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使者黑天使!

光的使者雪天使!
我們是光之美少女!
你們這些黑暗勢力的惡徒啊!
還不快點給我滾回去!
 

 

關於本作品的相關介紹請參照WIKI網頁(中文):http://0rz.tw/2d2Si

 

下面文章因為筆者只剩下SS沒接觸過,所以有些系列比較的地方會忽略SS的部分,還有譯名的部分會以正版DVD版本的譯名為主,所以如果出現看不太懂得譯名,請版友們自行上面的WIKI網站去查,這裡就不在特地另外作註釋了。

 

下面分成幾個部分來分享我對這作品的心得。

 

1.劇情部分:

 

這次的MAX Heart(下面簡稱為MH)為原作無印的延續,故事風格則是跟無印後半的風格相同,大多是走的是輕鬆校園劇,讓觀眾能體會到主角們各式各樣的校園生活,由於總播放時間剛好是一學年,所以觀眾也能隨著季節的變換,看到主角們換冬季或者夏季的制服/便服,故事裡還會當時搭配播放的時間,跟觀眾們一起放暑假,有時也會搭配聖誕節,做出聖誕節的特別劇情。

 

這些看來都是很微不足道的細節,但卻能讓觀眾感覺到劇裡的時間是有在流動的,也因為感覺的到時間在流動,也有種主角們隨著時間而有所成長,而非從頭到尾一成不變。

 

MH的故事主要分成輕鬆校園劇,家人及朋友的互動,還有主線事件。

(前兩者佔了總劇情約85%)

 

在光之美少女中比較特別的是,這些事件你看不到誇張的搞笑,也不會有太多戀愛劇情,取而代之的是主角們用心去參與各種活動,像是社團活動,畢業旅行,戲劇表演,去參考蛋糕工廠等等,有時會從中得到一些人生的簡單道理讓主角們有所成長,又有些就只是看主角們盡情玩樂享受事件。

 

這樣的好處如果一集一集慢慢看是每集都能放鬆心情去觀賞,但如果是跑動畫馬拉松的話,反而很容易對這些輕鬆的劇情感到乏味,甚至還會有這劇情是否在灌水的疑慮產生。

 

MH的劇情是否有灌水,筆者也認為有,像是莎莎跟藤P兩人的閃光劇情,這個梗就重複出現了至少四話(第14.33.41.42話)以上,以及莎莎還有乃香的社團活動就佔了五話以上(11.17.24.31.39),在加上這些類似的劇情無印就已經出現過,想不認為是劇情在灌水都很難。

 

 

雖然上述灌水的梗都一樣,但在MH中就是能從這些看似老梗的劇情,玩出每集都有不同感受的把戲。同樣的例子,莎莎跟藤P學長的閃光,從無印中莎莎連生日禮物都不敢送給藤P,到了MH,莎莎不但親自給學長作了比賽加油旗,也在某次意外中的幫忙藤P解決困擾,最後還能鼓起勇氣將生日禮物送給藤P,完成無印無法完成的任務,雖然主題一樣但都能看到兩人的關係正漸漸好轉。

 

又如社團活動,以同樣的三場社團球類運動比賽當背景,卻能帶出團隊比賽最注重的團隊和諧氣氛,信任隊友能力的勇氣,以及不需在乎輸贏,只在乎比賽的快樂才能盡情享受球賽等等簡單易懂的道理,讓觀眾能看到主角們當隊長的成長(從懷疑自己是不是能當好隊長,到完成自己身為隊長的任務),也能帶給觀眾寓教於樂的效果。

 

至於這樣灌水的劇情是好是壞,筆者認為算是好的,雖然全體混在一起看,就覺得灌水不好,但如果單集分開來看,每集細部的表現卻又十分出色,在加上MH當初原本就是一個禮拜一話的節奏,所以這樣的灌水我個人是可以接受的。

 

比較遺憾的是這些校園事件都是以無印兩位主角當主軸,新角色小光都只能客串而無法成為劇情的主角,這點個人覺得相當可惜。

 

家人及朋友的互動這部份,則多走溫馨和講道理路線,有時是跟家人之間有些小吵架,或者主角們有煩惱時,互相幫忙鼓勵等等。告訴觀眾如何改變自己得心情及看事情的角度,來面對一些不如意的事情。

