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沒PO新的心得就是在搞這個,寫出來的量也比我想像中的多上好多.....
 
因為系統無法負荷所以分成上下兩篇,以及部分字體大小還有色彩有問題也是系統本身的關係,造成不便之處請見諒。
 

在今年的新番MACROSS F的影響之下,筆者藉著這個契機去把MACROSS系列全部找來補完,不過因為MF尚未完結,所以下面並不會討論到這作品。

 

提到MACROSS,就不能不提到這作品最重要的三個要素,戀愛,VALKYRIE(戰機),以及最重要的歌曲,但除了上敘三個要素之外,個人認為MACROSS系列還有第四個要素(共通點),那就是『反戰』,這裡的『反戰』除了有告訴觀眾戰爭殘酷的可怕的意思,還有即使發生戰爭,也要盡量尋找最和平的方法來結束戰爭的含意存在。不過我不太清楚為何這第四點『反戰』在網路上一直沒有被特別提出來,我想可能是因為這元素是唯一無法拿來商業化又煩悶所以才一直不被注意到吧。因此下面各個系列我也分成這四個部分來討論,除此之外也會簡單的為每個作品的這四個元素來打分數,每項分數最高5分,及格分3分,最低0分。

 

PS:下面的分數評分絕對是超主觀評分。

 

這裡簡單講解一下自己每項要素的評分方向

 

1.戀愛:男女主角的互動情況及戀愛發展的合理度。

 

2.VALKYRIE:敵我雙方主觀的機體造型評價,作品的戰鬥的畫面表現。

 

3.歌曲:除了主觀的歌曲好不好聽外,另一個評分重點是歌曲對劇情的影響力是否存在。

 

4.反戰:先看這要素是否故事的重心之一,接著再從反戰的劇情好壞來評分。

 

 

MACROSS TV

 

要講這作品之前要先對傑拉帝人有些基礎認知,首先是敵我雙方軍力方面的懸殊差距,跟據輝及未沙帶來的敵方訊息,推測出傑拉帝軍的總軍艦量約490萬艘左右,而派來地球的探查軍約2000艘軍艦,但地球軍的實力弱到連這2000艘都敵不過。

 

在這2000艘傑拉帝軍跟地球簽和平條約後和平後,傑拉帝軍約派數萬量軍艦來毀滅地球軍,面對這數以萬計的軍隊,地球本身兼地球軍只有被敵人秒殺的份。所以馬可羅斯只好也只能選擇直攻敵人主艦的戰法(根據傑拉帝人的情報,打倒敵方主艦就能讓敵方失去指揮能力及戰意導致混亂),靠著明美閃光彈及和傑拉帝人的互助合作,奇蹟式的戰勝這場戰役。

 

接著是本作對傑拉帝人的描述,簡單來講就是每個傑拉帝人都是軍事阿宅,所有人生下來只有從軍這條路,他們的文化是完全沒有平民,除了軍事外沒有其他的文化,且男女各自獨立發展,而繁殖的部分似乎是用無性生殖。因為沒有其他文化的關係,傑拉帝人聽到音樂,或者看到男女生親密的接觸時會變得特別興奮,心靈會產生特別的化學變化,所以你要用傑拉帝宅或者阿宅(這裡的宅是台灣廣義定義)來稱呼他們也是可以的。在大戰過後雙方和平共處後,有些傑拉帝宅能夠接受被改變的生活,有些認為以往的鬥爭文化才是他們該走的路並作些簡單的反抗,所以地球的文化並不是對每個傑拉帝宅都有用的,但往後的系列作似乎就沒有兩邊種族不和諧的問題。或許所有的傑拉帝宅在初代TV過後已經能完全被地球人同化也說不定。附帶一題傑拉帝人雖然身體比人大上數倍,但身體的構造是完全跟人類相同的,原因在於人類跟傑拉帝人都是來自同一種『原始文化』的種族演變而來,只是傑拉帝人被做成戰鬥特化型所以特別巨大(可以靠儀器來作適當的縮小),因此傑拉帝人也是能跟人類結婚生子的,劇中也透過馬克斯及米莉亞結婚生子的事件,來證明傑拉帝人其實跟人類並無差異。

 

1.      戀愛:5

 

明美:明美的設定像是鄰家女孩,做事細心又待人誠懇,親和力高,個性溫柔又會撒嬌,對主角輝的感情在戰爭時其實只當作知心好友來看待,或許是明美本來就對戀愛不太在意,所以對任何人都一樣好,像自從明美當上歌手後,跟輝兩人相處的時間明顯減少很多,但明美本身並不在意這點,以及當表哥康福出現時也一樣用平常心對待,即使兩人出現緋聞也沒有動搖到明美的心。

 

