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是想等看完劇場版在打這篇的,但不知為何三部TV看完後一直懶得看劇場版,所以下面只有TV版的部分,小說的部分因為沒興趣也沒辦法找來看所以這裡也不會談到。

 

SLAYERS

 

事實上就算沒有後面兩部,只有第一部以動畫而言這作品完成度是非常高的,角色個性鮮明又有魅力(尤其是莉娜,整個ACG的世界大概找不到跟她相同性格的角色),故事直線好懂又輕鬆歡樂,伏筆解釋清楚又不拖戲,不管從那個角度來看都是上乘之作。但這優點到剩下兩部反而變成缺點所在,這點等等在談。

 

接著講些第一部有而後兩部沒有的小地方,首先是高里的部分,這部也是男主角高里唯一有帥氣表現的一部,一開始有光之劍帥氣的開場,後半也有山格司成為高里的對手,讓高里的超強劍術能展現出來,不讓莉娜專美於前,接著是其他伙伴,傑路跟加梅莉亞,還有西露菲爾都能在最終BOSS戰中有所發揮,比起後兩部配角們都是出來幫BOSS搔癢的演出,第一部的戰鬥表現可以說是三部中表現最出色的。

 

最後提一下這部戰鬥另一個有特色的地方,那就是莉娜遇到打不贏的BOSS級角色都會選擇先逃跑在思考對策,除了第一次遇到赤眼所用的GIGA SLAVE(重破斬)比較像是主角威能外(因為前面完全沒提過GIGA SLAVE這法術),剩下戰鬥的勝法都是有跡可尋,也是這作品用心的地方之一。

 

SLAYER  NEXT

 

前面有提到第一部的優點變成缺點,在NEXT就能一覽無遺,兩部作品互相比較不難發現劇情的架構是完全一樣的。

 

簡單的搞笑劇---->BOSS登場(約12話左右)---->繼續搞笑---->最終BOSS

 

這樣的好處是能夠劇情保持一定的品質(因為第一部的優點完全保留下來),至少不會得罪FANS群,壞處就是換湯不換藥,注意到的人會覺得很混,畢竟只是換個BOSS及故事主線稍微改變,跟把第一部重新拿來看一遍的感覺相差不大。

 

搞笑的部分在這裡也在這部到達瓶頸,笑料跟第一部幾乎相當類似,如果是第一部看完事隔很久再看會覺得還好,但假如是一二部接連著看很容易對這些類似的笑料感到厭煩,我想可能是製作小組感覺到這點,所以這部開始將高里及新配角瑪露琪魯等配角變成笑料的一部份,但也因此配角們開始在戰鬥變成英雄無用武之地,改成用新角色傑洛士取代戰鬥不足的地位。

 

SLAYER TRY

 

第二部基本架構的問題在這裡不再重複,但也因為這部是原創故事,也能感覺到製作小組試著加入許多不同於第二部的東西。

 

首先就是第二主角菲莉亞,跟以往只由莉娜帶頭是完全不同,菲莉亞的戲份在中期開始變得相當吃重,我個人是很喜歡菲莉亞這角色(沒辦法,桑島威能加持不喜歡也不行)也很喜歡這樣第二主角的演出方式。搞笑的部分,菲莉亞跟傑洛士的鬥嘴無疑是前所未有的搞笑方式,也能加深了觀眾對傑洛士的認識,跟菲莉亞跟莉娜們劇中也有安排不少新的搞笑(例如掀裙子),劇情部分,則是加入了菲莉亞對認識莉娜的感觸,以及跟最終BOSS的互動,菲莉亞是三部作品中唯一有跟BOSS角色交流的人物,讓以往總是敵對的雙方產生了一點變化,而這樣的安排也增加了最終BOSS的角色深度。

 

第二就是網路上比較具爭議的問題,就是黃金龍族的歷史黑暗面,說實話我當時看這段是不覺得有啥違和感,甚至還覺得這段安排這段還能增加BOSS角色深度感覺相當不錯。事後才理解到自己會覺得這段好且不覺得黑暗,是因為我根本不覺得黃金龍族做的是錯的,我想以他們的立場也有很多另他們感到為難的地方,從他們維持世界和平的理念來看他們當年會痛下殺手也是情有可原,至少我們能看到他們還是繼續想盡辦法保護世界和平而不是變得為非作歹。再說這種令人稍微思考的劇情也是前兩部所沒有的,整段故事也很完整,所以我個人很欣賞這段故事。

 

第三點就是要講這部的缺點所在了,前兩部出現的配角無用化的問題在這部又浮現出來,連男主角高里都路人搞笑化,可見這問題是非常嚴重的,我想假如捨棄傑路還有加梅莉亞或許能改善這個缺點,畢竟這兩個角色跟主線無關,戰鬥又毫無用處,捨棄掉也無所謂,讓其他角色能夠更深入描述(如男主角高里),我相信會更精彩許多。

 

 

最後講些三部共通的小優點

 

1.反派除了魔族的設定外,每個BOSS都有著自己的目的及想法,除了目的都完全不同外也都有深入描述前因後果,個人最喜歡魔龍王加布戰鬥的理由,有BOSS跟主角們一樣是為了生存而戰鬥真的十分罕見。

 

2.莉娜當解說役省下了很多講解世界觀或者解釋BOSS目的的時間,且都能交代的很清楚。

 

3.莉娜身上不少變化招,像是零距離龍破斬,魔力增幅後的龍破斬,雙龍破斬(跟希露菲爾),光之劍搭配重破斬(印象中也有搭配過龍破斬的樣子)等等,雖然上面講的招式變化幾乎對BOSS角色沒用,但有變化至少觀眾同一招看的比較不會膩,可惜的是其他配角就沒有這種招式變化上的表現。

 

4.開玩笑的時候不用在乎劇情合理性(例如永遠打不死人的龍破斬),但該認真時劇情也能變得十分嚴肅,氣份轉換掌握得十分完美。

 

未來大概不會看第二次了吧,事實上當初用動畫馬拉松的方式看到第三部覺得很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