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否是因為由於是京阿尼的關係製作,不少人對這作品的評價都是相當不錯的樣子,但我跟京阿尼不熟,對於涼宮的人物角色造型也沒特別的興趣,雖說這作品並非完全無可取之處,但個人還是主觀的認為這作品不算是相當好的作品.另外還是先澄清,小弟並未看過原作小說,以下的感想都只是針對TV版的看法.

-----
首先稍微敘述一下對5位角色的感想

1.涼宮春日:本作的女主角,可以說是存在感相當薄弱的女主角,擁有近乎是神的能力並不讓我感到稀奇,最令我感到意外的就是他在許多集數裡幾乎都只是帶個頭然後就跟劇情幾乎無關了.

2.阿虛:本作的主角,能力似乎是內心對話XD,除了內心對話我還是想不出能用什麼詞形容這個角色....總之動畫理的世界都是用他個觀點去看就是.

3.長門有希:沒啥對話的角色,遇到阿虛似乎讓他變的更像人,而且好像還擁有人類的孤獨感的樣子,詳細情況不明,因為本人並未親自證實.

4.古泉:除了解說還有事件需要,基本上是個相當沒用的角色.

5.朝比奈:跟古泉相當相似的一個角色,偶而會有殺必死的表現,但除了殺必死還有劇情需要外,跟古泉一樣都是存在感很薄弱的角色.


----

人物感想

正所謂人是活的,劇情是死的,想要把劇情變成活,自然而然就得看演出的功力為何,當然,連人都不是活的演出來的戲絕對是死的.人物方面正是個人認為涼宮動畫裡最差勁的地方,在動畫裡,這五個角色之間的交流都少的可憐,除了知道人物的背景,對於每位角色基本上都沒有太多的描述,讓我對於角色的感覺也只剩下角色的功用,變成只是為了演劇情而存在的道具,舉個例子,像是女主角涼宮,先別說他為何會對阿虛有好感,在動畫裡他跟阿虛之間的交流少的可憐,只有在第二話有大量描述,其他時候都只是稍微點綴一下,這角色甚至可憐到變成在支線事件只是引發劇情的頭,但引發劇情後就會變成可有可無的角色.

幾乎沒有戲份的古泉還有朝比奈就更不用說了,在動畫裡關於這兩個角色的描述可以說是趨近於零,頂多偶爾跟阿虛有過對談,但每次談的不是解說,就是交代劇情.長門比起以上兩人算是稍微好些,在動畫裡算是比較有在跟阿虛在接觸的角色,不過有並不代表好,扣掉解說基本上也所甚無幾,充其量只比古泉他們多一點點,但在動畫裡長門幾乎沒有講話,他態度的轉變更是讓我完全感覺不出來,更別說是性格部分了.

主角阿虛對於故事也幾乎只是站在觀察者的角度,除了偶而跟涼宮還有長門有些戲份,不過大部分的時間就是替觀眾發問還有內心戲,而內心戲的部分大多只是呼應劇情,說實話14話全部看完後我還是無法瞭解阿虛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只知道他會用內心的聲音來對觀眾表達他的感受,剩下的幾乎全是空洞.


劇情感想


扣除掉解說的部分,再加上支線劇情,基本上主線劇情剩下不多,所以能討論的部分可以說只剩下支線的地方還有主線裡一些非解說的地方,這作品的非解說部分個人並不是相當欣賞的,除了一些曇花一現的部分,像是第7,第10話的戰鬥,第8話還有第11話的惡搞,第12話的唱歌.......等等.

為何說是曇花一現呢?舉個例子,像是第10話的戰鬥,戰鬥雖然做的很棒,但除了戰鬥,這集到底還有哪些可看之處?在舉第12集為例子,除了演唱方面,這集又剩下了什麼?

涼宮看到最後給我的感覺就是整個動畫成只有少數橋斷做的好,最重要的原因在於人物塑造失敗,變成不少集數的劇情幾乎只有事件(不論是好的橋斷或者壞的橋斷),但卻不見人物和事件之間相輔相成,舉第12話演唱的部分來說,就算在這將涼宮改成朝比奈,甚至將後面心境部分改成朝比奈一手包辦,個人覺得也沒啥不同,簡單來說,第12集精彩的地方只是在於演唱(劇情),而非因為涼宮(角色)的演唱(參與劇情),使的演唱(劇情)變的更加精彩.

上述沒提到的劇情算是個人認為沒啥特別的橋斷,簡單來說就是個人認為很無趣,但有趣無趣的太過於主觀,因此不特別多加詳述.


總結:只能說人物角色之間的互動是相當大的敗筆,失去了角色的靈魂,劇情在如何精彩都是沒有用的(當然對我來說涼宮的劇情還稱不上精彩),對於看過小說的觀眾或許還OK,但是如果只看過動畫就相當的不妙了,不過這畫風很符合現在的潮流,有沒有人物鋪陳似乎就變的不是這麼重要了吧(笑),整體而言個人是十分不推薦的作品,當然看過小說的或許還有一看的價值,不過這個部分還是請有看過小說的版有們來回答吧.


誰說京阿尼出品等於好?至少我不這麼認為.


最後感謝您看到最後,如有不同的意見歡迎各位批評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