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共約花了我34小時左右,要不是一開始有幾話因為沒有拿到S級獎勵跑去練功,不然時間能縮短個4~5個小時沒問題....
 
先說說本作的缺點,一開始一關要打一個小時有點不太能適應,而且連自由戰鬥也需要一個小時,因此在關卡中沒拿到S級就會相當的麻煩(要在多浪費一個小時在自由戰鬥上),而且S級時得到的特殊道具也有點的難凹,運氣好時一過關就能拿到,運氣差有時要凹半個小時才會出現....ORZ。
 
操作部分:
 
本作採用全觸控,雖然網路上有人認為不方便,不過我個人倒是挺喜歡的,因為這樣就能直接趴在床上拿觸控筆玩,雖然一開始操作部分會不太習慣,但玩了兩三關習慣之後就能夠上手,地圖旋轉的部分基本上用不太到,因為上面的螢幕就有全體地圖,玩家可以很容易的從上面的地圖掌握戰況。
 
整備畫面:
 
一開始商店的裝備買賣因為無法看到能力值也覺得作的不夠貼心,但在拿到不少S級武器後才發現根本不用買商店貨的武器(能力相差太多),防具的部分只要有新商品進貨全部買一個到兩個就對了,再加上錢超級好賺,就算多買了裝備也無所謂。
 
隊伍的編輯模式倒是有點難用,有時想將第一隊換成第三隊時只能一個角色一個角色移,有點不太方便,要看角色的技能使用次數也只能從整備畫面不能在戰鬥中看,創造新的雜魚時不能自己選想要的名字我覺得有點可惜(雖然能力都一樣啦)。
 
新系統『合體』倒是很不錯的設定,除了隊長角色能夠提升能力外也能學到不同的技能,像是恢復魔法,輔助魔法,攻擊魔法都能學習,讓一些只有近距離攻擊的角色也能在遠處使用魔法戰鬥,或者是被動技能增加HP,MP最大值,反擊,增加物理攻擊力等等,讓玩家可以培育出自己喜歡類型的角色。
 
戰鬥系統:
 
用消耗AP值的方式來行動個人覺得相當的新鮮,如果要每關都要搶S級(在固定的回合數內全滅敵人過關,通常是設定在五回合內,如果該關有兩個地圖則約六到七回合),這系統的應用相當重要,除了角色的移動外,不少地方必須創造一回合打兩隊敵人的機會,後期拿到增加AP的裝飾品以及進入戰鬥只需消耗40AP的裝飾品後,要一回合要打三隊也不是不可能。
 
而距離的設定也是增加本作戰略的要素之一,尤其是魔法師的行動影響最多,由於魔法射程距離遠且含有必中的特性,有時也可以考慮戰況只移動近戰角色前進把魔法師拋在後頭。雖說距離越近攻擊力以及命中率就越高(敵方也是),但在遠距離也有遠距離的優勢,除了上述提到魔法師的應用外,在遠處也比較不易受到敵人的攻擊,另外在遠距離還能選擇『投石』攻擊,雖然投石攻擊力很低,但對於EX技的能量增加非常的多,因此要用法術擊潰敵人或者運用投石快速增加EX槽完全看當時的戰鬥情況來決定。
 
戰鬥方式則是傳統的回合制,根據每個角色不同的速度來分配行動次序,操作方式與一般的RPG戰鬥相差不大,但玩家有個特殊選項『待機』可以讓比較早行動的我方角色等到回合最後才行動,例如先行動的白魔法師使用待機後,等到敵人全部攻擊完後在使用恢復魔法。或者在EX槽快要滿的情況下,隊長使用待機,等到回合的最後在使用EX技。此外在升級的同時HP以及MP都會補滿,所以戰鬥中除非距離太遠,幾乎每回合都能盡情使用技能或者魔法攻擊。
 
