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叫ZXA但很明顯的是ZX的續做,連前代主角都跑出來插一腳,劇情部分也明朗化一些部分,像是潘朵拉跟主角們作戰的理由,主角們的來歷之類的,在這次都有解釋。以下分幾個小部分來討論這次的ZXA。
 
系統部分:
 
這次的觸控螢幕不再像ZX只有觀賞用的部分,將地圖放在下畫面可以隨時觀看相當的方便,在ZX時只能在暫停畫面下看地圖,而這次的變身也能透過下方的觸控螢幕來變身,使用起來也十分方便,必要時也能透過選單來分配變身的角色放置的位置,讓玩家能夠隨著自己的習慣來調整,也是相當不錯的設計。
 
傳送系統也變成幾乎每個地方都有傳點,第一輪EX HARD可以盡量買傳點,因為主要任務給的錢很多,到後期絕對不會不夠用,這次的傳點設定讓後期蒐集物品的時間減少很多。
 
新系統『變身成其他的BOSS』讓BOSS戰增加不少耐玩度,特殊武器能源也會隨著時間恢復,也是很不錯的設計,讓玩家能夠盡情使用BOSS的特殊攻擊。
 
主要系統MODEL A,由於取消了光刀的設計玩起來跟一般的洛克人很像,副武器鎖定系統十分的好用以及暴力,再加上特殊武器能源也會隨著時間恢復,讓副武器能夠盡情的使用,BOSS戰時也能先用副武器攻擊再用集氣砲射擊,算是變相的雙重飛彈吧。唯一美中不足的是GIGA CRUSH必須特武能源全滿才能使用,導致後期如果有吃加特武最大值的道具要使用GIGA CRUSH實在太過於麻煩,我想因該設定成GIGA CRUSH會隨著特武的最大值提升威力會變強,或者只會消耗一定值的特武能源,這樣實用度才會提高。
 
劇情:
 
延續ZX的劇情,上次的主題是主角要成為保護一切的洛克人,而這次的主題是靠著自己的力量來開創自己的命運,除了兩位主角外反派的潘朵拉以及普羅梅地也試著用自己的力量來反抗他們的命運,在結局時連MODEL A也自己選擇自己的道路,因此這次的主題個人認為表現的相當不錯。
 
唯一比較薄弱的地方是男主角的描述似乎比較不夠,女主角的個性到是有表現出來,還有ZX主角的四天王生命金屬是如何被奪走的也沒有交代,從MANIA隱藏結局來看這些因該要下一部才會交代了吧。而Z金屬為了保護主角們而離開了ZX主角,或許下一部會以Z金屬作為開端也說不定。

難度:
 
EX HARD難度不高,如果有玩過相關作品的玩家可以一開始就選擇這個難度,後期我方血量增加基本上不會遇到什麼難題才是,唯一的困難點大概就是最後一關的關卡地形以及最終BOSS,前者有新的機關需要花點時間來研究,後者則是BOSS第一階段的血量有點太多,必須花比較多時間去適應BOSS的攻擊模式。
 
MANIA難度倒是相當的有難度,不只BOSS動作變多,速度也有一定的提升,關卡中的雜魚攻擊方式也有些變化,連有些關卡的中BOSS速度也有提升(第一個困難點因該是遺跡中的蜘蛛BOSS吧)。在我方防禦力也減少的情況下,第一輪被BOSS秒殺的情況是很常見的XD。
 
任務:
 
這次的城市地圖只有獵人基地本部還有列車部分,不像ZX大的要死,要找個人對話都相當麻煩,而這次的NPC也會有『!』或者『...』來表示他們有任務等著主角接或者正在等待主角完成任務,都是這次很貼心的小設計。

ZXA整體表現個人相當的滿意,ZX的小缺點都消失,而新系統的表現也讓人有煥然一新的感覺,ZX的優點像是動畫過場,對話語音,難度調整都有保留下來,遊戲的完整度相當的高,喜歡洛克人的玩家千萬別錯過這次的ZX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