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菲西斯:人一定會死
             到那時,能留給下一代的
             只有自己的知識與意志,以及微小的希望
             然後存活下來的人將前人的意志作為路標,向前邁進

本作採用雙主角的方式來描述人類以及繆雙方的想法以及事件,並由人類的SD體制(Superior Dominance-特殊統治體制)來串連整個劇情,人物的設定雖然是少女漫畫的畫風,但看起來有種很不同一般的唯美感,另外這作品是由30年前的漫畫改編,基於漫畫年代太過於久遠的藉口以及個人沒看過原作者竹宮惠子的任何其他作品,以下觀點只以TV版為主。
 
人類方:基斯與SD體制
 
經由地球被破壞的教訓,為了不讓人類的鬥爭心導致傷害擴大,人類發明了一套SD體制來控制每個人的思想,並由電腦『聖母』來當人類的主宰。
 
雖然本作對SD體制採取否定的態度,但我個人認為SD體制並非不可取,而是動畫裡的時代裡已經漸漸演變成不需要SD體制的時代,SD體制最大的問題在於無法使人類去反省自己過去所犯的錯誤(最後一話約彌提到:『能後悔的只有人類,機器是不會後悔的』)。但我想或許這也正是SD體制真正最大的用意,經過SD體制的洗禮後的人類才有機會再次懂得反省過去的錯誤,所以電腦的統治下地球是個死星,反省過後的人類才會將地球恢復成原樣。
 
從基斯的觀點能夠漸漸發現SD體制的問題所在,在SD體制下人們不珍惜過去的事物只專注在自己身上,但基斯的人生卻是逆其道而行,其本身的故事也間接成為時代不需要SD體制的證據之一。從希洛耶的挑釁以及死亡後懂得去將心比心,薩姆受重傷後基斯更懷念兩人成為朋友的日子,身為繆的瑪次卡能跟基斯共同生活並成為心靈上的知己,從基斯所作的決定不少都是在SD體制下不允許發生的事情,但上述角色在死後的感情及想法傳承到基斯身上,所以基斯在最後才能用自己的意志選擇跟繆談判,並將結果託付給所有的人類而非SD體制,他知道藉由賽娜的報導能夠讓其他人類繼承他的想法。

繆方:布魯,約彌及托尼
 
繆在動畫裡的演出分成三個時代,一是布魯當領導者,二是約彌成為領導者,三為托尼成為領導者。
 
布魯的時代:
 
布魯一出場就表示自己的生命快要到達盡頭,看似年輕的身體,實際上已活了300多歲,布魯除了想看到美麗的地球,也有著要人類合繆談和的願望,一開始選上約彌讓我以為布魯是看上約彌強大的力量,但從整體的劇情來看,布魯選上約彌真正的原因我想是因為約彌擁有跟父母共存的這段記憶,約彌體會過人類的溫暖,比較能夠體會布魯想跟人類談和的心情,而不會選擇跟人類戰鬥這條道路。
 
除了約彌外最能理解布魯想法的就是菲西斯了,在第23話菲西斯跟基斯的對話中就能夠瞭解菲西斯是多麼瞭解布魯的想法。兩人年輕的外表像似一對戀人,但以年齡(菲西斯約90歲左右)以及精神上我認為說是父女可能比較恰當,從動畫裡不少地方可以看到菲西斯對布魯的依賴,像第16話的菲西斯對自己的能力及行為感到困惑,在布魯的開導之下心情才有所好轉。以及之後托尼說出菲西斯是靠布魯的力量才能擁有預知的能力,正說明了假如沒有布魯的照顧,菲西斯根本沒有資格成為他們的一員。
 
布魯對菲西斯除了像父親一樣開導她外,在死前也將自己的遺志託付給菲西斯,燒掉死神卡正暗示接下來的時代已經不再需要菲西斯的預言,讓菲西斯能夠不再依賴布魯存活下去。將耳機交給菲西斯不直接交給約彌,也表示要她繼承自己的精神以及信念。
 
約彌的時代:
 
雖然那斯卡的結果以悲劇收場,但這事件我想就像人類的SD體制一樣,沒經過這樣的洗禮約彌跟繆都無法繼續向前跨進。
 
一開始年輕人跟老年人的價值觀衝突來凸顯繆族的不合,但在托尼出生的痛苦以及喜悅用思念波傳達給每個繆族時,每個人又是無比的喜悅,彷彿在告訴大家繁衍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奇妙的是整起事件的起因源自於約彌的人類父母,也間接透露出很多事情並非透過血緣關係才能傳達。
 
可惜好景不長,那斯卡的悲劇從尤伊的死漸漸擴展開來,年輕人與老年人的衝突再開,以及基斯逃亡時甚至出現佳麗娜暴走的慘劇,面對人類無情的攻擊,年輕一輩的繆選擇跟隨尤伊以及佳麗娜所在的那斯卡共存活,對他們而言那斯卡就是他們所追逐的地球,此時的他們就算沒有血緣關係他們的感情也已經跟家人無異。
 
第17話約彌遇到困在瓦礫堆的基姆,以及同樣17話最後布魯的犧牲,都有著人死後將精神傳承下去的意義存在,最後約彌帶著布魯的耳機則跟前面的劇情互相呼應,除了表示他已經有資格成為真正的索迦,也表示約彌已經繼承那斯卡烈士們的精神以及信念。
 
PS:雖然布魯到最後看似沒有教導約彌任何事物,但戴上耳機的約彌卻能感受到布魯,我猜布魯是將自己過去的記憶以及經驗全部放在這耳機裡頭,所以約彌戴上耳機後才能在感覺到布魯(這集約彌也說可以感受到布魯長達三個世紀的記憶),因此劇情中才會有種布魯=約彌的錯覺。
 
托尼的時代:
 
托尼的經歷像是布魯跟約彌的結合,感受過父母親還有約彌的溫暖,卻又遇到許多無情又殘酷的事實,經過地獄洗禮的托尼成長的比約彌更快,也比父母更能承受感情上所帶來的壓力。
 
在約彌交代遺言之前托尼早已成為成熟的大人,繼承約彌的耳機並且馬上振作起來正是其成熟的表現。24話最後托尼小時候畫畫的回憶以及耳機裡約彌的回憶,讓托尼瞭解約彌是為了什麼而戰,繼承約彌遺志的他也一樣為人類與繆的和平繼續奮鬥。
 
在最後的片尾曲後,地球從荒廢的死星變回充滿生命的模樣,除了暗示人類跟繆已經和平共處外,也暗示著基斯還有約彌的信念將繼續流傳下去。
 

除了主題的探討外,奔向地球在人類各種感情上的描寫也都非常出色,基斯的冷血還有淡淡的溫柔都掌握得很好,繆族也有不少地方利用繆的思念波的傳遞,讓感情的表達更佳強烈,各角色的便當也都發的恰到好處,感覺現實殘酷的同時也留下一點點希望支持眾人繼續向目標邁進。
 
個人唯一比較遺憾的是這作品的女性角色畫的很不錯,卻沒有女主角,反觀約彌就有三種男男的配對(基斯,布魯,托尼),這擺明是作者偏心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