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 光之美少女下面簡寫為FPCFresh Precure

**光之美少女則簡稱為PCPrecure

 

前言:

早在一個月就該出來的文章,因為惰性不知不覺的拖了一個月以上,在加上其實FPC的缺點比歷代還要明顯,尤其是後半明顯在戲份的安排,跟戰鬥中的角色強弱有著明顯的落差,嚴格來說這篇文章只是要作個簡單的歸納而已。

 

 

故事簡介(同WIKIhttp://0rz.tw/7AOGK):

平行世界的國家之一的「迷宮(Labyrinth)」,總統梅比斯為了策劃征服全部的平行世界、得到達成必要的容量無限的「無限記憶體(Infinity)」,將三位幹部送到四葉鎮,目的是藉三位幹部從人類身上所收集的不幸與悲傷,來注滿「不幸計(FUKO Gauge)」。當不幸計儲滿後,「無限記憶體」便垂手可得。

平行世界中的另一國家「Sweets王國」的長老很快地察覺梅比斯的陰謀。為了阻止梅比斯,長老決定喚醒傳說中的戰士——光之美少女,在森林中進行禱告,解除了四枚能賦予光之美少女力量的變身鑰匙「Pickrun」的封印。四枚鑰匙為了找到光之美少女,穿越時空來到四葉鎮。

在四葉鎮中,神采奕奕的中學二年級少女桃園愛是人氣舞團「三人組(Trinity)」的支持者,因被隊長美雪的精彩舞蹈所感動而萌生「我也要像那樣子跳舞!」的念頭。可是在某場表演的途中,「迷宮」幹部創造的怪物「那基華米基」對觀眾發動攻擊,使會場陷入了大騷動。「想保護憧憬的人,想再看一次三人組的表演!」被這樣的心情驅使,桃園愛靠著被抵達四葉鎮的「Pickrun」寄身而化成的「變身手機(Linkrun)」,變身成為桃天使。與來自「糕餅王國(Sweets)」的塔魯多和雪芳、陸續變身成光之美少女的好友蒼乃美希、山吹祈里一起,為打碎「迷宮」的野心,並守護大家的笑容,以充滿愛、希望和祈福的心,跟「迷宮」展開戰鬥。

 

1.角色及部分劇情分析:

 

桃園 愛:

本作的男主角(無誤),也是系列作中最快跟女主角(?)同居的主角,說真的這主角除了長相不太討喜外,真的沒啥特別嚴重的缺點,會作一手好料理,又十分顧家,遇到朋友都是真心對待完全沒半點私心,遇到事情都會先冷靜思考不會賭氣等等,各種行為舉止綜合下來,成熟度明顯超過一般的國中生。

故事中也刻意安排一個中二男配角來跟桃園作個強烈的對比。這部份等下面提到該男姓角色時在談。

 

蒼乃 美希:

 

美希可說是個人認為PC系列身材最好的一人,也是FPC中外觀上筆者最愛的女性角色,個性屬於不服輸又追求完美的角色。

 

雖然是四人主角之一,但從劇情後半開始跟另一位主角山吹祈里(下面簡稱小吹)被當布景版用到最後,甚至連開頭看似重要角色而出場的弟弟和母親也被編劇遺忘,一起鬼隱到最後。

其實編劇對這角色明顯比小吹明顯有愛很多,第一次出場就有沐浴鏡頭(也是PC系列唯一),在劇中甚至有10套以上的衣服可換,換他當主角的劇情時,也明顯寫的比小吹來的用心。

 

遺憾的是,長達50話中美希的主要戲份大約5(第29173338話),以一個主角來說這樣的集數安排是個很明顯的失衡。關於這點下面寫到第四位主角時會再提到。

 

山吹祈里:

個性膽大心細,但對自己很沒自信,很愛動物的一個女性角色。

 

本作中最悲劇的主角,美希已經算慘的話,這角色大概算是慘到刪除這角色對劇本也不會有任何影響的主角吧。

主要戲份大約4集(3101341)比美希還少就算了,

從上面的集數分配可以看出,這主角從中間開始(25話)到最後,可憐到只有一話有主要戲份,說真的我真的不太懂多設計這角色有何意義(死)。

 

