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機戰NEO有收藍光人三部曲,不過我對NEO沒啥太大的興趣,在加上也沒WII,所以這次的補完其實只是單方面完成藍光人系列的怨念,跟NEO沒太大的關係。

 

這篇文章只將簡單將三部曲作個簡單的比較,至於第四部完全勝利並非動畫,我也沒管道入手,所以會完全忽略,雷神王的OVA因為沒找到所以也不會談到。

 

故事介紹請版友們自行找WIKI來看,這裡就不再多作篇幅介紹了。

 

絕對無敵:

 

中文WIKIhttp://0rz.tw/3e1EV

 

這部我相信是很多人小時候的回憶,印象中當年還不少人很恨自己國小不是五年三班(笑)

 

雷神王算是三部曲的簡單雛形,幾乎後面說故事的方式都是採用這作品的架構,開頭加結尾還有中間是主線,其他則是簡單的同學間的打打鬧鬧。雖然劇中高達18位同學+兩位老師,但故事很明顯的都是以主角向仁為中心點而發展,吼兒跟月飛雖然也是主要駕駛之二,但戲份明顯不如向仁。這樣的安排我認為不算是好的,明明有50話能好好描寫,但還是演成大多時間其他同學都只是布景版,讓我覺得設定那麼多角色有點浪費,可惜這問題到了第三部熱血最強也沒有太大的改善,真的很令人遺憾。

 

雷神王另一個特殊之處,在於反派的描寫是三部曲最出色的,雖然元氣小子的黑暗青髮妖也描寫的不差,但只有一人也只能演獨角戲,自然不如撒旦三人組互相打鬧來的精彩,在加上還有法兒潔這小妖精可以萌,泰坦這吉祥物也很討喜,雷神王的反派明顯大勝很多。

 

雖然不太想承認,雷神王的戰鬥的確是三部曲中作的最差的一部,前半段的戰鬥,剛合體一下子就沒有能源,因為能源太少所以大多數的戰鬥都在合體後就直接放大絕,後半絕對無敵雷神王出場後也幾乎是一樣的戰鬥模式,連續看好幾話下來真的會膩,最好笑的是每次都說能源不足,能源量表下降到30%左右,結果都還能戰的超久,真懷疑這量表是不是前半段都在灌水。

 

還有戰鬥遇到危機時林勉就變的很可憐,全班就會開始逼他想出辦法來逆轉勝,變形雷神王出來那集還被逼到哭了出來,最後還被瑪麗罵說是男子漢就不要哭哭啼啼的,可說是戰鬥中最苦命的角色之一。

 

雖然一般的戰鬥並沒有太好,但最終戰反而是三部曲中最出色的,跟華沙一戰所用的MAX版絕對無敵雷神鳴,不論是氣勢或者魄力都是三部最強。以及最後一話用雙方的心靈之戰來作最後決鬥,跟其他兩部只將大魔王解決就世界和平的處理有著很大的不同,這段點出藍光人為何選擇小孩子當駕駛員的原因,以及撒旦會50連敗的原因,地球人跟5次元人的差異,也將撒旦跟雷神王宿敵的關係作個完美的句點。

 

最後提一下這作品有幾話是跟健康檢查的劇情有關,海邊的泳衣就算了,在健康檢查中還做出小羅莉們穿內衣的樣子,在這主打低年齡層的動畫還會出現這樣有點兒童不宜的畫面還挺令我意外的,不過元氣小子還有熱血最強似乎就沒有這些場面了。

 

元氣小子:

 

中文WIKIhttp://0rz.tw/yyRiO

 

雖然是藍光人系列的延續,但在這部能明顯看到製作小組打算在元氣小子上作各種不同的嘗試,首先是將主要角色從18人縮簡成三人,接著是強調『三』這個數字,就連最後的超級合體將軍都是由三部機器人合體組成,明顯就是要跟絕對無敵雷神王由兩部機器人合體有所區別。此外也給主角們賦予一些特殊的超能力,這也是另外兩部沒有的,明顯的要跟雷神王作個明顯的切割。

 

藍光人在本作的戲份也大幅增加,在雷神王中像是個射後不理又不負責任的戰士,在元氣小子中確有著不少的戲份,讓觀眾能理解藍光人需要主角們幫忙苦衷,使劇情更佳的合理化,在劇情上也設定藍光人是跟魔王同等級的戰士,告訴觀眾傳說中的戰士可不是虛有其表。

 

因為人物大量減少的關係,所以人物的描寫變的十分完整,甚至連主角們的親人們都能有不少描寫,故事中還刻意幫三位主角找女角來配對,完全沒有戲份不均的問題,比較可惜的是小記者夏芊芊完全沒有發揮記者的設定,每次都是拍幾張相片就沒了,算是有點浪費了這個設定,超能力的設定也讓故事有著更多的發展,像是三位主角肉身對抗最終BOSS,以及黃色元氣小子靠能力繞地球好幾圈等等,都能看到製作小組將能力發揮在劇情中的創意。

 

而中期也比雷神王加入了更多主線劇情,暗黑魔王固克意外的覺醒,以及力哲被洗腦的劇情,讓故事在中期到達另一個高峰,比起雷神王中期只有撒旦這中BOSS耍寶,元氣小子直接讓大魔王當中BOSS明顯精彩許多,在加上藍光人的戲份增加,主線部分明顯比雷神王還要出色很多。

