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影&零影
 
羅美娜公主
 
 

關於劇情介紹還有人物簡介請先到這個網站去觀賞(簡體中文):http://www.srworld.net/material/ninja/ninja.htm

 

會認識這個作品是因為機戰COMPACT,還有IMPACT,說實話我自己並沒有特別喜歡這個系列,這作品給我的第一印象除了很萌的公主外,其它就是使上最強NPC飛影。三位主要駕駛我自己並沒有特別喜歡,但也沒有特別排斥就是了。看完這作品後也多少能理解這作品為何幾乎沒人聽過XD,光是劇情沒有演完這點就該打屁股了。

下面簡單分成劇情,人物,戰鬥,三個部分來談這作品。

 

人物:

 

三個主角的設定其實很一般,一個是擁有正義感的少年,其次是跟隨大哥的小弟,第三則是主角的青梅竹馬,不論是設定或者劇中的演出都很中規中矩,沒有太大的問題亦沒有太過於突出的表現。所以下面只講幾位我比較印象深刻的角色。

 

羅美娜公主:

 

本作的第二女主角,在機戰時就覺得這角色的長相很搶眼,第一眼的感覺就是個氣質美女,動畫理的表現也沒讓我失望,一個公主所有的氣質還有領導者的特質都有表現出來。

 

羅美娜在戰鬥中其實沒啥用處,大多是其它指揮官在發號司令,主要是擔任士兵們的精神支柱,比較特別的地方是,身為領導者的他,讓自己的士兵擁有自己選擇命運的權力,即使是己方處於完全劣勢的情況下。

 

例如劇中有一段,是敵方勸主角方不要再做困獸之鬥,不如早點投降比較時在。羅美娜在敵人的聲明後跟自己士兵說,想投降的士兵去敵方那邊也沒關係,她會尊重這些士兵的選擇,畢竟不是每位士兵都是為了國家而戰,有些還是以自己的生命為最主要的考量。結果雖然有部分士兵逃到敵方,但大多數還是選擇留下來。

另一個例子,則是發生在主角們身上,雖然只有主角們能操縱這些擁有力量的機器人,但羅美娜並不希望這三個地球人為了他們而身處在危險之中,而提出讓三位主角離開亞歷山大的要求。

 

其次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就是當主角們知道自己是在跟背叛者伊魯波拉戰鬥時,因為對手是之前自己艦上的長官,士兵們不想傷害自己過去的長官,因此士氣全失,完全無心戰鬥。羅美娜為了提升士兵的士氣,獨自一人開小飛機出去戰鬥,士兵們看到毫無戰鬥能力的公主,都能拋棄過去的感情(指君臣方面)為了祖國而戰,自己無法戰鬥未免也太說不過去。

 

第三則是羅美娜知道伊魯波拉背叛的那段時間,一方面羅美娜為此而傷心,但另一方面為了穩定軍心又不能表現得太明顯,除此之外還必須選擇與伊魯波拉對抗,這段感情戲同時表現出羅美娜的溫柔及堅強,表現得非常出色。

 

伊魯波拉:

 

一開始是亞歷山大的司令官,因為跟主角們起衝突而選擇背叛自己的祖國,這角色的特色在於他把戰士的名譽看的比國家來的重要,也藉著這個契機成為主角的宿敵。

 

這角色會背叛的安排還蠻好猜測的,其實一開始伊魯波拉背叛時,讓我覺得說服力有點不足,但到最後看到他堅持要打倒JOE的怨念,就能理解他所說的所謂戰士的尊嚴。

 

哈薩圖:

 

火星的最高領導者,一臉壞人樣,根據慣例這種壞人一定要長的很醜才行,而且還要會耍一堆小手段,只有卑鄙跟無恥或者人渣等這類詞語最適合這種角色。

 