 

像是莎莎覺得幫忙做家事很令人討厭,但在看到小茜姐想要帶給身邊的顧客幸福的熱情後,將自己煩躁的心情轉換成一點點熱情投入其中,帶給身邊的家人一種幸福的感受。

 

又如乃香因為覺得無法勝任社長的位子感到苦惱,但她的父母鼓勵乃香,不要怕煩惱,煩惱是每個人都會有的,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才是關鍵,只要照著自己得風格去做,船到橋頭自然直。

 

這個部分能幫觀眾複習這些最簡單又最直接的情感,讓很多日常生活中容易忽略的感情再次浮現在心中,也是我最喜歡這系列的原因之一。

 

PS:雖然無印跟MH都是以校園劇為主,但後期的光之美少女5(下面簡稱光美5)系列或者FRESH卻幾乎沒有什麼校園劇情,雖然故事的主題有時會有重複,但還是能感覺到製作小組想要讓各系列的故事主軸有所不同,創造出各式各樣不同風格的故事。

主線部分:因為是採用無印後半的風格,因此主線沒有像無印前半這麼緊湊,跟無印中每六到七話就幹掉一個BOSS,這次MH的四個BOSS則都是拖到最後才一次解決,讓筆者看的很不習慣。

 

筆者當出會被這作品給吸引,就是因為無印前半的劇情緊湊,戰鬥又熱血,而MH的戰鬥幾乎都是BOSS戰不過光之美少女,只能選擇逃跑,看一次兩次還好,但看了40話都是同樣的結果多少也有點乏味。

 

可喜的是這部的最後幾話有著超高水準的表現,除了戰鬥的表現外,主角們的內心戲也是一流水準,像是小光在46話的內心戲,透過小光還無法成為女王來表達他對虹之源(人類的世界)的牽絆,小光對這個世界的感情透過回憶畫面一覽無遺,因為太愛虹之源而不希望自己消失,又為了拯救虹之源自己不得不消失的矛盾點演得十分出色。

 

最終話黑白雙煞被最終BOSS打飛到山上,莎莎卻想起作業還沒交的回憶,還有乃香卻想到蛤蠣味增湯很好喝,還問莎莎要不要一起到他家喝湯,來帶出人生就是靠這種看似微不足道,卻又是最重要的小事慢慢堆積起來的。

 

看到這幕心中真的有種莫名的感動。也覺得前面的主線再怎麼普通,能稱到這一話真的是值得的。

 

PS:到了光美5系列又回到類似無印的風格,讓一些BOSS從劇情接近中期開始就會慢慢被打敗,打到最後只剩下最終BOSS跟他最強的部下,跟MH的故事安排有著很大的不同。

 

一些微不足道的小地方:

 

首推反派們的日常生活(說上班可能比較正確XD)兼搞笑,這點也有流傳到之後的系列,讓搞笑變成反派專屬的特色。

 

最後一定要提的當然是百合的劇情了,筆者對百合沒特別的研究研究,但MH中有些小地方還是透露出些微的百合味,像是第19話還有38話提到莎莎跟乃香可能會離開到別的地方,這時就能看到女角們之間愛(?)的告白,什麼我們會永遠在一起之類等噁心巴拉的話都能毫不害羞的說出(笑)。

 

偶而還會看到其它女生被莎莎給吸引,像是24話的友華學姐,以及39話比賽的敵方隊長都被莎莎的特質吸引過。

看到最後都搞不清楚是製作小組很刻意在暗示這作品是有百合成分的,還是我自己得想法太糟糕(逃)。

 

PS:到了光美5系列還有FRESH就比較沒有這麼明顯的百合味,可能是因為主角變多,導致劇情衝散的關係,當然硬要有配對也不是不可能,只是不會有像黑白雙煞這對非配在一起的強烈感覺。

 

2.戰鬥部分:

 

光之美少女的戰鬥正是本作最強的賣點之一,以往的必殺技兼用卡已經不是戰鬥的重點,緊張刺激的纏鬥戰才是重點所在。

 

但在看了過了之後的系列的戰鬥表現,再回過頭來看MH,我卻覺得MH的戰鬥算是本作的優點,同時也是最大的缺點。

 

下面提供一段MH中的戰鬥影片,接著在分析在MH中戰鬥的優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ngXGyn_AyI

