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時期以歷史作為背景的動畫,除了幕末機關說接著就是去年夏季所演出的雙面騎士了,但幕末機關說歷史的部分摻雜了比較多,雙面騎士比較像是借用這個背景來探討『騎士道』這個主題,雖說也有穿插一些歷史的情節,但感覺比較不是這麼的重要,間單來說只要你看的懂主角們現在的行動,歷史的部分能懂最好,就算不懂對劇情的理解也不會有所影響。

故事約分成四個部分,個人將其分為始動篇 ,俄羅斯篇,英國篇,法國篇,每一篇約佔動畫6話,篇與篇之間可能會有半話到一話的誤差。
 
1.始動篇
 
第一話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劇情相當的緊湊,也點出了主題『騎士道』,德蒙一下子被捲入陰謀的漩渦裡頭,接著就是介紹德蒙和他愉快的伙伴,在經過王的試煉,德蒙終於加入了機密局,除了幫王盡自己的心力,最重要的就是調查殺害自己的姊姊,莉亞的兇手。
 
這篇表現最搶眼的地方,除了漂亮兼華麗的西洋劍式的戰鬥,莉亞的靈魂也能夠附身在德蒙的身體,並且參加戰鬥,在莉亞附身的時候,除了臉的表情會變,聲音也會跟著不同,從第一話到最後都有大量摻雜聖經的語言,讓『詩的力量』有種神聖不可侵犯的感覺。另外以往ACG裡的附身,多半是增加主角的能力來度過難關,但本作卻是比較強調德蒙對於『附身』的感覺,那就是麗雅強大的怨氣以及憎恨的心(從當時德蒙的感覺來看是如此,但結果似乎不是這樣)。劇情的表現卻是比較平淡,在介紹伙伴的同時也順便帶出俄羅斯篇的開始,最後以要找波倫佐夫的任務作結束。
 
 
2.俄羅斯篇
 
為了找出波倫佐夫問出事實的真相,德蒙一行人往俄羅斯出發,雖然遇到詩人們的阻撓,但在女王以及愉快的伙伴的幫忙,順利的度過難關,最後以伊利沙白和波倫佐夫的死,還有新任的俄羅斯女王作結束。
 
此篇首推第八話的化妝舞會,德蒙還有羅賓的女裝,以及在化妝舞會所表現的膽識還有那股不輸莉亞那種高貴典雅的氣息,就連伊利沙白女王也讚譽有嘉(題外話,這是繼逆A羅蘭的女裝後我第二個被萌到的)。
 
經過德蒙跟伊利沙白的對話,眾人漸漸瞭解了莉亞的一些過去,再加上莉亞能夠附身在德蒙身上,彷彿這是五個人的旅行一般,而波倫佐夫雖然站在反派,但也是有他自己的一套信念(為了維護貴族的尊嚴),只因為他的理念跟伊利沙白不同,所以只好踏上反叛之路,看到伊利沙白假死,波倫佐夫雖然已走上不同的道路仍為伊利沙白默哀,另外波倫佐夫在死的那一刻,穿插著波倫左夫跟俄羅斯以及伊利沙白之間的畫面,可見如果兩人理念相同,波倫佐夫必定是一位值得信賴和忠心的騎士,最後以騎士的身份跟德蒙對決,在雙方一來一往的對話以及劍擊中,死在莉亞的劍下,這角色無疑是近年動畫死的最有尊嚴的反派了。
 