哈薩圖壞歸壞,但又不是壞的很腦殘,很會察言觀色,適時的掌握合作者的想法來掌控情勢,甚至還透過政治的力量來打壓主角們,讓主角們不能順利跟地球軍合作。也因為有著不俗的表現,所以才能從看似中BOSS命,卻意外的活到了最後一話,其實這角色最後一話乖乖逃走,或許還大有可為,最後忽然腦殘以為自己有對抗主角的力量,下場當然是死在主角們的手中。

 

劇情:

 

雖然標題是忍者戰士,劇中也有提到忍者,但演到最後卻變成跟忍者沒啥關連,三台機器人明明限定只有忍者可以操作,但主角們不是忍者卻能操作的原因也完全沒有說明,忍者跟機器人之間的關連也毫無說明,以及三台機器人還有飛影的來歷也都沒有說明,看完後我真的很好奇幹嘛要用忍者這詞…..

 

第二個問題則是上面提過的『劇情沒有演完』,照劇情來看主角們在地球度過危機後,應該還要幫羅美娜奪回自己的星球才對,但在地球度過危機後故事就畫上句點,有種作品被腰斬的感覺,另一個奇怪的安排是故事演到41話,卻還有42話還有43話這兩集劇情回顧,為何寧願去作劇情回顧也不願把這兩話拿來將這作品畫上完美的句點呢?

 

本作劇情上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地球軍跟主角們大多是處在對立的狀態而非合作,像是一開始火星的首領哈薩圖選擇跟反派聯手攻擊主角們,到了月球後哈薩圖運用外星人的軍力讓月球軍也站在反派這邊,地球軍也在一開始聽信哈薩圖的情報選擇跟主角們戰鬥,到最後雖然誤會解開,但地球方面依舊對主角們做出很多不合理的要求,例如要主角們到最前線幫忙防禦敵軍的攻勢等等,不斷表現出地球人自私自利的一面,這樣的現象在機器人動畫作品可說是非常少見的。

 

戰鬥:

 

本作除了主角們的機體完全沒換外,就連敵軍的機體也少的可憐,只有兩種雜魚互相替換,到中期才出現比較不同的BOSS級特機,但在加上零影總共也才兩種特機,跟一般機器人動畫中每話都會來各式各樣的敵人有著很大的不同。

 

戰鬥的過程也很簡單,大多是參照下列的模式

 

敵人來襲à主角們出動à一堆清雜魚的畫面à雜魚太多我方陷入困進à飛影來幫忙à合體度過難關。

 

因為雜魚太多所以有些清雜魚的畫面都是用兼用卡,本作機器人的實力從畫面上來看也很一般,沒有像是瞬間毀掉一座山之類這麼誇張的武器,就只是一般的拳打腳踢或者遠距離射擊武器,大致上跟機戰中的表現相差不多。唯一表現搶眼的只有飛影,完全發揮機戰中最強NPC的實力,敵人少時就用簡單的刀劍攻擊,敵人一多就用影分身殺法,到後期主角駕駛後還能爆氣發揮特殊的神奇力量。

 

合體後雖然能發揮很強的力量,但只是換種攻擊方式清雜魚,看久了就不覺得有何特別,還有三種不同的合體也沒有區分得很明顯,不像遊戲中能明顯感覺到三種合體各有不同的強處,無法根據戰況做出不同的變化我覺得還蠻可惜的。

 

戰術的部分,因為主角們是防守方,所以幾乎沒啥戰術可用,反倒是反派想盡各種辦法想要打倒主角們,在加上本作中的雜魚具有隱形的能力,到是出現了不少的埋伏戰術,當然最卑鄙的人質戰術也用了不少,可惜只要有飛影在,這些戰術在完美都沒用,因為每次敵人都會誤算飛影的戰力。

 

 

整體來看除了女主角羅美娜外,並沒有太多值得一看的地方,算是能推但又不能太推的作品,無聊拿來看看打發時間還不錯,沒時間的話就不用太勉強。不知道未來會不為有動畫公司把這作品的後續故事補完,但以這作品的知名度來看我想不太可能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