在明美當上歌手,輝開始從軍後兩人的關係也產生了微妙的變化,那就是兩人因為自己各自的工作而漸行漸遠,變得不能像以前一樣常常來個簡單的小約會,這裡其實已經有點暗示明美的愛情跟事業不能兼顧的命運。

 

明美雖然是ACG界最有名氣的歌姬,其實她最後可憐到變成一個過氣的歌手,而且跟輝的戀情也沒有結果,可以說是人財兩失的悽慘下場。

 

明美在戰後兩年不斷的在全世界巡迴演唱,可是觀眾稀少,再加上沒有繼續創作新歌這兩點,即是明美已經過氣的最好證明,動畫中甚至出現被地球上的傑拉帝人抓走,並用言語羞辱明美的歌的悽慘場面。

 

明美在事業受到打擊後才驚覺輝在他心中的重要性,而此時情緒低落的她急需找個依靠,讓她低落的心情有個避風港,但在兩人相遇後明美終於瞭解兩人因為各自的事業早已漸行漸遠,雖然明美在輝的心中佔有一席之地,但她理解到如果不兩人同時放棄各自的事業,兩個人是不會有結果的,但第36話輝給了明美一個答案,那就是輝是不可能放棄軍中的工作,雖然兩人的戀情就這樣劃上句點,可喜的是明美也從這些打擊學會了堅強,並專心在自己的歌藝上,去尋找自己唱歌的理由。

 

明美鮮明的個性,以及精彩的心境轉變,正是這段戀愛精彩的地方之一,而明美最喜歡的唱歌,卻演變成兩人最大的障礙,也是很令我感到意外的安排,雖然沒跟輝在一起但也得到了ACG最強歌姬的名號,也算是個不錯的結局吧。

 

輝:輝算是典型的『好人』類主角,沒有什麼太大的優點也沒有太差的缺點,在戀情上不論是戰前或者戰後都十分專情,一心一意只想著明美,其實在明美越來越紅時,輝有感覺到兩人越來越遠,但他依舊在一旁默默的守護者他,甚至當聽到明美跟表哥的緋聞時,還能祝福明美能夠得到幸福,而自己只求能在戰鬥中守護著明美,不讓明美在這場戰爭喪失性命,這種正直不人渣的主角在這種三角戀情劇可說是相當少見的,戰後的輝依舊選擇只站在遠處靜靜的看著她,就算未沙一直主動出擊,輝也絲毫不動搖,直到明美親自來找他才打破兩人的僵局,但此時的兩人已經成熟不像當年年輕不懂事,瞭解現時的殘酷後兩人的戀情就此劃上句點。附帶一題TV中雖然沒有清楚交代輝最後跟誰在一起,日文WIKI卻有寫到輝最後跟未沙結婚並產下一女。

 

未沙:未沙一開始的戲份並不重,而且還被輝取笑像個歐巴桑,兩人鬧的十分不愉快,但身為輝的上司,兩人通訊時偶爾會打情罵俏,再加上兩人一起共患難的事件(如被傑拉帝人抓走並強迫接吻等等),讓未沙不知不覺的喜歡上輝,甚至後知後覺到要艦內的同事提醒才瞭解自己對輝的心意。

 

未沙對輝的攻勢在戰後展開,平時嚴厲的她出現了很多好女人的味道,像是細心打理輝的房間,跟輝約會時傻傻的等待輝10幾個小時等等,其實未沙是知道輝只喜歡明美的,但她跟輝一樣選擇默默站在對方的身邊,只望輝能夠注意到未沙的心情,讓這個戀情有個圓滿的結局,而不是採取激烈的手段,這點讓我對未沙增加了不少好感,誰說戀愛的第三者一定要是個壞女人呢?正所謂近水樓台先得月,未沙最後跟輝能結成連理也是很合乎情理的。

 

2.      VALKYRIE3

 

本作好像是第一個主角沒有特機的機器人動畫,裡面每個駕駛的VALKYRIE都是一樣的機體,只是圖裝有點不一樣罷了。

 

戰鬥表現則是出現了不少兼用卡畫面,眼尖的觀眾會發現我方雜魚永遠死不完的BUG(笑)。

 

本作唯一出色的就是天才駕駛員馬克斯的戰鬥了吧,初戰就表現的比輝還搶眼,慘電米莉亞的戰鬥更是精彩。

 

3.      歌曲:5

 

明美的歌除了好聽外,也是這場戰鬥重要的轉機之一,這理的轉機並不是指像劇場版一樣在戰鬥中發揮閃光彈的作用,而是明美的歌無意間發展出雙方和談的空間。簡單來講要傳播畫面不容易,但要傳播聲音卻是相當的簡單,明美的歌讓傑拉帝人對地球人的文化感到興趣,因為地球人的文化可能是傳說中的『原始文化』,而明美的歌也在無意間勾起了傑拉帝人的和平心,再加上傑拉帝人派去馬可羅斯的間諜,在回艦後大肆宣傳明美的歌藝以及地球的和平情景,傑拉帝人透過明美的歌聲漸漸(注意不是『立刻』!!)失去戰意,並開始嚮往地球人的和平。