戰鬥畫面除了大法術的表現不夠華麗外,個人認為畫面算是相當不錯,主要角色的動作也夠多,近戰角色都有4種以上的動作,EX技雖然有些畫面重複,但用CG的方式演出以及放招式的時間不會太長,個人是給予肯定的。有點美中不足的是語音的部分,攻擊時的語音少的可憐,且大多數的攻擊都不會有語音(除了EX技是全語音演出),如果能多加點招式的語音我相信能有更好的表現。部分招式也會根據招式的熟練度增加而改變攻擊方式,例如女主角愛沙最初的水鎗攻擊,原本第二下攻擊是低階的水系法術,熟練度100後則是追加最強的水系法術,瑪莉堤的火屬性長槍攻擊也有同樣類似的表現。
 
遊戲的難度如果不追求S級的情況下算是簡單的,只需等敵方過來在慢慢殲滅即可,敵方雜魚除了後期有些迴避率較高外,大多只要掌握敵方的弱點魔法屬性就能輕鬆解決,BOSS級角色則是熟悉其攻擊模式就能輕鬆攻略,像其中一個BOSS『超大型機導兵』必須先使用水屬性攻擊使其陽電子炮的攻擊力下降,等陽電子砲發射後以及防禦力減弱的同時再使用最強的攻擊就能給予敵方重創。
 
角色使用心得:
 
最終話隊伍
 
1.愛沙+戰士+艾斯辛女王
2.瑪莉堤+盜賊+白魔導
3.艾謬+長劍客+魔獸使
4.基卡文+黑魔導+道具師
5.丹
 
在角色不重複以及第五隊無法使用的情況下只安排了四隊,除了第二隊外沒有複數攻擊的角色,個人的安排是每隊必有負責補血以及能複數攻擊的角色。
 
1.愛沙:
 
本作的主角,速度是全角色最高的,因此每次戰鬥幾乎都第一個行動,迴避率也很高,技能攻擊有近距離也有遠距離,HP還有MP都夠多,當肉盾或者當法師用都相當強,在前中期拿到精靈砲(攻擊距離15)後變成超強砲台,第一招水屬性攻擊MP消耗極少攻擊力極強,最後一招無屬性攻擊搭配攻擊附加屬性的法術能發揮更強的威力,最終EX技則是戰鬥中我方消耗越多MP攻擊力越強,有點IMBA的角色。
 
2.瑪莉堤:
 
攻擊力很高,攻擊距離也很長(視武器而定約9~12),缺點是是沒有全體攻擊的技能,此外MP也太少無法大招連放也是缺點之一,只有火屬性攻擊技能比較實用。
 
3.艾繆:
 
學到召喚獸前很廢,習得召喚獸後實用度大增,能全體補血+復活又能全體無屬性攻擊,在MP能自動回復又幾乎用不完的情況下,能同時當黑魔導+白魔導使用。第一招EX技因為是風屬性+水屬性,有時一不注意會幫敵人補HP。
 
4.丹:
 
攻擊力非常高的角色,使用技能的同時能夠順便提昇自己的能力或者增加HP,唯一的缺點跟瑪莉堤一樣無法攻擊復數的敵人,不過MP比瑪莉堤多很多,EX技第一招要注意會消耗自己的HP,第二招則附帶DEATH狀態。
 
5.基卡文:
 
又帥又強,除了前兩招技能為風屬性還有技能的攻擊射程短,沒什麼好挑剔的地方,而且每招技能的攻擊動作都不一樣,很明顯製作小組對這角色特別有愛,EX技第二招為本遊戲最多連段的招式(16HIT)。

6.艾斯辛女王:
 
唯一擁有全屬性攻擊魔法,回復魔法,HP及MP自動回復魔法的超變態法師型角色,不過只有倒數兩話才能用....
 
