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在加GBA的全破次數這次算第9次全破機戰A了,如果以一個重製的作品來說,對我而言這次的AP可以說是滿分100分的,但以一個新作品來說則是95分,會被扣分的原因當然是因為畫面有些重複的關係,說實話除了畫面有些重複還有頭相不會動外真的沒啥嚴重的缺點,對我來說這些缺點是小到可以無視的,最令我意外的是,當年玩機戰A的感覺還是有完全的保留下來。隔了這麼多年接觸這次的AP真的是感觸很深,首先第一次回味的地點當然是第四話要保護腦殘的明人,接著就是第7話的5搶一,以及25話麥由會帶著他的部隊來跟我方搶資金及經驗值等等,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關卡再次回味真的是讓我感到無限的感動。
 
關卡部分這次明顯難度調高了兩倍以上,我方看似有豐富的完改獎勵還有ACE獎勵,但在敵方HP大幅提升2~5倍的威能下這些獎勵彷彿有點可有可無的感覺。以下簡單談談這次AP跟GBA版的差異及變難的地方。
 
系統篇:
 
這次改成使用機戰W的系統也就是靠著吃零件來提升駕駛員能力,但影響攻擊力的加格鬥or射擊,援護攻擊及IN.GUNFIGHT都少的可憐,而GBA版雖然能力都是固定的,但我方每位角色卻是必定有著一次以上的援護(攻擊或者防禦都可),還有GBA中男女主角各有著內建的新人類以及強化人類這次取消掉在加上敵人迴避率大幅提昇,只有集中的拉米雅明顯的處於弱勢。接著就是盾牌系統的改變,讓原本皮薄的擬真系變的更容易死,也是這次提升難度的原因之一。
 
接著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我方攻擊力輸出大幅弱化,而敵人的HP卻是大幅度的提升,還記得當年GBA版我的拉米雅只要灌魂就能輕鬆打出65535的數字,就連沒啥練的龍馬只要將真蓋特跟蓋特龍的合體技調整到攻擊力9999一樣能夠輕鬆打出65535的數值,但這次的AP真蓋特跟蓋特龍的合體技雖然15段改後攻擊力能破萬(10600),但在加熱血也只能打出3萬左右的數值。明顯這次的AP沒有當年這麼強勢的攻擊力了。
 
精神SP值則是明顯比其他作品還要來的少上很多(一開始都只有SP值都只有30左右),以及奇蹟,奇襲,復活等強力的精神取消掉對我方來說又是一大打擊,後期如果不用地圖兵器清敵,幸運跟祝福可說完全不夠用。
 
雖然刪除不少設定,但也有部分設定是繼續沿用GBA版的,像是機動戰艦系極惡的防護罩,還有合體技的武器攻擊力只看單隻改造度而不是全體合算計算方法也是機戰A的特有的現象之一,以及有些超級系角色依然有『魂』這個精神指令(主角,宇門大介等等)。
 
關卡篇:
 
由於敵我雙方迴避率都很高的關係,導致很容易看到敵我雙方都揮空棒的情形。老實說我自己還蠻喜歡這種設定,因為這樣才能明白區別出超級係跟擬真系,不過到最後一話看到無敵鐵金剛及大魔神的命中率都低於30還是有點無言就是了。
 
這次的重製完全保留了GBA版的敵人配置,不論是增援的位置,敵方數量也是幾乎是完全一致的,前期只需用最快的速度將主角機的武器攻擊力改滿,在搭配主角援攻基本上不會遇到什麼難點,唯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最後一話吧,GBA中本來是機戰史上最簡單的最後一話,在AP卻變成近年來機戰難度最高的最終話,除了敵方HP的因素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原本就有的10回合過關的條件,就算我方武器幾乎全部完改也很難將敵人全滅,要不是最後帶一堆火星井補SP肯定是一場苦戰,附帶一題這次要無改全破應該蠻有挑戰性的,除了SL不能凹外必殺技的EN消耗量又太大,再加上這次沒有SP回復的特殊技能,最後幾話要無改全破感覺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XD。
 
畫面篇:
 
說到重製就不得不提PS上出的機戰合集系列,還記得這款的遊戲畫面幾乎跟F完全一樣,但當年也沒聽過有人抱怨過畫面太混就是了(笑),IMPACT也有一些是沿用ALPHA系列的畫面,ALPHA 3也有沿用一些ALPHA 2的畫面等等,而這次AP比較特別的是當年新的系列過了這麼多年都已經變成熟面孔了,尤其是機動戰艦還有機甲戰記這兩個系列,而A的主角機最近也在OG系列大活躍,因為沒有太新的系列所以畫面沿用我覺得是理所當然的,再說這畫面的等級從原本機戰F左右的等級一次跳到PS2等級,對我而言算是可遇不可求的重製了。
 
而這次雖然不少過去的畫面但新的畫面也比想像中的多,本來以為連機體的武裝都會直接從MX照抄過來,沒想到卻是將GBA就有的武裝全部重現,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鐵金剛系列的合體技以及神鋼彈了吧,新畫面比想像中的來的多。頭像部分雖然沒換,但經過GBA系列的洗禮我已經非常習慣所以不覺得有問題,而且這些頭像都有重畫且變的非常漂亮,對我個人來說已經相當滿足了。
 
依照慣例最後就是角色及機體的使用心得,以下只列出個人有用到最後的機體:
 
永井豪系列:
 
