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我發這篇文不是要告訴大家我有二次元禁斷症,也不會有想跟二次元的角色結婚等這些奇怪的念頭,我對現實世界的女性也是有感覺的,也有喜歡過現實世界的女性,所以請不要因為看完這篇文章,對我個人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前言:

 

我自己看一位角色的標準不在於長相,畢竟二次元的世界中,美女多到數不清,在美女眾多的情況下,長相早已經不是重點。

 

我個人是注重在作者賦予角色的性格,一個只知其長相而不知其性格的二次元人物,對我來說跟行屍走肉沒啥差別。

 

至於性格的描述還能再細分幾種,像是刻意描述得太完美(例如SEED中的拉克斯,魔法少女奈葉裡的主角群等等),或者會做出異於地球人舉動的角色(例如CLANNAD中的所有女主角)等等,是不在我的攻略範圍內的。因為這種不是神,就是神經病的角色,前者我只會想把她放在教會裡參派,後者我連逃都來不及了,當然也不會想對她們有好感。

 

說到個性完美,我想不少人都會想到幸運女神裡的貝爾丹蒂,這角色對我來說已經不能當人來看待。因為是神,所以個性完美是很合乎情理的,算是唯一有完美性格又不被我排斥的女性角色。

 

其它的部分,則是有些作者會『太刻意』將ACG屬性賦予在角色身上,例如常看見的無口,傲嬌,腹黑等等。這些角色也不會在我的攻略範圍內。因為這類角色除了屬性外,大多沒有自己的性格可言,所有的舉動大多只會跟著自己的屬性走,與其說是人,不如說是機器人還比較恰當。

不過我也不是完全不允許這些屬性出現在女角的身上,只要出現次數不要太過於氾濫,我自己會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還記得電影鹿鼎記裡,有出現過這麼一句話:

『老佛爺是要放在心裡尊敬,而不是整天掛在嘴上』

 

我想一個人如果真的喜歡一個角色,才不會到處散播自己有多愛哪著角色。我相信不難看到網路有些人把喜愛的萌角掛在嘴上,通常過沒幾個個禮拜或者幾個月,嘴上的萌角就換人了(笑)。

 

也因為我個人是把女角們放在心裡,所以即使是我最喜歡的角色我也沒買過多少周邊,頂多是兩三隻轉蛋或者PVC而已,一些其它的周邊,像是電話卡,畫冊,馬克杯,抱枕等等我從來都沒有買過。

 

回到正題,下面就簡單介紹我ACG中最喜愛的三位女主角,這三位的寶座對我而言絕對是永久不變的。其它有好感的女性角色全部都被我歸類在第四名,因此也沒有在往下排名的必要性,沒有愛硬要排名也只是浪費時間。

 

第一名:

作品:鋼彈SEED 姓名:芙蕾(女王)

 

談這角色前,先提一下女神鎮魂錄裡的芙蕾女王,單論這角色,對我而言芙蕾女王頂多排在第四名,因為在遊戲中這角色只是個配角,因此遊戲中對這個角色並沒有太多的描述。我只是想藉著這個同名的角色,來提升SEED中芙蕾的地位罷了。

 

有玩過女神鎮魂錄的玩家都會知道,女主角蕾娜斯是因為某些事件轉生成人,在經過其它事件後才又轉生成原來的女武神。因此我也幻想著SEED中的芙蕾是芙蕾女王的轉生,所以才會將兩人湊成一個人。

 

附帶一提,遊戲中的芙蕾在現實的神話中其實是個男神,會改成女神的原因,沒記錯是因為遊戲公司覺得改成女神跟遊戲中的女主角互動比較自然。

關於這位男神這裡有很些相關的資料:http://0rz.tw/2851H

我自己對北歐神話沒啥特別的研究,所以就不多提了。

 

回到SEED裡的芙蕾,這角色起初會吸引到我的原因,在於他是我當時看過唯一為了達成目的,連自己的身體都能犧牲的女主角。用現在的流行語來講,就是被她的有點腹黑兼有點壞掉屬性所吸引。我覺得這樣的女主角很令我感到新奇。類似的角色我只能想到V鋼裡的卡蒂珍娜,但這角色不是女主角外,對烏索的影響也不是很大,所以就沒有特別的感覺。