7.戰士:
 
標準的肉盾,由於擁有回復魔法只需負責補血就好,因為MP太少攻擊技能反而完全不實用,後期能拿到一把增加『攻擊取消』機率的武器(S級獎勵武器)實用度更佳提高。
 
8.白魔導:
 
MP有點少的緣故必須裝MP回復的裝飾品才能安定使用,後期還能學到提升抗性的魔法後在搭配護盾術敵方角色的傷害幾乎是個位數字,雖然沒有攻擊性魔法但在遠距離投石能穩定增加EX能量槽,中期能拿到HP回復魔法效果增加的杖(S級獎勵武器),就算在戰鬥中完全不移動也能發揮80%以上的戰力。
 
9.黑魔導:
 
被動技能內建法術攻擊力增加,只要使用敵方害怕的屬性法術,平均傷害值可說是全角色最高的,中期還能學到吸取敵人MP的魔法,從此以後MP等於無限,第三級的屬性魔法射程非常遠,就算距離敵人12格以上也能製造穩定的傷害,中期學到的屬性劍魔法更是暴力魔法之一,可先在地圖畫面上附加後在攻擊敵人,除了普攻外也能將這些屬性附加在無屬性攻擊技能上(例如戰士的攻擊技能),唯一的遺憾是無法附在EX技上。
 
10.盜賊:
 
全角色移動力最高,速度第二快的角色,內建技能有偷竊以及反擊,反擊使出的機率非常低,不過反擊的威力幾乎是普攻的兩倍,偷竊則是相當重要的技能,最強的防具只能從故事後期的雜魚身上偷到,如果要收齊防具此角色算是必練,前期就能學到扣敵人MP的技能,對前期的BOSS使用相當卑鄙,等級14還可以學到一擊必殺拳(攻擊時附加即死效果),就算跟敵人距離太遠也能用此技能凹即死的效果。
 
11.道具師:
 
一開始道具的射程只有12,如果有在練此角色射程還會增加,因為MP太少所以MP回復的裝飾品是必裝備的,遊戲裡錢太多的現象可以說是為了這個角色而設計的,角色定位算是MP永遠用不完的半黑魔導+半白魔導師(技能的MP消耗都只需10),玩到後期連不需要用的武器或者防具都能拿來當道具使用(武器為無屬性傷害,防具則是幫我方恢復HP),此角色還有一個特點是將狀態攻擊附著在武器上,除了一般的毒或者麻痺狀態,中期開始要將即死狀態攻擊附在武器上也行。
 
12.長劍客
 
速度跟攻擊力都很高,防禦力跟HP卻偏低的近戰角色,具有一些遠距離攻擊以及擁有複數攻擊的技能,被動技能雖然有攻擊兩次以及全體攻擊,但跟角色技能比較起來
實用度非常低。

13.魔獸使:
 
被動技能有自動MP回復,再加上角色本身也有MP自動回復的魔法,法力永遠用不乾的角色之一,攻擊魔法非常少但輔助型魔法全都在這角色身上,要提升我方的能力值或者降低敵方屬性的魔法都相當好用,遇到BOSS戰時也能先在地圖上提升我方的能力,接著下降敵方的能力或者屬性防禦後再繼續戰鬥,運用合體系統我方主要角色也能習得這些輔助性魔法。
 
劇情部分:
 
整體的表現算是不錯,火龍的來歷以及目的都有不錯的解釋,唯一比較差的就是反派角色的理念太過於腦殘,灰燼戰士的設定倒是發揮的不錯,很少看到這種死人復生的
橋段能玩得這麼合情合理的。
 

除了遊玩時間稍微長了點,以及一些系統的小缺點,整體的表現算是讓我相當的滿意,過場的CG動畫非常多,新的系統也有著不同的玩法,要拼S級裝備也有不少戰略性。角色之間重複的特性不多,職業雖少但在不同的搭配下還是能夠創造各種不同的戰法,這點在遊戲的中後期開始會越來越明顯。只要有時間,我認為ASH是值得一玩的遊戲。

PS:
 
1.由於第二輪能夠繼承第一輪所得到的S級特殊武器,只要第一輪有耐心的凹我相信第二輪絕對能打快又輕鬆,更別說金錢以及裝飾品也全部都有繼承的情況下了。
 
2.本遊戲最高為LV30,正常情況下本遊戲是不必練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