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都衝OGS都沒啥時間看動畫,就把這篇在巴哈發的心得給貼了過來,當初會看KANON的原因除了久仰大名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玩了同人RPG『TOK』的影響,對這遊戲有興趣可以去GOOGLE找找看,這是一個不玩快100個小時是無法全破的RPG遊戲,遊戲也有相當的難度。
 
在此再次聲明我到現在為止還是沒看過東映版也沒玩過原作

真琴篇:
 
雖然真琴是個失意的少女,但從佑一跟真琴的互動可以感覺到佑一是將真琴當作自己的親妹妹來看待,儘管真琴的心智並不太成熟,但佑一總能放下身段陪他玩耍,像是真琴總在夜裡作怪,但佑一永遠不在意,反而不時倒過來最捉弄真琴,還有陪真琴一起看少女漫畫等等,在真琴作錯事時(把貓丟到橋下),佑一也用一種兄長的語氣來指責真琴的錯誤,讓真琴瞭解生命的可貴。
 
在佑一瞭解一切的真相後,由天野美汐自己的故事瞭解到這樣下去只有痛苦而已,但他選擇跟真琴一起擁有最後的一段回憶,他知道痛苦,但也是帶著微笑陪著真琴,只怕真琴因為發現佑一的不對勁而擔心,像是同樣讀少女漫畫的橋段,從原本的『無聊』到這是一個『很棒的故事』,最後數鈴鐺的時刻他依然帶著歡笑陪伴到真琴到最後一刻。
 
個人認為真琴的後半段故事像是栞篇兩姊妹的翻版,一樣類似的宿命,只是佑一選擇接受,香里選擇逃避。

舞篇:
不難發現舞是話少到不能再少的女生,佑一為了讓舞能夠接受他,試著許多不同的方式來跟他交談,從最初的用便當吊舞的胃口,故意在佐佑理面前講許多誤會的話,在夜晚買宵夜給舞吃,就連舞對佑一說出強烈性傷害的言語,佑一依然不放棄,寧願自己被傷害也要選擇守護舞這個朋友。
 
一般人遇到舞這種不討好的性格,雖然不至於會排擠他,但也會選擇放棄跟他們有所交流,但佑一卻不斷的挑戰失敗,直到攻破舞的心防。佐佑理也在跟佑一有所接觸後看到佑一對舞的關心,瞭解佑一的心意(這裡的心意是指友情),因此也接受了佑一,知道佑一是值得信賴的,並選擇跟他分享自己以前的往事。
 
在佐佑理受傷住院後,舞從傷害自己來彌補自己對佐佑理的愧疚之心,佑一也瞭解舞的痛苦,再舞迷惘的同時佑一像是一盞明燈,指引了舞真正必須該走的方向,在這裡舞終於能夠體會佑一的關心,就如同舞對待佐佑理一樣,舞除了說出自己的過去,也選擇讓佑一離開讓自己跟心魔決一死戰。
 
栞篇:
 
此篇算是綜合佑一真琴篇以及舞篇的情感,只是栞比起真琴還要成熟,比起舞更容易讓人親近。
 
親情的部分,佑一偶爾會接受一些栞任性的要求,明明(偽)感冒還要吃冰淇淋的,明明身體不舒服也是要出來見佑一一面。
 
友情的部分,栞就像舞一樣,對佑一傾訴著自己的煩惱,佑一也向幫助舞一樣盡自己所能來幫助栞。
 
亞由篇:
 
跟其它三篇不同,在亞由篇的佑一是痛苦的。
 
為何會失去這麼重要的回憶,為何會再看到那永遠無法送出去的禮物,為何明明見面亞由也要選擇離開。遇到其他的事情佑一都能夠堅強起來,唯有亞由的事能夠如此讓他感到悲傷,能夠讓他淚流滿面,眼淚只給他一個答案,就是他不知不覺的失去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還有回憶。
 
雖然答案如此簡單,但我依然很欣賞亞由篇的佑一,面對自己的情感毫不掩飾,直接用眼淚來表達他現在對亞由的思念以及愧疚。

從真琴篇的親情以及堅強,舞篇的友情以及關心,亞由篇的思念以及悲傷,佑一的表現都是最自然,最直接,最接近生活的表現,因此我給予這角色接近滿分的分數,而佑一的這些情感也反映在KANON的最後一話上。
 
在最後一話的奇蹟真的是因為每個人都復活嗎?
 
為何舞和佐佑理在參加畢業典禮後能夠佑一互相討論自己的未來?
 
為何栞在病情恢復後能夠一樣擁有著微笑?
 
為何亞由會在那一張熟悉的椅子上等待著佑一的到來?
 
如果沒有這些邂逅,沒有這些情感,就算這些女主角能復活又有什麼意義?
 
這也是為何我上一篇文章提到:
 
『女主角們能活著並非真正的奇蹟,能跟佑一邂逅才是真正最大的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