 

上面的影片中可以分成兩個階段,那就是激烈的肉搏戰,接著就是必殺技大對決,而這也是MH中戰鬥的固定公式,幾乎99%的戰鬥都能套入上敘的的公式中。

 

雖然每次的肉搏戰就如影片中有著出色的表現,但收尾的『亮晶晶黑白迴轉MAX』由於威力太強,劇中幾乎沒有敵人能夠擋住,更可怕的是故事中期過後,主角們還能得到創造之力的力量(有點類似七龍珠的元氣彈,是靠地球萬物提供力量,只是創造之力是用來提升光之美少女的能力),讓光之美少女有一人單挑兩個BOSS的實力。

 

得到創造之力的新必殺技『亮晶晶黑白迴轉MAX閃耀之風』(怎麼念起來這麼饒舌….)除了最終BOSS賈酷王檔的下外,其它敵人在創造之力面前跟本毫無抵抗之力。

 

介紹到這裡,我想不難發現MH除了戰鬥公式化外,也能看到其它問題所在了,那就是既然必殺技這麼強,那還要前面的武打幹嘛?直接用必殺技消滅敵人不就好了?

 

第三個問題,則是不少戰鬥其實跟該集中的劇情沒啥關係,變成一種因為要有戰鬥,而硬弄出戰鬥場面的詭異劇情安排,有時看完整集會發現,即使把這段戰鬥抽掉對該集的故事本身也不會有任何的影響。

 

其實上面這些缺點在無印就能看到,但可惜的是製作小組沒有將這些缺點改進,算是我對本作有點失望的地方吧。

 

接著提一些MH戰鬥的優點,首先是新角色夏妮露米納斯,這角色最大的特色在於他只會閃避或者防禦敵人的攻擊,所以你永遠看不到露米納斯跟敵人的武打畫面。

 

雖然不會武打,露米納斯確有著強化我方能力,以及降低敵人能力的特殊招式,三人合體攻擊等等,完全以輔助的能力為主,露米納斯算是目前光之美少女中唯一沒有戰力,完全是為了輔助用的角色。

 

還有MH中的敵我雙方的強弱設定得很平衡,黑白雙煞在無印中拯救過地球,在MH中從頭威到最後也是合情合理,不會有忽強忽弱的表現,再加上中期得到的創造之力,還有畫面表現上遠勝於其它系列的『亮晶晶黑白迴轉MAX』,又能打敗擁有宇宙之力的賈酷王,說是最強的光之美少女系列真的無庸置疑。

 

而唯一能跟光之美少女抗衡的賈酷王,擁有超越生命的宇宙之力,因為超越生命所以他才能一直創造新的部下,還有跟光之美少女的力量對抗,雖然被黑白雙煞打倒三次,但無疑也是本系列中最強的BOSS,表現出來的氣勢就是跟其它系列的BOSS不同。

 

最後則是無印繼承下來的優點,那就是武打戰中會很注重兩位主角的默契,很多戰鬥都能看到雙人互相援護,或者其中一人被打飛,另一人去接住的場景。

 

PS:到了光美5系列還有FRESH,上面提到的三個問題幾乎都已經消失殆盡,雖然晚輩的力量明顯沒有三位前輩來的強,但偶爾會看到用運用智慧或者戰術來打倒敵人,而非只單靠絕招如此一成不變。

 

在最新系列FRESH中,甚至還每集先把敵人打成暈眩狀態的過程,在施放必殺技解決敵人,比起MH的戰鬥更加精彩也更合乎情理。

 

3.人物部分:

在現在一堆萌屬性滿天飛得情況下,光之美少女的人物描寫卻不會被這些屬性給規範住,反而用各種不同的故事來讓角色立體化。

 

下面簡單提一些角色心得

 

莎莎:從外表來看是個男人婆或者運動型女孩,劇中卻能看到她當好姊姊替弟弟操心的一面,當然對弟弟使用關節技的場面是一定要有的。

遇到藤P學長就變的很有少女情懷,展現出溫柔害羞的一面,碰到讀書或者考試就變的很廢,但一到社團運動的劇情就變成像是明星一樣,散發出神人般的技巧及光芒。MH中還加入莎莎的隊長成長,讓觀眾能對莎莎有著更多元化的認識。

