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DIEBUSTER之後GAINAX又推出一個機器人作品,前三話的表現曾一度讓我覺得GAINAX這次可以做好這個作品,但表現出來結果卻不如我的預期,以下跟作品一樣分成四部來表達自己的一些想法。
 
第一部
 
前三話是我認為本作的最好的部分,卡米那大膽無理頭又爽快的作風正是精彩的地方,第二話將ガンメン搶來反客為主,第三話搞笑式的合體反而將情勢逆轉,本來身處劣勢的兩位主角,氣勢卻一波接著一波的蓋過對方,在精神跟武裝都反敗為勝的情況下,想不熱血起來都很難。
 
可惜好景不長,在經過中間兩話(5,6)的搞笑後,第7話的卡米那只剩下無聊的主角威能,什麼『氣勢』根本感覺不到,靠著機體有自我修復能力(戰鬥中),這集有勇無謀的行動顯的腦殘,或許是因為卡米那太搶戲,因此只好發了一個便當給他讓西蒙有戲可演,但這便當也發的不怎麼好,本來因該很壯烈的死去,卻因為卡米那的迴光反照變成了反效果,完全讓我感動不起來。
 
第二部
 
從這部開始就能感覺到本作的角色描寫除了西蒙以及卡米那外,其他角色都處理的不太好,像是羅修還有可唐兄妹,在第二部中,大紅蓮團也增加了很多雜魚角色,但除了長相比較『有特色』的還能記得臉外,名字要記清楚都很難,更別說劇情上有什麼印象深刻的演出了。
 
而以下是第二部開始後對三位主要角色的一些想法。
 
西蒙:西蒙振作的過程有點隨便,而且在覺醒後就開始神人化,螺旋四天王全都被打假的,在第二部最後的比拉魯,西蒙用一隻手就能擊倒,我猜想是製作小組發現卡米那這道牆蓋得太高,要讓西蒙的表現超越卡米那,只能將主角威能無限上綱,反正將西蒙變強的原因全都推給螺旋力就好(羅謝洛姆也說出西蒙的螺旋力比他高,第三部也很強調西蒙的螺旋力),西蒙在卡米那不在的情況下,已經無法在有類似前三話這
樣優越的表現,西蒙別說超越卡米那,之後的表現連前三話的『氣勢』都沒有。
 
妮婭:從第二女主角變位成為第一女主角,這個角色的性格表現跟SEED裡的拉克斯有點相似,在第10話花一集就能將大紅蓮團完全洗腦(?),第11話講到自己的過去時,知道自己不被父親當成人看待後還能一直保持平常心,至少哭泣一下或者有其他悲傷的反應吧。
 
整體來看妮婭跟西蒙之間的鋪陳也不太夠,雖然兩人在第二部走的很近但卻沒有更進一步的劇情發展,如果說是要留到第三部或者第四部再發展那也算說的過去,不過第三部妮婭變成反派後可以說完全沒有戲份可言,兩人之間的感情只剩下口頭上的交代,還有最後一話唐突的結婚。
 
優子:本作最可憐的角色,本來是紅蓮團的元老之一,愛人卡米那死了以後,原本第一女主角的優子,從第12話開始變成需要殺必死才有用處的配角,完全浪費了第一部對優子所作的鋪陳。

第三部
 
開頭的寫實化劇情雖然跟本作的風格不合,但表現不錯,現實的無奈跟絕望都有表現出來,不過西蒙一出場的表現太過於搶眼,導致第三部的重點全部移向最後戰鬥的部分,像羅修扮黑臉,受盡了各種苦頭,第21話後半西蒙只用幾秒就將露修的功勞全部搶走,同樣的第21話前半段雖然有優子的戲,但鋒頭卻被最後的宿命合體搶去,優子的故事顯的可有可無。
 
打鬥畫面雖然流暢,但合體表現已經沒有前三話的新鮮感,先是比拉魯跟西蒙的宿命合體,但比拉魯的描寫不夠再加上第二部被西蒙秒殺的情況下,比拉魯可以說稱作宿敵的資格都沒有,充其量只是很強的雜魚罷了。アーク グレンラガン的怒濤合體則是表現平平,在利隴跟西蒙的『預言』下這次的怒濤合體已經沒有新鮮感,必殺技也變成只有畫面上的華麗表現,而沒有卡米那當年駕駛グレンラガン使出必殺技的那股
『氣勢』。光是必殺技名稱,西蒙就輸很大了。
 
下面列出三架機體各自的必殺技名稱來作比較。
----------
方舟紅蓮之眼  アーク グレンラガン
必殺技一:方舟紅蓮之眼 Full Power(アークグレンラガンフルパワ)
必殺技二:時空裂斷 Buster Spining Punch(時空裂断バスタスピニングパンチ)

紅蓮之眼   グレンラガン
必殺技一:男人之怒炸裂斬(男の怒り炸裂斬り)
必殺技二:燃燒男人之火的車輪腳(燃える男の火の車キック)
必殺技三:巨人破天之鑽(ギガドリルブレイク)

紅蓮  グレン
必殺技一:你以為我是誰 飛腿(俺を誰だと思ってやがるキック)
必殺技二:竟敢動我可愛的部下 重拳(よくも俺の可愛い子分をパンチ)
必殺技三:男人的靈魂完全燃燒炮彈攻擊 (男の魂完全燃焼キャノンボールアタック)
 
----------
可以明顯看出西蒙的必殺技只是很一般的招式名字,卡米那的招式卻充滿自己的風格,我不敢說西蒙一定要走跟卡米那一樣的路,但無法超越卡米那的西蒙實在很難讓我熱血起來。
 
第四部
 
一開始大量的雜魚便當發的很不錯,量夠多又能將絕望的感覺表現出來,可唐的便當雖然是老橋段但也夠狗血,不過超銀河グレンラガン完全辜負了他們的期望,出現時間太短,放幾個招式就沒表現了,最後一話的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則變得像DIEBUSTER後期一樣過份追求畫面上的誇張表現,反螺旋族的銀河魔球遠比紅蓮團的『氣勢』來的更讓人印象深刻,還有打敗反螺旋族的最後一擊卻是用ラガン,這樣的演出讓我懷疑這最後的合體到底有啥意義?如果只是要賣弄機體的大小那不如不弄還比較好。

這次天元突破的表現個人認為相當的可惜,一開始就有好的表現,集數也夠多,但在西蒙的戰鬥表現無法超越卡米那,配角因為戲份分配不足無法發揮的情況下,餘下三部的表現反而不如第一部,讓這作品無法到達另一個高峰。當然,如果喜歡看無腦且誇張的熱血劇情,本作依然是有一看的價值的。

PS:以上角色譯名以及必殺技的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http://0rz.tw/0c3c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