 

除了對傑拉帝人有影響外,明美的歌也為初期的馬可羅斯注入了不少活力,讓原本死氣沈沈的城市變得漸漸活潑了起來,最後甚至拿來當戀愛的阻礙因素。可以感覺到製作小組安排歌曲的要素並不是為了商業化賣錢,而是用心去安排歌曲對劇情的影響力。

 

4.      反戰:5

 

在主角群理解此戰必敗的情況下,馬可羅斯艦長開始積極尋找和談之道,藉由理解到敵方文化的情況,以及地球文化對敵軍的影響,瞭解到雙方和解是有可能的。

 

由於傑拉帝人的祖國認為派來調查地球的傑拉帝人已經受到原始文化(或者說地球的文化)所污染,是極為危險的存在,而來地球的調查軍因為士兵大多以失去戰意,再加上被祖國當成反叛軍,為了繼續生存下去只好選擇跟地球合作。可喜的是雙方和談後艦長積極的保障傑拉帝人在地球的權益,也透過行動像是肯定馬可斯跟米莉亞的兩族通婚等等,來肯定傑拉帝人在地球人之間的地位。

 

從結果來看傑拉帝人並沒有因為是外來種族變成二等公民,可見艦長對族群融合的部分下了極大的苦心,也間接證明艦長不好戰爭並試著追求和平共處的理想生活。在戰後偶爾會有一些傑拉帝人群集反抗,但從輝的行動能看出軍方盡量選擇用勸說及其他和平的方式解決紛爭,而不是只用武力高壓作法。

 

 

以軍方帶頭提倡和平反戰理念在真實系機器人動畫可說是非常少見的(老實說我也沒看過其他作品的軍方有這種思想),再加上前面提到的歌曲跟反戰思想的簡單融合,以及戰後人類跟傑拉帝人和平共處的情形,都不斷強調戰爭絕非兩個不同的種族唯一的溝通方法,也開啟了MACROSS系列第四個重要因素『反戰』。

 

MACROSS 劇場版:

 

1.      戀愛:2

 

看到劇場版把明美還有輝的個性改偏離TV太多我就對這作品沒啥好感了。

 

這裡會給兩分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明美跟輝之間的鋪陳不足,再加上明美最後唱歌這段的心情轉變太快,都是很大的缺點。

 

輝跟未沙因為有相處一個月作基礎所以還算OK,但個人覺得這段並無特別之處,還有不論是明美或者未沙跟TV相比都無法感覺到有比TV出色的地方,也是無法加分的原因之一。

 

其實我本來想給1分的,但看在人物作畫比TV10倍以上所以才多給一分(逃)

 

2.      VALKYRIE5

 

這裡五分主要是因為這作品機體戰鬥的流暢度在當年(1984)已經是超高水準,

 

唯一的小抱怨是當年馬克斯可是把米莉亞慘電的阿!!到劇場版卻變成兩人勢均力敵….

 

3.      歌曲:2

 

雖然『愛,還記得嗎?』是MACROSS系列中最經典的歌曲,但這曲的經典也正是這要素的最大缺點,那就是除了這首歌外其他的曲子並沒有任何表現及意義,再說這經典曲雖然跟副標題『愛,還記得嗎?』一樣,但不論是歌或者劇情本身也跟這個副標題沒什麼關係,導致這首歌在劇中的意義相當的薄弱,畢竟劇中反敗為勝的關鍵僅跟歌曲有關而跟歌曲想表達的『愛』無關。

 

4.      反戰:1

 

反戰雖然不是本劇重點,但也有簽訂和平條約,以及透過明美達到雙方和平共處的效果,至少有簡單點到所以只給一分。

 

額外補充:這裡要注意的一點是劇場版跟TV的故事是幾乎完全不同的!!主線三位主角之間的戀愛及故事過程都跟TV完全不同,一開始輝跟明美以不同的身份被關在一起,開教練機帶明美出去,輝跟未沙的地球之旅通通是TV沒有的劇情,輝跟未沙的告白也是TV沒有的,當然有關外星流行歌的相關劇情TV也都沒有。

 

我個人建議看TV版就好,劇場版有沒有看倒是無所謂。

 

MACROSS Ⅱ:

 

1.      戀愛:3

 

雖然前半故事的安排是主角響跟外星女人兼歌巫女的依秀塔兒有著快樂的回憶,但這場戀愛的結局卻是跟金髮美女希露比在一起,因為這兩個角色的鋪陳較少所以這樣的結局顯的格外突兀。

