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MACROSS,就不能不提到這作品最重要的三個要素,戀愛,VALKYRIE(戰機),以及最重要的歌曲,但除了上敘三個要素之外,個人認為MACROSS系列還有第四個要素(共通點),那就是『反戰』,這裡的『反戰』除了有告訴觀眾戰爭殘酷的可怕的意思,還有即使發生戰爭,也要盡量尋找最和平的方法來結束戰爭的含意存在。不過我不太清楚為何這第四點『反戰』在網路上一直沒有被特別提出來,我想可能是因為這元素是唯一無法拿來商業化又煩悶所以才一直不被注意到吧。因此下面的MF我也分成這四個部分來討論,除此之外也會簡單的為這四個元素來打分數,每項分數最高5分,及格分3分,最低0分。

 

PS:下面的分數評分絕對是超主觀評分。

 

這裡簡單講解一下自己每項要素的評分方向

 

1.戀愛:男女主角的互動情況及戀愛發展的合理度。

 

2.VALKYRIE:敵我雙方主觀的機體造型評價,作品的戰鬥的畫面表現。

 

3.歌曲:除了主觀的歌曲好不好聽外,另一個評分重點是歌曲對劇情的影響力是否存在。

 

4.反戰:先看這要素是否故事的重心之一,接著再從反戰的劇情好壞來評分。

 

Macross  Frontier

 

1.      戀愛 3分:

 

蘭花:這角色最大的失敗,就是蘭花的歌手成功劇情幾乎是當年明美在TV劇情照搬過來,在娘娘打工,參加選拔MACORSS小姐並爆冷門,開演唱會,拍電影等等。

 

除此之外像是前幾話有人在空中救蘭花,用唱歌感化傑拉帝人(說正確一點是洗腦)等等,都能看到不少明美的影子。

 

回到戀愛部分,很明顯的有人跟雪莉魯的互動較多,變成兩位女主角的戲份明顯不均,也因此蘭花對有人的感情除了一見鍾情外,很難從看出蘭花喜歡阿魯多的其他理由,與其說是女主角,不如說是女配角還比較恰當。

 

有人:其實這角色本身沒太大的問題,雖然跟另外兩位女角互動後幾乎感覺不到有何變化,但只要想成有人把兩人都當成普通朋友來看的話這些都說的通,所以就算兩位女主角中有人沒選擇任何一位我也覺得OK。但問題是有人跟女主角們的互動搞的像在玩GAME一樣,只要躺著等女主角們來輪流觸發事件就好。

 

想當年輝追明美追的要死要活的,有人只要躺著等劇情發生就能兩人通吃,這就是時代的眼淚嗎….

 

雪露:

 

雪露可說是本作描寫最完整的角色,不論是對有人的愛,或者雪露本身堅強有自信的一面我們都能很清楚的感覺到,比較可惜的是雪露跟有人之間除了愛情沒有其他共通點,也沒有因為認識有人而有所成長,所以除了愛情沒有什麼其他值得一提得地方。

 

2.VALKYRIE3

 

因為已經先看過創聖了,所以在看MF自然沒有驚訝的感覺,就連MACROSS的主砲發射都要出現類似創聖的必殺技發動畫面….ORZ

 

另一點問題則是本作沒有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戰鬥,大多是簡單的跟VAJRA對打一下就結束,一開始覺得戰鬥還可以,但每次都是類似的戰鬥場面就顯的乏味,久而久之戰鬥就不怎麼令人期待了。

 

3.歌曲:1

 

這裡給一分不是因為MF的歌曲很難聽,而是歌曲在本作跟本只是為了賣錢而作的,對故事本身幾乎沒有影響力可言。

 

從同樣是河森本身導的M0M+就能看出,當歌曲不是劇情重點時,簡單帶過是很正確的作法。但MF從頭唱到尾,卻看不見歌曲對這作品的必要性,甚至還將歌曲本身『物化』,搞到最後與其說是歌曲,不如說是殺蟲兵器還比較恰當,歷代MACROSS歌曲的精神到本作完全變質。

 

 