 

還記得SEED開播到一半(大約STRIKE被毀掉那邊),網路上大多數的人都很討厭這個角色,大多是覺得芙蕾很壞所以也很令人討厭。雖然網路對這角色上大多是負面的看法,但我自己依舊很喜愛這個角色。奇怪的是我自己當時還不覺得芙蕾很壞,也不覺得她作的事情有錯,反而覺得這角色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堅強

 

像芙蕾在父親死後還能馬上振作起來,並從一個有公主病的大小姐變成溫柔可愛的女人,除此之外還要拋棄自己男友去接觸自己最厭惡的協調人等等。這種不屈於命運,擺明要逆天的性格也是我會喜歡這角色的原因之一。

 

SEED播畢之後,還特地去研究了芙蕾前半的復仇之路,在跟版友GX9900GUNDAM(別懷疑,是這個神人沒錯)的某次回信討論後,才驚覺芙蕾對煌的復仇裡其實潛藏著她真正的溫柔。簡單來講,假如芙蕾不是帶著復仇的心態去照顧一個男人,我相信芙蕾的舉動會跟她照顧煌的方式相去不遠。

 

也因此,芙蕾大概是第一個讓我理解到,真正喜歡一個角色甚至是任何事物,除了優點外,連缺點也要一起喜歡。如果芙蕾只有溫柔的話我想我可能不會喜歡這個角色,因為只看的到優點的人是不存在,但是有復仇之心的芙蕾讓我感受到她他像人的一面。

 

雖然我很喜愛芙蕾,但如上面的前言所敘,關於她的周邊我只買了兩三個轉蛋,還有一隻PVC而已。唯一比較瘋狂的舉動,大概就是兩年前我將芙蕾在SEED裡所講過的話全部抄下來,有人對該文章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巴哈或者PTT的鋼彈版搜尋。

 

SEED在播映時,我也發了不少替芙蕾反駁的文章,下面這篇應該是唯一到現在有留下來的一篇,八成也是個人對這角色的感想寫的最好的一篇吧。

 

下面文章約1400字左右,觀看前請三思,有修改一些原文有的錯字

 

本以為只是單純的把對話抄下來而已,但事實上等於SEED整個劇情完全複習一次,而且是單純的站在芙蕾的角度去看,不難發現前期芙蕾的對話比較多,應該算是覺悟前的情況吧,在煌離開他後整個性格轉變,都可以從對話裡看得出來。
 
大概揣摩一下芙蕾的性格,基本上就是沒有真正的知心朋友(從芙蕾還有米利的交情所得到的結果),而且作任何事情都很任性,不會有讓步的空間,但是在父親死了以後,努力的想要去接觸煌,雖說是為了利用煌而特意表現出關心,但是我想這也是他這一生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對人這麼溫柔。
 
在被克爾哲擄走後,克爾哲對她說:『你已經算是死過一次的人了』.
 
很巧妙的,芙蕾也在這句話之後完全轉變了過來,他開始想著以前的回憶,開始去體會戰爭所帶來的痛苦(從第50話的對話看出),
在第50話已經變成一個懂得體諒別人的女孩,懂得去對別人溫柔,懂得為別人的設身處地找想的一個女孩,我感覺的到,此時他身上所綻放出來的光芒已經超越了拉克斯,簡單的說,拉克斯的光芒感覺上是福田特地讓他綻放出來的,一開始就是設定『聖女』或者是『女神』這種光芒。
 
