:
 
彩雲國第二號雜碎,強吻秀麗兩次,還好第三次被秀麗的手擋住,不然50次死刑就要變成100次了。
 
雖然喜歡秀麗但依然公私分明,是我最喜歡劉輝的地方,從原本的孩子氣到劇末漸漸穩重,一點一滴的承受王的孤獨之路,對很多行動都有著更深一部的考量,從最一開始的送『花』的涵意,到將秀麗派到茶州的理由等等,都表現著一個君王所該擁有的智慧還有經驗。
 
茈靜蘭:
 
因為放棄王位而意外的能夠永遠待在秀麗的身邊,說要保護秀麗但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相反的還不時受到秀麗的照顧,我很喜歡靜蘭對秀麗的情感,只想在一旁靜靜的守護著他,只要喝著秀麗泡的甘露茶就能心滿意足,只要能夠跟秀麗談心就能夠感到溫暖。
 
從秀麗口中得知靜蘭是秀麗第二喜歡的人,靜蘭無疑是彩雲國第二幸福的男人吧。

紅秀麗: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由於從小體驗人世間的疾苦,秀麗也因此變成很能吃苦的女性,因此不論作任何事情秀麗都能全力以赴,就連永遠不能完成的夢想也能永遠的堅持下去,比起空頭說白話秀麗總是選擇抓到機會就去嘗試,在人生的轉捩點不停的選擇困難的道路。
 
在父母以身作則幫助別人的行動下,秀麗自己也喜愛幫助別人,跟一般人不同的是,秀麗的幫助是屬於身體力行,像是在家裡開設學堂教導小朋友,立志能當官奉獻給社會等等。
 
雖然秀麗想做的事情都相當的順利,但在故事中也不忘描述秀麗辛苦的一面,讓我對秀麗的成功有著極大的認同感,剛進皇宮也跟劉輝一起認真上課,辭掉王妃的身份後也不忘晚上在家努力上進,當上官吏後也是熬夜到深夜,跟影月不知一起看了多少的日出。
 
秀麗還有一項特點,就是對於他現在所做的事情,幾乎很少抱怨,幾乎都能抱著愉快的心情去完成,要努力只要有心人人都能做到,但要抱著愉快心情去努力可就不是人人都能辦到的。

氣質才是女人永遠的化妝品
 
從秀麗身旁的朋友的反應,可以發現到不論對方有多怪,秀麗都能以真誠待人,從一開始裝傻的劉輝,天才藍龍蓮,雜碎茶朔洵等,不論對方如何改變,但秀麗永遠只用秀麗這個身份來面對對方,就算當了王妃,當上官吏的秀麗也是用同樣的態度來對待每個人,我想這也是秀麗能夠只注視劉輝本身的原因,秀麗永遠會用對等的角度來看待對方。
 
從簡單的做家事,炒菜煮飯,到複雜的拉二胡,泡茶,刺繡,秀麗幾乎無一不精通。說話時也會觀察考慮別人的言行舉止還有感受,必要時也能說出建設性的意見,發現對方對他有特別的好感時,會說明自己的心意而不利用對方對他的情感。
 
論身材論臉蛋,秀麗在ACG界絕對稱不上好(光是彩雲國裡得蝴蝶就能夠慘電秀麗了),但秀麗所散發出的奇特氣息,如此認真上進,刻苦耐勞,溫柔體貼,多才多藝,能做家事,處處為人著想,永遠以真誠待人,幫忙需要幫助的人,綜合以上這麼多的優點,令我不想萌到秀麗也難(也不難理解秀麗身旁為何會有這麼多的朋友),當然現實生活不太可能出現這種女性,但在ACG的世界中這種女性角色也是相當少見的。

---劇情感想---
 
彩雲國物語採用了先給觀眾一個劇情目標(或者說一定會達到的目的),在過程中穿插別的劇情來演出。
 
像是秀麗輔佐劉輝,劉輝的考試改革,秀麗受訓時受到的磨練,秀麗到達茶州任官等等,不難發現在每次事件的開頭已經先給觀眾一個結局(或者結果),這些主要目標是必定會達成的(劉輝一定會振作起來,考試改革必定成功,秀麗必定能撐過磨練,秀麗必定能安全到達茶州等等),接著在從這些主線中穿插一些有趣的支線事件或者鋪陳描述,讓故事結果能夠合理化。
 
就如上述所說的,個人認為太專牛角尖在每次事件的結局上(主角必勝),就看不到彩雲國物語真正精彩的地方了,整個事件的過程才是彩雲國物語的菁華所在,下面就講些個人比較印象深刻的橋段。

伏筆篇:
 
1.首推當然是茶太保之死,為了讓國家安定不得不有人扮黑臉,直到結局前才讓眾人瞭解茶太保是為國家犧牲的,從茶太保之死,燕青來到貴陽,秀麗還有影月被安排成為茶州州牧,可以發現作者一開始就為秀麗的茶州之行鋪路,直到最後讓秀麗的茶州之行劃下完美的句點。
 
2.根據過往的經歷,秀麗遇到的伙伴都是相當正派的,但茶朔洵的出現卻打破了這個規則,從茶朔洵欺騙秀麗的惡行被揭開後,除了秀麗還有靜蘭,就連我都給他極度的不信任感,但最後的甘露茶以及茶朔洵對秀麗的所做所為,直到秀麗用心體會後在整個爆發出來,對茶朔洵的不信任及討厭的感覺逆轉了過來,讓我能夠更佳體會茶朔洵對待秀麗的感情。
 
舌戰篇:
 
1.靜蘭跟茶朔洵的毒酒對談:雙方都有絕對的信心將對方擊倒(不論是談話或者喝酒的地方),而毒酒只是用來提昇對話間的緊張氣份,以及跟輕鬆的對話形成對比。
 
2.秀麗VS茶仲障:在天時,地利,人和對秀麗都相當不利的情況下,在面對茶仲障的恐嚇威脅下,秀麗依舊能夠冷靜思考,從對話中找尋找轉機,最後在用『女子一言,駟馬難追』來表達自己不被威脅的堅定意志,將整個情勢逆轉了過來。

人物交流篇:
 
1.秀麗X靜蘭:這對組合真正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可以用很不同的角度來看這兩人的交流,大約可分為親人,知己,戀人這三個角度,在茶州之行也用甘露茶一次包含秀麗跟靜蘭之間的這三種感覺。
 
2.秀麗X劉輝:一開始秀麗給劉輝母親的感覺,在劉輝告白後才漸漸變成朋友,茶州之行之後讓兩人之間穿插了君臣之情,還有劉輝思念秀麗的孤獨感,劉輝的轉變正是此線的菁華所在。
 
3.秀麗X眾高官:對像是黃奇人,宵太師,魯大人等都屬這類,藉由各種不同的考驗來測驗秀麗的能耐,並給予肯定,最重要的部分還是凸顯秀麗的努力,讓觀眾也能跟眾高官得到同樣的認同感。
 
4.秀麗X茶朔洵:上面對這部分已提到不少因此這裡只提一些,這線用來加強秀麗對愛情的看法及感覺,也些微透露出秀麗對劉輝還有靜蘭的感覺。
 
----

這個時間點看完第一部剛好可接四月的第二部,接著就看秀麗黨們接下來如何重振茶州的經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