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終於把SS給補完,雖然倒數幾話是看RAW版的,但因為劇情老梗又簡單,所以至少看的懂6成到八成以上,也終於將光之美少女系列作了個完整的補完,現在只需輕鬆追看FRESH系列即可。

 

這篇則是總結一下SS的各種優缺點,有些觀點可能會跟上一篇SS心得有些重複到,重複的地方請多多包涵。

 

人物部分:

 

小葵,小舞:

首先當然是要談山寨版的莎莎還有乃香(逃),由於性格特性還有長相幾乎完全複製,又因為無印系列演了約100話,所以角色描寫的立體面自然不如無印系列,整體表現算是畫虎不成反類犬,不同的地方在於,SS大幅度的強化百合的曖昧關係,很容易看到兩人手牽手的畫面,就連最後結局也要牽手一下,實在很難不讓觀眾有其他的聯想。

 

另一個特色則是這兩位主角哭的場面特別多,滿薰姊妹三次的偽便當更是哭的西哩嘩啦,算是光之美少女中最常哭的主角們吧。

 

滿薰姊妹:本作中的真主角,不論是中期或者最後都表現的比主角們還突出,這兩個角色最大的缺點是兩人的個性幾乎一樣,劇中沒做出明顯差別真的挺可惜的,算是一個小小的敗筆。

 

洗腦部分雖然有些老梗,但完整性非常高,都有埋下清楚的伏筆來表達滿薰的內心有顆善良之心,但說實話我覺得小薰會被洗腦是因為他的蘿莉控魂覺醒(笑),經過小實的洗禮才變的沒有這麼毒舌,小滿則是本來就比小薰善良一點,也是兩人中第一個正視自己感情的角色。

 

另一個特色是這兩位主角的智力都很高,從功課來看應該是光之美少女系列最聰明的角色,一回到學校隔天期末考還能考滿分,可惜的是這樣的智力沒有在戰鬥中發揮(死)。

 

還有這兩位主角的便當數真的多到驚人,中期被發一次又被吐回來,最後的大戰還連發兩次,真搞不懂製作小組是喜歡還是討厭這兩個角色,算是PC系列唯一有便當可吃,以及便當數最多的角色吧。

 

反派部分:

SS的敵方角色造型還有性格也可說是歷代最有特色的,造型部分,各自融合了金木水火土五種風格,在加上因為每個BOSS都能平均的分到戲份(這點下列會提到),讓BOSS的特色能夠穩定的塑造,在加上BOSS們都有一些奇怪的癖好,表現出來的印象反而比主角們來的強烈。

 

劇情部分:SS的故事架構算是無印前半+MH的校園風格,如上一篇文章提到,校園風格的梗MH已經發揮的差不多,導致SS的校園劇上有些跟MH重複的地方又沒作的比較出色,但沒重複的部分不有趣外又沒啥值得一提的地方(新配角的戲),說實話我整部看完有印象的單元劇幾乎沒有(只有第八話的吵架,以及28話的百合戲),更可怕的是這些不怎麼樣的單元劇佔了約65%左右的集數,筆者是靠著對光之美少女異於常人的愛去看完這部份的。

 

還有SS的單元劇情似乎有更低年齡化的現象,有種類似小魔女DOREMI的風格,但這只是我個人感覺,懶得再找例子來證明了。

 

雖然小品寫的差,但主線的結構可說是全系列最岀色的,因為結合了無印風格,BOSS都解決得很快,約7話就能解決一個BOSS,讓故事的進行簡潔明快,毫不拖泥帶水,最後在來個BOSS全部復活也在筆者的意料之外,讓BOSS戰的量提升約兩倍,在加上滿薰復活的高潮戲,讓最後的主線比其他系列緊湊很多,遺憾的是PC5還有FRESH都沒有延續這個優點,真的十分可惜。

 

戰鬥部分:

SS可說是最注重防守的系列,就連主角們被打飛都還有精靈之力作緩衝,地球都被打的四分五裂了主角們還能活著(汗),防禦力之強可說是歷代之最。

 

但也因此捨棄武打部分,可說是系列作中武打作的最差勁的作品,就連BOSS戰也可說是歷代最虛,雙方沒啥交手就直接大絕,導致BOSS有種外強中乾的虛弱感,雙方沒有激烈的拉鋸戰當然精彩不起來,雖然最後的主線有將武打以及BOSS的實力提升,但前面的傷害已經造成,即使後面有些微改善也難以掩飾前面的缺點。

 

附帶一提,最後與葛亞的一戰雖然武打恢復原來系列作的水準,但卻衍生出其他問題,一來是主角們明明是風月服裝(遠距離特化型態)怎麼武打表現比花鳥服裝還強,二來主角們的攻擊從來沒有這麼強烈的表現(已經接近劇場版的10倍戰鬥力了),在最後一話實力突然暴增有種很大的違和感,我自己是覺得既然前面就作爛了,後面就保持一樣的風格就好,這樣強烈的反差反而變成了一種缺點,有種畫蛇添足的感覺。

 

 

總結:

雖然SS被稱作為黑歷史,但整體來看也並非毫無可取之處,抄襲無印的地方作的雖差,自創的劇情卻是意外的出色。但如果要當成新手入門作,個人是抱持著反對的態度,還是先從其他系列下手比較好。

不過這系列台灣沒代理就算了,蝸牛台似乎沒重播過,又只有英文字幕組,想看也不一定看的到XD

 

由於已經看完全部的系列,改天有時間再將各系列作個的完整的比較,但文章出產的時間無法保證,我會盡量在八月內完工的。

 

最後特別感謝腐女百合香的幫忙,讓我有這個機會補完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