相反的芙蕾的光芒卻是由各種轉變,各種情緒,從『心』所綻放出來的光芒,說的抽象一點,是人心靈上的一種『進化』,說白話一點就是改邪歸正。
 
到了後期覺得福田真的很令人討厭,整個OP裡芙蕾的畫面少之又少,而且煌又幾乎都跟拉克斯擺在一起,真的看到最後都覺得反感.說句比較不太客氣的話,感覺上芙蕾的功勞全部都被拉克斯搶走覺,基本上在煌最無助的時候,在煌最需要人幫忙的時候,都是芙蕾在他的身邊,沒想到到最後陪伴他的卻是拉克斯,說實話拉克斯並沒有替煌做什麼特別的事,除了一而再再而三的把煌推向戰場,剛好符合芙蕾之前所詛咒的話:
 
『煌必須一直戰鬥一直戰鬥一直戰鬥到死』
 
總覺得拉克斯的心裡似乎也是這樣想的阿(爆)
其他的部分,拉克斯也只是靜靜的陪在煌的身邊而已,沒有什麼其他的動作,不過在SEED最後一話過後,煌在SEED-D似乎就沒有再哭泣過了(有錯請指證),剛好符合芙蕾在50集的對話:
 
『所以...不要哭...拜託你不要再哭了....
 
 
接著稍微討論煌對芙蕾的感情,前期不用說,本來就是夢中情人再加上芙蕾霸王硬上弓,基本上身心都是芙蕾的吧(死).
 
到了後期不少人說煌對芙蕾只剩下贖罪的心情,這點個人有點不太贊同,在芙蕾離開大天使後,基本上兩個人至少隔了10集才見面,在SEED裡的時間起碼過好幾個禮拜剩至是好幾個月了吧.
 
就算過了這麼多時間,煌再次見到芙蕾的神情卻是這麼激動,剩至連自己的性命都不顧(FREEDOM此時被打的不成人型),剩至還說出了
 
『他是我這一生最需要保護的人』
 
如果只是單存的想贖罪,我想情感並不會這麼強烈,況且還把拉克斯看成芙蕾,而且還發生兩次XD。我認為此時芙蕾在煌的心裡,已經算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對於芙蕾對他的復仇,他也完全毫不在乎,甚至還想保護他,可見他對芙蕾的執著有多麼的堅定,多麼的讓他刻苦名心.
 
在最後的最後,芙蕾終於又跟煌再度的見面,可惜的是此時芙蕾此時已經升天,並在最後的精神交流後消失在SEED的世界中,此時的煌也真的變成了CE世界裡最強的男人(不論是肉體或是心靈上可惜智商方面還是沒有加強XD),在這之後也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說出如此憎恨人的話.
 
『唯有你這個傢伙!我絕對不會原諒你!』
 
最後是稍微描述一下自己的芙蕾這個角色喜愛的地方,簡單來說在動畫裡完全沒有看過這種類型的女主角,就算到現在也是,可能是因為定位太獨特所以讓我感到很討喜,基本上在動畫的世界裡類似拉克斯或是卡加林的角色多的不剩枚舉,因此對這兩個角色很沒有感覺,當然或許也有類似芙蕾的角色只是小弟見識淺薄沒看過而已.
---------------------------------
 

現在回憶起芙蕾,都會覺得可惜當年不流行壞掉還有腹黑屬性,不然芙蕾的人氣我想絕對不會輸給其它兩位女主角XD,只能說芙蕾這角色生不逢時吧。

 

第二名:

 

作品: chobitS(差點忘記最後的S要大寫)  姓名:小唧

 

 

先說我萌的是動畫版的小唧,漫畫版的小唧因為沒語音(廢話),在加上描述的劇情又少,讓我完全萌不起來。

 

第一次遇到小唧,是某次跟別人借動畫版光碟來看,但遺憾的是他只有前9集,而小唧也只用這9集就完全萌殺我了。當時看完這9集後,我還馬上跑去把整套漫畫租回來看,但看完漫畫卻讓我對該作品相當的失望,因為我要看的是小唧賣萌而不是要看劇情阿!!!但也不能否認這作品的題材很特別,而且漫畫對於該題材也有些深入的討論。

 

之後我就慢慢的將這作品的DVD補回來,但因為先看過漫畫版,在部分劇情都已經先知道的情況下,再觀看動畫時反而感覺不到這作品精彩的地方。

 

