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這篇是要併在昨天的文章中,但因為文章打的太長所以另外在開一篇心得。
 
--------
 
雖然第一集劇情有點老套,但完食第二第三集反而覺得沒有第一集好看,看完秒速五厘米的感覺跟看完前兩部的感覺一樣,除了畫面還有音樂是高水準外,劇情表現還是蠻一般的,可能新海誠很喜歡遠距離戀愛的題材,但類似的題材還有內心戲手法看三次的我也是會膩的。
 
以下的感想比較著重在看完秒速五厘米後的想法,跟秒速五厘米的好壞比較沒啥關係。
 
第一話
 
比起最後兩集我比較喜歡第一集的原因,大概是因為第一集比較正面吧,看到一個小男孩不畏艱難只為了見女孩一面,前往陌生的地方,反觀剩下兩話只見到遠野一直悶悶不樂,像是自暴自棄的樣子反而失去了第一話小時候的哪股衝勁。

第二話
 
先講我對這話最不滿的兩點。第一點是花苗對遠野說不要對我這麼溫柔,但明明遠野什麼事都沒做阿!!就只是靜靜的站在那邊....ORZ。
 
第二點是故事雖有講到兩人從國中開始就是同學,但兩人在一起談天的時候卻一點都不像熟人,明明都一起回家這麼多次了。

本集最後花苗因為瞭解到遠野的心意,而選擇不告白,雖然這種事情做任何決定都沒有任何對或錯,但如果我是花苗,雖然我知道結果可能已成定局,但我還是會下定決心跟遠野告白,有的人可能會覺得這樣只會造成自己的二度傷害,或者認為既然知道結果,為何還要浪費力氣?我會選擇跟花苗答案相反的原因,除了想親自聽到對方說出心裡的話外,最重要的,就是不讓以後的我對此刻有所『後
悔』。
 
就算得到的真的是令人失望的答案,但在往後回想起這段往事,因為自己已經盡全力去完成自己想作的事,回憶起來是一段完整的故事,選擇不告白,這段回憶會變的有缺陷,因為當時的選擇,所以現在再也無法得知故事的結局,因此,如果我是花苗我會選擇和他不一樣的路。

第三話
 
雖然只有短短的10分鐘,只有一種心情,一種就叫憤怒。
 
我憤怒的是,怎麼會有這種沒用的男人,只因為愛情路不順利就變的像是沒有生存目標一樣,搞的自己像行屍走肉一般,對任何事物都提不起勁(工作辭職),對自己也開始漠不關心(房間凌亂),真正的男人是不會因為這種事情而喪志的阿!!!(最壞的情況下喪志一兩年就算了,從高中喪志到出社會也未免太久了吧)
 
從最後的ED的回憶畫面,可以發現雖然兩人已經沒有聯絡,但也是有不少差身而過的緣分,明明遠野自己是這麼的在乎對方,上天也給了他這麼多機會他卻不好好把握,此刻的遠野就像第二話的花苗一樣,抱著既然已經知道結果而選擇不再去追求。
 
如果我是遠野,假如我知道自己心裡還有在乎明裡的感受,就算傳1000封信,就算每次只是差肩而過也會鼓起勇氣去跟對方交談,既使這樣的行動只能靠近彼此1cm的距離,我也會堅持到最後一刻,這1cm外人看起來雖然微不足道,但我知道對此刻的我都是相當重要,相當珍惜的一個距離,我選擇堅持的原因跟第二話我選擇跟花苗不同道路的理由相同,就是不想讓自己後悔,我知道很多機會只有這麼一次,只要錯過就再也無法在遇到。
 
愛情在人生雖然是美麗事物,但人生並非只有愛情是美麗的,除了愛情外,人生還有更多比愛情更美麗,更值得我們去追求的東西,而遠野只把自己的視野侷限在愛情的道路上,所以才會過得如此悲慘,如果遠野瞭解自己在乎自己的心意卻不敢行動,不如將自己的這種心情放下,並將自己的眼光放遠,不讓過去的回憶束縛住自己。第三話的明裡就是個最好的反例,因為放的下自己的感情,讓他有著跟遠野截然不同的人生。

如果想要就放手去做,就像小時候的遠野一樣,如果沒有勇氣就選擇放下,就像第三話的明裡一樣,不要像遠野一樣遲遲不做選擇,到頭來只會落的兩頭空,浪費許多生命,回頭來看只剩下一堆後悔還有遺憾。
 
現在想想還好身邊沒樣像遠野這種人,不然他此刻一定被我揍個半死(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