最後想提的是凱薩琳的政變,雖然這段劇情是史實的部分,但動畫中的安排感覺太快,也太過於順利,如果能夠交代政變的細節我想會更好。

3.英國篇
 
藉著波倫佐夫的對話,瞭解改革教派的本部在英國,經由英國女王和愉快的伙伴們幫忙打倒改革教團,獲得王家之詩。
 
英國王妃也有著跟德蒙相同的經歷,就是姊姊的靈魂附身在身上,唯一的不同點在於王妃的兩個靈魂漸漸融合在一起,而德蒙卻感到無限的不安和焦慮,在這篇有著精彩的劍擊比賽,還有杜蘭接到王的信之後那種兩難的情感(友情以及君臣之情之間的二擇),由杜蘭的一些小動作來表達他的迷惑。
馬可斯米力安也在此首次正式登場,在此篇讓人感覺是亦正亦邪的角色,也提出他所謂『改革』的理念,藉由莉亞跟教主之間的對決,讓教主看見在改革所引發的黑闇之中,看到一線曙光,瞭解自己錯誤的想法而死去(這段幾乎只有教主自己一個人的對白,算是很特別的手法)。
 
英國王妃也跟俄羅斯王妃一樣,對德蒙敘述著自己跟莉亞之間的過去,讓觀眾也一起瞭解莉亞的過去,而莉亞也在此篇第一次使用了『詩』的力量。
 
 
4.法國篇
 
事件的開始點,也是事件的終結之處,在身旁的伙伴一個接著一個的死去情況下,德蒙跟莉亞隨著王家之詩解開這一切的陰謀。
 
首先衝擊而來的,就是杜蘭的死,自古以來,只有殺生以成仁,而無求生以害仁,這條路無疑只有三種路能夠選擇,要就背叛朋友,不然就是背叛君王,而在不背叛朋友以及君王的情況下,就只有選擇用騎士的身份來面對死亡。
 
老師的死,想表達的感覺跟杜蘭相差不大,唯一的差別在就算跟了腦殘的君王,依然要死守騎士尊嚴,最後替王檔了子彈,在由口中說出是怕羅賓背上弒王的罪名,表現出他也是一樣像杜蘭陷入兩難。
 
在路易15世公布所有的謎底後,王找回王家之詩的理由,以及莉亞的生死之謎也一一解開,馬克斯米力安雖然早就知道這個秘密,但他卻不想得到自己該擁有的東西,在解讀王家之詩後選擇追尋時代的潮流,放棄王位接受革命,在最後兩話更深入的瞭解莉亞跟馬克斯米力安的過去後,德蒙雖已瞭解了真相,但他依然堅守著自己的騎士之道,將路易15世當成自己唯一的君主,也不選擇取回他該得到的事物,我想這無疑就是莉亞相信德蒙以及選擇德蒙的原因吧。
 
羅賓則是唯一沒有騎士道困惑的角色,在繼承馬克斯米力安的遺志後繼續推動著稱為『改革』的歷史巨輪,最後似乎被抓住而死在斷頭臺下。
 
路易15世的運氣真的很好,在因緣際會下當上了國王,也擁有這些這麼忠心的部下,還有一位好的王妃,只遺憾他太想要保有著現在著權力,對於這些忠臣依舊毫不手軟的下了許多殘忍的命令,劇中雖然一直提到路易15世是位不好的國王,但並沒有對這個部分多加著墨就是。
 
在這作品表現了兩種騎士道,一種是反派為了自己的理念,捨棄騎士道的尊嚴為自己的信念而戰,而主角們則是將騎士道貫徹始終(羅賓除外),就算死也要堅持自己的騎士精神,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反派的思維,就算要堅持捨己為人的精神也要看自己的主子有沒有這個資格,當然主角們的堅持也並非錯誤,只是個人認為這樣只是愚忠的表現。
 
除了騎士道外,許多細節都有很傑出的表現,從最基本的人物設定到音樂(OP相當的好聽),還有宮廷的布置讓人感覺到奢華的氣份,打鬥的地方,除了有含速度感以及西洋劍式的戰鬥,也有用神秘的『詩』的力量來增加戰鬥的緊張感,在主角們被追殺時老師所發揮的經驗以及智慧,最後不少的便當都發的很棒等等,這些都為這作品添加了不少分數。
 
在這作品之後,緊接著就是四月的starchild,就看冲方丁到時又會有什麼精彩的表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