比較特別的是店長回憶起機器人妻子那幕,雖然已經先知道劇情,但在語音的加持下,看到那幕我的眼淚差點潰堤。其它就是動畫的結局有著很大的更動,變的比漫畫版還要感人很多,DVD的應募版也有提到秀樹的考試結果,現在回想起來,動畫版的收尾作的蠻不錯的,對這作品有興趣的話請務找動畫版來看看。

 

回到小唧,如同我前言所提的,我喜歡一個角色絕對不是喜歡她的外觀,而是性格,小唧也是因為個性特別才讓我深深的著迷。小唧異於其它角色的地方在於,她的個性就跟剛出生的嬰兒一樣,只有最單純的純真還有好奇心,甚至純真到連事情的好壞都分不清楚,也因為這份純真讓他遇到不少驚險的危機,小唧大概是第一個在劇情中遇到危機後會讓我感到擔心的角色吧。

 

而作者也在本作透過電腦的RESET,來讓小唧的純真合理化,也因為這樣的合理化讓小唧的純真不會令我感到做作。除了合理化外,動畫版也很用心刻畫小唧的成長,從一開始不會講話,不懂人情世故,還會作些莫名其妙的舉動,到最後甚至能外出打工,買東西等等,讓小唧不會被一開始設定的屬性給束縛住。

 

雖然到劇情最後還不算成長到非常成熟(指心靈方面,別想歪),但看到小唧這樣慢慢成長,我也感到高興,也越來越萌這個角色了。

 

題外話:自從看完這作品後,我到現在一直不敢再把DVD拿來重看,很怕覺得重看會破壞當年美好的印象。另外也是因為小唧,讓我認識田中理惠這聲優,因為小唧跟SEED的拉克斯是同一個聲優的這個事實讓我震驚很久(主要是聲優配音的功力),而且我還是看到最後一話才發現這件事情,也讓我記得這功力不凡的配音員。

 

第三名:

作品:彩雲國物語  姓名:紅秀麗

 

其實這第三名的位置從缺蠻久的,大概是遇到小唧後,過了三四年才有人能得到這個寶座。還有我只萌動畫版的秀麗,小說版的我沒看過當然也萌不起來。

 

第一次跟秀麗相遇我並沒有被萌到,當時覺得彩雲國物語是BL片所以看前幾話就放棄了,到最後方墨的傑特推薦本作後,我在找來重看才慢慢喜歡上這作品,也順便萌上的秀麗。

 

其實說萌到秀麗感覺怪怪的,不如說我在現實世界就很欣賞這樣的女性,節儉,沒有虛榮心,有教養,孝順,刻苦耐勞,有上進心,有正義感,有主見,有腦子,能獨立自強等等,還有一點最重要的是,即使身邊一堆男後宮,秀麗也沒有變成花痴,還能專心在自己的責任或者工作上很令我感到敬佩。俗話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秀麗就是靠著這份認真的心而得到這第三名的寶座。

 

說了這麼多優點,當然也要提一些秀麗的缺點,她有時候會認真過頭而拖累到其它人,要不是他身邊的男人個個都是高手,不然這些男人早就被她給拖垮了。還有這秀麗只要一爆氣,就一定會對該人或者事情追根究底,在加上身邊一堆超強男後宮,跟她對上的下場大多是很悽慘,不過還好秀麗不算是會記仇的女人,不然大概10條命都不夠死XD

 

除了上敘講的以外,動畫中也很注重秀麗各式各樣的一面,像是君臣關係(跟劉輝),兄妹與僕人(靜蘭),朋友關係(各個男後宮),父女關係,姊妹關係(蝴蝶姊姊還有香玲)等等,讓我能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看秀麗。或許也是因為動畫描寫得如此詳細,讓我對這角色更加有愛吧。

 

 

大概是這樣吧,以後假如有想到這三個角色的其它萌點我會再補充,還有假如有版友看這三位角色不爽,在這裡提出反駁的意見也沒關係。我在本文有提到,喜歡一個角色就是連她的缺點也要一起喜歡,或許這三位角色還有不少缺點,只是我沒看到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