 

響跟依秀塔兒的互動也只是單純的約會,只是額外添加了依秀塔兒對地球人歌曲文化的理解,但整體表現仍是一般水準,雖然沒有太大的問題但也不特別出色。

 

2.      VALKYRIE3

 

除了戰機的造型上比初代TV表現更出色外,戰鬥也有不少的加強,值得一提的是這作品的敵人也是擁有『歌』文化的種族,並透過『歌巫女』唱的歌曲來增加士兵的戰鬥意志,讓戰鬥的情況跟其他作品有著明顯的不同,除此之外本作也是第一次出現『明美ATTACK』的作品,就是像初代MACROSS一樣藉著唱歌讓敵人暫時喪失戰鬥意志在一一擊破。

 

3.      歌曲:3

 

說實話看完這部後,我對這作品的歌一點印象都沒有,就連OP聽了一兩遍後還是完全沒印象,但歌曲在這作品卻是佔著很重要的地位,女主角依秀塔兒因緣際會被響帶到地球,雖然在外星民族馬魯托克只有為戰鬥而唱的歌曲,但依秀塔兒透過接觸地球的歌曲瞭解到除了戰鬥歌曲外還有其他形式的歌曲,也藉此體會到地球和平的可貴,因此想試著用自己的力量來讓這沒意義的戰爭有個和平的結局。

 

先不論這結局跟MACROSS劇場版很像,只靠歌聲順便洗腦敵方歌巫女且順便結束戰爭有點太虎爛,但至少能確定歌曲這要素在本作是不可忽略的。

 

4.      反戰:3

 

如上敘第三點所說,這作品算是MACROSS系列第一個將歌曲跟反戰要素完全結合在一起的作品,而依秀塔兒在地球時也不時露出自己想要結束戰爭的想法,雖然這部份不算作的好,但至少還是能讓觀眾感覺的到反戰的味道,而這作品的戰鬥也在敵方BOSS腦殘殺自己的部隊,還有虎爛的歌曲威能後,敵我雙方簽訂了和平條約。

 

額外補充:這作品被稱為MACROSS系列的黑歷史兼平行世界,個人認為並沒有爛到這種程度,MⅡ中其實有很多梗是可以好好發揮的,只可惜到最後都捨棄不用,像是主角設定成記者的身份沒有好好利用,以及敵方的文化交代不清,無法深入瞭解敵方和平派的想法,還有被敵人洗腦當成戰鬥工具的傑拉帝人沒有再繼續描述等等。

 

不過整體來看至少還是個不上不下的及格作,再加上人物設定還是美樹本晴彥,看在兩個女主角都很萌的設定上,無聊還是可以一看的。

 

MACROSS PLUS(OVA)

 

1.      戀愛:2

 

原本只看前三話是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到最後一話三位主角的三角關係,最後只用卡魯托強暴(女主角)繆未遂這點輕鬆帶過,讓我感覺交代的太隨便。

 

用電腦『沙龍』來表達繆的內心想法這點很不錯,但卻完全沒提到強暴未遂的部分,好像對繆來說強暴的事對她好像沒啥影響,再加上對繆來說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地方即是不再繼續唱歌的理由,沙龍完全沒有點出繆唱歌的心情我也覺得非常可惜,我認為不交代這點,觀眾是無法完全體會繆以前到現在的心情轉變。其他奇怪橋段像是無意義的將繆玩綑綁PLAY,以及最後那就是繆最後為何忽然醒悟知道要唱歌的理由也交代不足,變成很多地方都必須靠觀眾自己腦內補完,正是我給這項目兩分的主因。

 

2.      VALKYRIE5

 

戰鬥部分不用說,可以說是MACROSS系列2D戰鬥之最,兩架試驗機的造型也都非常好看,我還蠻喜歡卡特魯開戰機時的靜坐姿勢。除此之外無人機X9也是本作的名產之一。

 

3.      歌曲:2

 

因為從頭到尾只有一首歌,而且這首歌除了讓主角爆發主角威能外也沒啥其他用處。

 

沙龍的部分我是不認為他有唱到歌啦,怎麼聽都不覺得像個歌曲,不過就算承認她唱的是歌對這作品也沒多大的意義,所以沙龍是否有唱歌就由各位自己自由心證吧。

 

4.      反戰:0

 

這裡給0分不是因為這作品的『反戰』這要素作的很差,而是這作品是第一,也是唯一(不考慮MF的話)完全沒有反戰要素的MACROSS作品!!既然沒有那當然只能給0分阿

 

附帶一提,M+也是目前唯一沒有跟外星生物戰鬥,以及對軍武比較有描寫的MACROSS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