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作品這BLOG有更多的討論: https://blog.xuite.net/acgfao/diary

基本上TV版分成四個劇情部分,但劇情中各自的重點上面的網址裡已經寫得蠻完整的了,這裡就不重複在強調了,只大概講一些我覺得本作中很有趣的點。

先說我看絕不是因為在機戰Z2會出現,而因為本作是fao版友(上面BLOG的版主)喜愛的作品之一,在某個因緣下剛好能得到TV全套來觀看,所以就把他給看完了。

基本上這種不紅的東西八成是硬派動畫沒錯,而也不意外的其實每篇故事的開頭都會有點悶,有種故事進展太慢的感覺,但整部觀看下來其實十分的完整,該交代的都交代的十分清楚,我想就是因為話數夠多,才敢這樣慢慢演吧。

也因此雖然還有一些OVA補完的樣子,但本作故事已經十分完整,所以這些OVA有種可看可不看的感覺,而現在除了TV版外,電腦裡相關的也只剩下後續的幻影篇,有時間看完在來講講心得吧。

而本作的題材,其實就算拿到現在來看還是很有創意的,一般來說這種以戰爭為背景的動畫,都會用劇中角色們的角度去看整個戰爭,比較著名的就是鋼彈系列,或者以前的機甲戰記龍騎兵,以及富野的一些擬真羅撥片像是聖戰士丹拜因等,這類作品的特色是故事最後一定會有一場大戰爭作為終結,或者有個最終BOSS之類的等著主角們去打倒。

但這個作品很特別的是用相反的作法,反而是用戰爭這個背景設定,來帶出角色們的故事。

簡單來講,這個作品其實是個科幻冒險故事,故事要講的跟戰爭這要素幾乎毫無關係,重點在主角們在這段旅程中發生的故事,劇中國家中的戰爭甚至任何軍事跟政治舉動完全不是重點。

 不過在故事前半的一些劇情也差點讓我誤會這部是類似鋼彈的那種戰爭片,尤其是完美士兵(PS)的設定,讓我誤以為PS真的是為了戰爭而作的科技,但結果卻只是為了考驗主角而創造的。以及第二部古孟篇也很有戰爭劇的味道,但到第三第四部整個主題就快呼之欲出了。

而整部TV看完也不難理解為何這作品一直未加入機戰,以及主角刻意設定沒有專用機的理由。

一直未機戰的原因,我想是因為這作品的重點其實並非機器人之間的戰鬥,就連最後幾話也只有簡單的殺殺雜魚,幕後黑手也只是靠著對談跟一些行動就將事件給終結,要將這最終篇的劇本拿來製作遊戲應該不太容易。再加上劇中這些機器人的武器威力都很平凡,拿到機戰那種超科技大雜匯的世界大概也只有去旁邊玩沙的份。

而沒有專用機的理由,我想是因為如果有專用機的話主角就沒辦法到處亂跑了,劇中不少時刻都要躲躲藏藏的,甚至為了一個目的就要跑到非常遠的地方,如果有專用機設定,專用機又不能被打爛(如果常被打爛那何必要專用機?)又必須一直帶著走,這樣主角行動起來就會變得綁手綁腳的了。

其他想提的大概就是本作主角應該是我少數看過幾個特別慘的,肉體被虐待就算了,命運又被幕後黑手操之在鼓掌中,就連駕駛技術在前半都被女主角跟宿敵打臉真的很慘。

總之現在來看還是會覺得很經典的作品,劇情完整度高,故事的設定跟安排也都算很有創意,程度太低的大概看兩三話就會拒看了吧,喜歡有深度的作品本作絕對是不能錯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