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該發這篇不過因為新番太多因此一直延後。說實話在玩過DS的聖劍傳說後就一直對這系列越來越沒有信心,如果我沒記錯從PS的MANA傳奇後這作品就有越來越爛的趨勢,這次的新約聖劍傳說,雖然是以GB版的故事重製,但畫面還有系統都有著大幅度的變化,故事主角也由只能選擇男主角變成有男女主角兩種選擇,這次會玩此遊戲的契機,除了想回顧GB聖劍所帶來的感覺外,最重要的當然是有漢化版本(逃),以下心得會有一些跟GB版比較的地方。
 
系統:
 
不論是武器或者攻擊,魔法的系統,這次的新約明顯的捨棄之前的系統,老實說對這新系統個人是相當的不滿意,先談談武器的部分,雖然武器種類眾多,但換武器卻是相當的麻煩,每次都要開選單才能變換,武器的絕招也是,從原來的自動集氣改變為砍敵人的方式集氣,更令我無言的是這些集氣攻擊不僅不華麗威力也沒有特別強大的感覺,原來的GB版雖然畫面簡單,但集氣攻擊都有非常不一樣的攻擊方式,以男主角最一開始的武器,『劍』來說,新約是角色轉一圈後再向敵人突刺一刀,GB版則是角色急速左右(或者前後)來回突刺,兼具威力感以及速度感。
 
魔法這次是採用看裝備什麼精靈就能使用什麼魔法,跟DS的聖劍是很類似的系統,在GB版是沒有精靈這種設計的,這次的新約不知是否因為我沒有轉職到魔法師的職業,個人使用起來除了補血魔法外其他的魔法都相當難以使用,用魔法打人還不如用砍的還比較省時,雖然遊戲裡也設計了『坐下』這個技能來讓玩家能夠隨時補充MP,但因為這遊戲升等相當容易,在升等的同時也會恢復HP&MP,因此坐下這個技能幾乎沒啥用到。
 
武器鍛造系統,這也是新約的新系統,用原料來改造武器或者防具的能力,如果有果實則能將改造好的武器防具在做能力的提升(很像網路遊戲中衝武器裝備的設定),這樣的設定個人感覺還算OK,不過由於難度太低再加上某些戒指的輔助裝備太強勢,導致在後期有沒有最強裝備都無所謂的感覺,不拿最強武器時每隻BOSS都快要被秒殺,實在很難讓我提起興趣去拿最強的武器XD。
 
附帶一題GB版的是傳統的撿武器防具,也就是不是用商店貨不然就是用路邊減來的裝備。
 
 
遊戲性:
 
這個部分真的很想打0分,尤其是電腦的AI部分,我方的夥伴有跟沒有根本一樣,超容易卡點也不會積極主動打怪,完全無法理解設計這種夥伴又啥意義,GB版的夥伴則是用像新技能的方式,例如女主角能幫主角補血,陸行鳥能載主角渡海也能保護主角不受敵人的攻擊。
 
我方夥伴腦殘無所謂,更可怕的是敵方雜魚的AI也是低到不行,不但不會主動走過來攻擊,大部分的雜魚都只會傻傻的站在那邊等你去攻擊他,有時畫面上出現兩隻以上的雜魚也只會等著給你個個擊破,讓戰鬥變的十分的單調。BOSS的攻擊方式更是單調的可憐,印象中每隻BOSS不會超過兩種攻擊方式,但說實話也不用太在意BOSS的攻擊,只要硬碰硬90%的BOSS都能樂勝,因為BOSS的HP都不多,只要硬幹因該在3分鐘之內都能解決,最終BOSS中也死得很快,我沒記錯因該也是3分鐘之內結束吧。
 
劇情:
 
無庸置疑,這個部分絕對是滿分的水準,在10幾年前能夠想到這種劇情真的是很不簡單,主角們的心境轉變(從復仇到原諒),反派的立場(像是思考馬娜之力對世界的幫助)以及描述都有一定的表現,不過要完全瞭解每個反派絕對要男女主角的路線都走過才能完全理解,結局也做的相當的棒,完全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結局,強調女主角的身世以及命運外,最後在用各個角色還有男主角的老去來呼應主題,讓我感覺悲傷無奈外,但在男主角努力守護馬娜之樹下也能感覺到一些小小的幸福。
 
如果想體驗聖劍傳說的經典劇情,這作品絕對有一玩的價值,如果只是想玩遊戲,這作品無疑是個地雷,另外全破一個角色約快10個小時,搭配模擬器的加速一天全破也沒啥問題,下次有時間在來發聖劍三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