 

乃香:從外表來看是個聰明文靜,溫柔的女孩,其實只要一認真起來就會變的非常偏執,生氣起來有時比莎莎還可怕,在無印還發生搶匪被他訓話的慘劇,嘴砲功力十分了得,MH中還把其中一個社員嚇到差點退社,偶爾在劇中兼當吐嘈役。

 

既然嘴砲強,安慰別人的能力也十分了得,總在安慰的同時能提供適當的建議,而不會只叫別人加油。

 

由於學識淵博所以偶而會賣弄自己得學識,不過身邊的人意外的不怎麼排斥乃香的行為。

在加上父母除國工作長期不在身邊,也比一般人來的堅強可靠,不像表面看起來這麼弱小。

 

小光:MH中個性最溫柔的角色,你要惹她生氣幾乎不可能,死小孩波倫怎麼捉弄她都無動於衷,相對的內心沒有其它兩位主角來的堅強,戰鬥時總是嚇到發抖,遇到事情時總是想一人承擔,導致身邊的人常常為他擔心。

 

因為跟小茜學姐住在一起,能看到很多他幫忙分擔家事的一面,即使每天打工也從來沒聽她抱怨過。

 

美波,米波:到了MH毫無成長的角色,應該說戲份全部被刪光光,頂多偶爾看到美波對莎莎的吐嘈,卻完全沒有為兩人量身打造的劇情,感受不到成長也是很正常的(死)。

 

波倫跟露露:死小孩的代表,絕招是耍賴,最主要是用來教導低年齡層小孩不該作哪些白目的事。

 

其它配角:有些是三位主角的同學,讓劇中的主角也有其他好朋友,偶爾也讓這些配角們有自己得故事增加故事的新鮮感,另一種則是老公公還有歐巴桑,主要是來告訴主角們一些人生的道理或者提供各種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來幫忙主角們解決問題。

 

4.聲優部分:

 

會提到聲優只因為MH跟無印的聲優陣容可說是歷代最豪華,想藉這個機會作個記錄。

 

之後的系列幾乎都是找些比較無名氣的聲優配音(也有可能是我孤陋寡聞,畢竟我對聲優並沒有特別研究),甚至還出現光美5電影版中,黑暗光之美少女的聲優陣容名氣上比主角群還要強上數倍的慘劇。

 

這裡簡單列出幾個我認的出來的聲優。

 

乃香-ゆかな

比較有名的是驚爆危機的泰沙,還有反逆的C.CTOA的蒂亞,

想聽聽熱血版的泰沙趕快來看光之美少女吧^^

 

小光-田中理惠

 

這不用多作介紹了吧,最近比較有名的角色是粉紅妖女拉克斯(逃),說真的我看到第10話還是聽不出小光是田中女神配的,看聲優表才發現XD

 

美波-關智一

比較有名的就是G鋼的主角多蒙卡修,勇者美波實至名歸。

 

米波-矢島晶子

比較有名的是蠟筆小新,還有GW的莉莉娜。

 

配角群:

 

子安武人:

配莎莎的父親,子安演這種正常的角色讓我很不習慣。

 

置鮎龍太郎

配乃香的狗,連一條狗都找這麼強的人來配也太扯了吧

 

小野健一:

配賈酷王還有拜倫,比較有名的是配閃電霹靂車的阿斯拉還有機戰OG的前卡,還好沒拿斬艦刀出來不然10個光之美少女應該也打不贏他(死)。

 

其它則是出來串串場的:

飯塚雅弓小清水亞美生天目仁美名塚佳織

 

 

5.結語:其實原本是要先打光美5還有GOGO的心得文,但不知不覺拖到現在都還沒動手,MH則是上個禮拜入手後,想說現在有時間有衝勁時,趕快弄一份心得出來。

 

還有不知道台灣何時才會代理SS進來,

光美5台灣都開始撥了還是不見SSDVD......ORZ

 

對於這系列我不敢說是什麼神作(以商業化的成績來說算是超神的啦….),

但絕對是個顛覆傳統魔法少女概念的佳作。

 

如果不排斥魔法少女作品的話,我個人認為這系列是很值得推薦的,只希望這篇文章能讓更多觀眾去接觸這系列,讓這好作品能分享給更多的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