其實這角色很多發揮的點的,劇中給她安排了能跟動物交談的能力,以及想當獸醫的夢想,遺憾的是劇中幾乎沒發揮到,真的十分可惜。

 

伊斯/東剎那:

本作的女主角,也是主角中唯一成長最多的角色。

 

伊斯是反派時的稱呼以及比較負面的人格,見不得別人得到幸福處處搞破壞,但被主角桃園洗腦後又渴望得到友情,跟主角『以拳交心』後理解到自己過去的錯誤而死去,透過剎那這名字而得到新生。

 

剎那則是充滿天然呆的無害女生,因為瞭解失去幸福的痛,害怕失去眼前的幸福,所以對任何事情都會認真看待,劇中後半則是透過剎那的成長來描寫家人以及朋友之間的幸福,也是PC系列中唯一有機會跟主角一起同居的角色。

 

因為是本作的女主角,戲份當然馬虎不得,在前半安排三到四話跟男主角桃園的交流戲,接著19話開始連續7話多是伊斯的洗腦回,剎那加入後也是以剎那的描寫為主,也因此將美希以及小吹的戲份給徹底的壓縮,這第四人可說是造成主角間戲份嚴重不均的最大亂源。

 

但相對的因為戲份夠多,剎那的戲也是FPC中最值得一看的部分,開頭充滿女王氣息以及雙面人的個性,中場跟桃園的以拳交心,以及之後剎那的成長以及個性描寫,絕對是滿分的水準。

 

甚至在剎那要加入主角群的當時,將ACG中常見的反派被洗腦成好人後,過去作的壞事就不再被主角們或者觀眾們追究,甚至打馬虎眼無視或者跳過的這問題,給了一個不錯的解答。

FPC的編劇卻勇敢直視這個問題,不在這段打馬虎眼混過去很令我感到驚訝

 

其他部分像是變身畫面跟魔杖都是明顯是規格外的造型,製作群偏心的實在太明顯,甚至很難不讓人懷疑後半離譜的戲份安排是為了賣商品所做的策略(滿滿的桃天使X百香果天使)。

 

只能說FPC是成也剎那,敗也剎那阿!!

 

塔鲁多&雪芳:

 

本作的雙畜生,同樣的也是因為剎那而戲份嚴重消失的受害者。

塔魯多的戲份算是還OK,至少劇中有個薰叔可以跟他唱雙簧,比較大的問題是在劇中除了當雪芳的保母,就沒有其他的功用了(汗),也因此在劇中存在感相對的影薄,雖然劇末安排了一個未婚妻給他但一樣只有布景版功能。

 

不過劇中也刻意安排讓他跟小吹交換身體,在用小吹的身體打倒敵人的場面,變成系列中唯一身為男人心女人身變身成功且戰鬥的男性角色。

 

雪芳則是剎那加入後的最大受害者,從雪芳是嬰兒的設定,以及前半主角們拿到新力量就必須跟雪芳互動並有所成長,可以看出雪芳的成長也是本作的重點之一,而且嬰兒的相關知識似乎在前期也是本作的重點。

 

但遺憾的是在剎那加入之後,這有天身神力又等待成長的的嬰兒反而變成主角們遇到困境時最愛用的外掛。你會發現劇中後半主角們在戰鬥中快被滅團時,雪芳就會自動開啟外掛幫主角們度過難關,如果一次兩次還好(前期),但後期開了好幾十次就真的有問題了,前幾代的主角們遇到困境都會自己的力量解決的處境,在FPC(後半)變成啥困境都是靠外掛解決,精彩程度跟前輩們相比明顯大打折扣。

 

雪芳被當外掛用就算了,最可憐的是在剎那加入後完全沒有雪芳的成長戲份,完全被編劇當成工具看待,可說是PC系列中最慘的畜生。

 

西哥&南哥:

 

本作中的反派之其二,尤其是西哥,可說是FPC系列特有的名產之一,也是PC系列中人氣最高的男反派,這角色證明了京阿尼的賣萌元素套在男角上也是能有高人氣的,因為腦殘的緣故特別會耍寶,結果不知不覺從反派變成了吉祥物般的存在,其實上一季的反派『本平』也是類似的角色,但可能因為大叔總是沒人愛所以才會沒啥人氣。