這次的三大魔神(鐵金剛,大魔神,克連太沙)真的削弱太多,而削弱的原因在於EN太少且合體技的EN消費又太高,最強招FDS就算EN改滿且未補給的情況下只能使用兩次,而且使用兩次的前提是在EN全滿的情況下,也就是說如果要使用兩次FDS,就不能使用消耗EN超過30的武器,再加上命中率低落,不論是對雜魚或者對BOSS都沒特別好用。
 
真蓋特則是這系列唯一表現最突出的機體,就算機體無改造只要裝備勇者之印就能有非常出色的命中率及迴避率,真蓋特跟蓋特龍的合體技雖然EN要消耗200,但只要裝備EN最大值增加的零件要放兩發也不是什麼問題,更別說此合體技的攻擊力還比四人的FDS還強(印象中是多300)且只佔兩個出擊格數,怎麼看都覺得只派蓋特龍及真蓋特都比派FDS小隊還要好上很多。
 
三大魔神唯一可取的是宇門大介有魂,不過我都把格鬥還有INFIGHT拿給龍吃,所以真蓋特用熱血打出來的數值跟大介用魂打出來的數值相差不大XD。
 
超電磁V系:
 
這兩人是提升敵人LV的重要機體,因為只佔兩個出擊格數卻能同時讓10個人升級,以往是依據我方前15人的LV平均來決定敵人的等級,也就是說要輕鬆提升敵人LV,這兩人可說是非練不可的機體。
 
精神部分除了祝福外該有的精神都有,尤其是再動跟補給這兩個稀有的精神,而波羅地斯V也有兩人有幸運,比較可惜的是雙V合體記技滿攻擊力才8400,威力明顯遜色於魔神系列,但至少有穩定的攻擊輸出(幾乎可在需要的回合放必中),就算完全無改也能放心用到最後。
 
UC系:
 
本來有想要練UC系列,結果因為出擊人數太少只好選擇放棄,到最後只練的布萊德艦長,拉凱拉母的HP高達3萬可說是我方最強的肉盾,而布萊德本身又有激勵,可惜這次初期SP減少的關係,所以就算LV提升到50左右也只能使用一次激勵(GBA版能兩次)。
 
機動戰艦系:
 
這次小弟的主力部隊,在這次的AP依舊榮登本作最暴力的擬真系機體,在ディストーションフィールド極惡的威能下所有機體就算被打到也不會死還能順便發動底力,而且每回合EN回復全滿即表示合體技可以讓你放到爽。更可怕的事這些合體技的攻擊力跟三魔神合體技的三重金剛飛拳不相上下,隨便一發都是八九千起跳。
 
涼子:小隊的隊長,後期精神有激勵,如果百合香的氣力不夠使用相轉移砲就能用涼子的激勵,因為是隊長所以我讓機體裝備EWAC的強化零件,說實話除了激勵及湊合體技的人數外沒啥用處(死),偶而能用熱血攻擊,但面對最後幾個BOSS命中率都是0,搞的像只是出來湊人數的。
 
小泉:ACE獎勵是脫力消費SP25,只要練到最後用四次脫力也不是問題,後期BOSS都因為被小泉及百合香合力將氣力脫到100以下,死狀都很慘烈。
 
小光:ACE獎勵適性運消費SP25,賺錢的重寶。
 
明人:ACE獎勵火星井讓我後期都能在多用一到兩次祝福,有趣的是最後一關過關後還是會作火星井,不過功用不明就是。跟涼子一樣面對最後幾個BOSS命中率都是0,搞的跟涼子一樣像是出來湊人數的。
 
大豪寺凱:ACE獎勵是熱血變成魂,而且SP只需消耗50!!本系列攻擊力最高的角色,只要發動底力如入無人之境,且本身也有必中,最強招雙重機鋼烈焰打雜魚或者BOSS都十分強力。
 
百合香:ACE獎勵是命中+15%,在裝備勇者之印後打雜魚的命中率都在六成以上,機體部分擁有本作最變態的MAP兵器相轉移砲,為了賺錢倒數幾關的雜魚幾乎都是用相轉移砲打的,武器完改後相轉移砲至少能打9500以上,有時能搭配再動來個二連發,可惜的是原作有的精神『愛』被『獻身』給取代,不然應能發揮出更強的實力。如果有閒錢也建議將大和撫子完改,讓EWAC的能力能提升至30%。
 
主角:
 
這次跟第一次玩機戰A一樣,角色是選擇拉米雅,機體是選擇アシュセイヴァー,用起來的感覺和GBA相差不大,大型マガジン可說是必備的強化零件。
 
ACE獎勵在搭配魂,以及我把射擊和GUNFIGHT都灌在他身上的情況下打出來的損傷跟FDS打出來的數值幾乎不相上下,在加上內建四次援攻,如果四次援攻都有用到將是十分驚人的傷害,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次的擊墜數是算在援攻角色身上的,也因此初期不太敢讓拉米雅援攻導致搶走過多的擊墜數。
 
唯一的缺點是アシュセイヴァー的完改獎勵很爛,只是改成空A用強化零件補足就好啦,要這完改獎勵幹嘛....ORZ。
 
 
不論是想要回味或者第一次接觸機戰A的玩家,我相信此作絕對是很值得推薦的,再加上難度向上提升很多不少關卡都很有挑戰性,想要嘗試比較高難度的機戰此作絕對不能錯過。
 
為了每個主角機都玩一遍至少還要全破四輪XD,不知道這次第二輪會不會遇到當年遇不到的新格藍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