首先是歌曲對故事的必要性,MF中歌曲最大的功用有兩個,一個是干擾VAJRA讓作戰變的順利,第二則是透過歌曲讓VAJRA變成友方。

 

但本作還有另一個重要的設定,V型傳染病在兩位歌手體內的功用,結果就變成 真正影響VAJRA的不是他們的歌,而是靠體內的V型傳染病他們的歌才有這樣的功用,跟以往MACROSS系列只靠歌曲本身影響敵方有著非常大的不同。

 

 

其次是把歌曲當兵器使用,我想說到這點不少人會想到M7中的歌曲似乎也是攻擊武器的一種。但M7MF有著一個決定性的不同點,那就是歌手是否在乎身為一個歌手的尊嚴。

 

還記得某話巴薩拉的歌聲無意間殺死了某原始惡魔製造的雜魚,在米蓮歡喜之時巴薩拉卻痛罵米蓮一頓,並說自己的音樂不是要拿來當武器用,亦不是要拿來殺生的 !!

 

反觀MF16話中,艦內人員還評說蘭花跟明美,甚至跟巴薩拉一樣真的很令我傻眼,不論是明美的歌或者巴薩拉的歌,我相信他們『絕對不是』為了殺蟲(或者殺任何其他生物)而唱的。再加上第12話蘭花的洗腦攻擊,當年明美的歌也沒這麼厲害,是用歌慢慢感化傑拉帝人,但蘭花的歌跟隔壁作品的GEASS的威力根本毫無差別,讓我懷疑蘭花根本是拿來抹黑明美還有巴薩拉用的吧!!

 

更可怕的是17話中連有人都讚同蘭花的歌是為了消滅其他生物而唱的,最後連雪露都把自己的歌當作兵器來發揮剩餘的價值,歌手的尊嚴蕩然無存。

 

第三就是在MACROSS中,只要歌曲是劇情重點的作品,都會很注重歌姬唱歌時的三種感情:為何而唱,為誰而唱,抱著什麼心情而唱。

 

為何而唱:這裡我們能看到最主要是為了殺蟲而唱,到最後一話為了殺格蕾絲而唱。

 

為誰而唱:一開始蘭花是為了有人,雪露是為了歌迷,但到最後是要唱給誰聽我就不清楚了,大概是為了讓VAJRA去自殺所以唱給VAJRA聽的吧。反正絕對不會是為死去的米海爾而唱。

 

抱著什麼心情而唱:一開始能夠看到兩人都唱得很開心,但到了蘭花說要為希望而唱,雪露說要在絕望中唱歌,結果這兩種心情就這樣隨便帶過沒有下文,最後一話兩人是哭是笑也沒人搞的清楚,反正唱就對了。

 

最後稍微提一下24話的歌曲大戰,怎麼會搞成音量大戰呢?怎麼看蘭花贏雪露的地方就只有音量阿!!本來是一個精彩的音樂對抗戰,為何能搞的這麼虛….

 

4.      反戰:1

 

從小愛跟蘭花的關係多少能透露一些雙方和解的可能,但最後跟VAJRA的大和解還是凹的很硬,問題在於雙方的交流太少,只用蘭花幾句話帶過實在沒有說服力。

 

再加上米海爾才死沒幾話,有人就能原諒VAJRA實在太牽強,就算有人能原諒,格蘭跟Frontier裡的鄉民有辦法原諒VAJRA嗎?

 

還有在最後一話殺了格蕾絲也跟VAJRA的和解形成強烈的對比,既然前半已經演出大家能原諒VAJRA的惡行,後面打格蕾斯要殺她前,至少也勸降一下吧,二話不說就直接殺了格蕾絲,那跟前面人類對VAJRA有誤會而殺他們有何不同?好不容易凹出反戰的想法後,又從行動去否定反戰的想法,這樣自打嘴巴的演出還不如直接把VAJRA跟格蕾絲做成惡役一起解決就好。

 

 

 

對我來說MF已經跟M0一樣並列為MACROSS的黑歷史了,都是戰鬥OK但劇情不行的MACROSS作品,雖然還會有劇場版,但TV都演成這樣,我想這劇場版也沒啥好值得期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