 

南哥則是PC系列中少見的智將角色,換他出場時小怪都會特別強,例如有時間暫停能力的雜魚,能無限復活的小怪等等。不過不知為何在剎那出現後身為反派的他戲份似乎也一起被打壓到,在加上不會耍寶,受歡迎的程度明顯跟西哥有著嚴重的落差。

 

大輔:

PC系列中被鞭的最慘的男配角,或許也是PC系列中第一位中二男,雖然是男生但卻充滿了傲嬌,怕打雷等一些女角才會有的萌屬性,既然都有中二屬性了,性格我想就不用多作介紹了吧。

 

另一點有趣的是在剎那出現後大輔的戲份意外的增加許多,大約高達五話左右,可恨的是有關大輔的戲都是很老梗的男女曖昧劇情,讓筆者覺得有時間作這些無意義的曖昧劇情,不如把這些時間放在小吹或者美希身上還比較實在,還有似乎大輔為主要戲份時,西哥的戲份也會跟著大增,結果變成西哥的耍寶演出還比該集的主要劇情還要有趣的奇怪場面。

 

另外也因為大輔的中二演出更襯托出女主角們處事成熟的一面,如果家長能拿這些中二的集數給小孩子們一些機會教育其實也很不錯。

 

2.戰鬥部分:

以剎那加入前來說,FPC在戰鬥的用心程度可說是不輸給其他系列的,像是大絕一定要等敵人暈倒或者有破綻時才會使用,以及拳腳的合體技(W光美拳/腳,三重光美拳/腳),都是FPC戰鬥的特色,遺憾的是剎那加入後這些優點就幾乎沒看到了,反而出現了很多不合理的缺點。

 

外掛常開的部分上面提過這裡就不談了,首先要提的是敵方雜魚的強弱失衡,雖然南哥有提過這次FPC的雜魚會隨著劇情而慢慢改強,但在中期剎那加入的那段,已經先拿出更高階的雜魚幫三位主角們練功,理論上經過練功後的主角們,前半的雜魚應該不在能威脅主角們才對,但剎那加入後反而變成四人合力才能勉強打倒以前的雜魚,另一個問題是敵人現階段並沒有強到非要第四人來幫忙助拳不可,但剎那加入後主角們整體實力變弱的演出顯的很不自然。

 

最後要提的就是這PC使上最脫力的最終決戰,倒數第二話最終BOSS輕鬆把主角們打趴,最後一話馬上被打臉就算了還馬上搞自爆(當然主角們不可能被炸死),以往總是熱血滿點的最終話演出,到FPC完全破格。

 

3.其他部分:

 

開撥時就主打的團體舞蹈,用舞蹈來強調團對就是要同心並運用在戰鬥中的方式很不錯,但關於最後幾個比賽的部分實在處理得太隨便,隨便幾個畫面帶過後就頒獎然後就宣布得名,完全感動不起來,跟之前練舞練到撲街的辛苦完全連貫不起來。

 

主題的幸福也從開頭比較廣義的幸福定義,到後半變成剎那的幸福(汗),但勉強來解釋就是後半比較注重家人還有朋友以及百合(?)之間生活的幸福吧,雖然這樣做沒啥劇情上的邏輯問題,但前後主題有點連貫不起來,最後結局也總結的沒有說服力,真的十分可惜。

 

4.結語:

因為前半出色的演出讓我對FPC的期望很大,也因此後半低水準的落差是我完全料想不到的,比起號稱第一部PC黑歷史的SS,至少最後也是打到地球裂成好幾塊,讓最後話的打鬥有著令人驚豔的演出。

 

FPC超差勁的收尾讓我傷心了好久,雖然我還是很喜歡FPC,但也只能把他的後半一起列入黑歷史。

 

不過FPC商品似乎依舊賣的很好,第7季也搭配水樹奈奈很順利的推出,即使在台灣完全沒人氣,照這個情況來看在戰10年應該還沒問題,期待第七季不要再重蹈覆轍,能好好的做好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