 

元氣小子的戰鬥也算是三部曲中最棒的一部,比起力量上的比較,智取的部分變成主角們致勝的最大關鍵,當然戰鬥風格改變,魔界獸的設定跟邪惡獸不同也是原因之一,魔界獸不再像邪惡獸外型醜陋,大多是以動物為雛形,樣子像是各種可愛的小動物,造型上明顯比邪惡獸討喜很多,另一點則是魔界獸更注重能力上的變化,雖然雷神王的邪惡獸也有能力,但很少是有用在戰鬥上的,而魔界獸的能力大多都能在戰鬥上發揮,所以主角們如何應付這些能力正是戰鬥的關鍵所在,因此大多數的戰鬥都是以鬥智為主,力量上的較量倒是其次,就連最後的大魔王都是靠主角們想出辦法來戰勝,可見這部靠頭腦打贏戰鬥的重要性。

 

其次則是元氣小子比其他兩部更著重團隊戰鬥,三台機器人的COMBO技演出更凸顯了團隊合作的概念,拯救受困的鄉民時,三人能力的互助運用也很出色,讓戰鬥多了更多的變化性,比起一成不變的雷神王來的精彩更多。

 

雖然最終戰沒有隱藏大絕有點熱血不起來是個小小的敗筆,但整體平均素質可說是三部曲最高。

 

熱血最強:

中文WIKIhttp://0rz.tw/B5w43(有嚴重捏他,慎入)

 

藍光人三部曲的最後一部,採用類似雷神王的角色設定, 一樣將學校的角色們設定為18人,故事也跟雷神王一樣,幾乎完全集中在主角拳一身上,開始三位駕駛之一的小忍,雖然是系列作中唯一的女性駕駛員兼女主角,遺憾的是除了跟拳一打鬧外,在戰鬥中幾乎沒啥表現,劍道很強的她也只有表現一兩話,真的十分可惜。後來追加的兩位駕駛戲份也不是很多,除了剛出來威了幾話外,到最後也變成合體用工具。其他學校角色跟雷神王一樣也大多是布景版,其他值得一提的是班長五郎,還有司令愛力卡,以及智囊團『教授』,搞的司令室角色表現的比駕駛員還搶眼,話說回來雷神王中都不會很強調『班長』的存在,但本作倒是很強調班長這個角色。

 

藍光人則是跟元氣小子一樣有著活躍的演出,甚至還幫主角們修好暫時無法修復的機體,最後還讓學校變成強化裝甲,售後服務明顯比前兩作還要好上很多。

 

機械設定則是採用雷神王跟元氣小子的設定,採用學校司令室+三台機器人合體的要素,但跟雷神王不同的是,這次的司令室並非獨立分開,而是跟機器人合而為一的,簡單來講,哥修羅(本作主角機的名稱)本身是主角機,運輸戰艦,也是指揮中心的一部份,所以這次是全員18人共生死,而非只有駕駛員在最前線,當然機戰NEO會不會出現一台機體有18人份的精神,這個就看寺田怎麼設定了。

 

另一點有趣的設定是,因為學校包含在機器人體內,所以像是家政教室還有保健室也含蓋在其中,有人肚子餓或者受傷都能直接用裡面的設施。

 

在劇情方面,本作刪去了不少輕鬆劇情,相反的加強主線部分,可說是三部曲中主線最多的一話,首先由機械四天王將3/4的故事分成四個階段,而不像之前兩作,一個中BOSS就苦稱到最後,因為有四個BOSS互換,所以故事比較不會這麼煩悶,也比較緊湊,而四個BOSS的戰鬥策略以及方式也各有不同,讓戰鬥有著簡單的變化,四天王解決後更讓他們四人一起復活,在加上拳一身體的機械化,將主線帶往另一個高潮。也因為主線太豐富,相對的普通打打鬧到的劇情變的普通,算是本作最大的優點以及缺點吧。

 

戰鬥部分則是完全捨棄前兩作能力的設定,變成單方面的力與力的較量,因此元氣小子中智取的優點就沒有保留下來,真的十分可惜。不過在敵人BOSS角色都是精心設計的情況下,整體的武打表現還是比雷神王出色很多,另外一定要提的就是必殺技得畫面表現,由恐龍幫忙提劍,拿盾牌,放衝擊波的演出很令人印象深刻,感覺就像是再放召喚獸一樣,王者哥修羅的合體也是歷代最熱血,有專用的合體主體曲外,一次18人出現在畫面上更是熱血滿點,也不難理解這部為何會稱熱血最強,熱血度絕對不是前兩作能相比的。

 

看完藍光人三部曲真的很感慨,總覺得不論是現在或者未來應該都已經看不到這種風格的機器人作品了,不過這作品的故事架構反而被隔壁東映的光之美少女抄襲過去使用,比較不同的是光之美少女的主角們不再是小學生而是國中生,戰鬥也不是以機器人為主,變成類似特攝的武打元素。

 

總之喜歡清新健康的劇情,或者小學生校園劇以及機器人動畫的千萬別錯過這藍光人三部曲,如果觀眾是小學生服用更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