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系統關係所以分上下

------------------------

本作大概是少數能讓我玩到後面覺的很煩,以及資金多到用不完的機戰了吧。這第二輪資金繼承有1000萬是怎樣…..

 

系統部分:

 

其實我自己不太喜歡小隊設計,從ALPHA2ALPHA3給我的感覺是,沒有ALL攻擊的機體都會變的難以使用。這次多了新系統陣型,在前半玩起來覺得新鮮,但玩到中期會發現WIDE陣型整個作壞了,問題在於這陣型的防禦力太高,ALL攻擊+TRI攻擊幾乎無用,再加上中期開始敵人的數量多的誇張,以及敵人雜魚大多是使用這陣型。

 

雖然CENTERWIDE,但如果要拼SR點數跟本沒時間用CENTER來攻擊,,到後期也只用熱血+ALL or TRI攻擊來硬殺對方,或者用MAP兵器來殺敵,陣型的系統變的可有可無的存在,戰法跟ALPHA2ALPHA3沒啥多大的分別。

 

不過也因為這個陣型讓敵方BOSSALL兵器減低不少威脅性。但整體來看這個WIDE除了拖台錢外,沒啥其他特別的好處。

 

小隊編輯的部分,檢索編輯變得比較難用一些,但自動編輯卻改善非常多,系統能自動將相同作品的小隊分在一起,這在中期伙伴換來換去的關卡相當的實用,另外自動取名字的系統,跟隊員相關的隊名能夠直接選擇,這對我這種懶得幫隊員取名字的玩家可說是相當便利的設計。

 

難度部分:

 

如果不拼SR,本作其實沒啥難度可言,敵方BOSSHP都不多,中後期開始則是資金多到不知道要怎麼花,隨便一關都能賺30萬以上,後期甚至還有一關賺到120萬過,難度想不降低也很難。

 

PP部分除了大灌水外,有關攻擊方面的技能也沒幾個,也是本作越打越煩的原因之一。

 

SR的拿取我自己並不覺得很難,而是覺得很煩,每次SR幾乎都是在拼最低回合數過關,玩久了就覺得有點枯燥乏味,再加上敵人眾多,雖然短短6回合結束但有時卻要打兩個多小時….ORZ

 

機體部分:

 

先提一下我自己的小隊分配法

 

每隊要有一人有幸運:不這樣分配很難每隊敵人全部都用幸運解決,當然本作有幸運的角色並沒有到20人,沒有幸運的隊伍請用祝福或者希望補足。另外用幸運當然敵人小隊三隻一起解決,只解決一隻沒有用幸運的意義。

 

每隊必備加速或者迅速:因為某幾話地圖太大,有時會將部隊分成兩邊行動,移動力太低的部隊很容易脫隊,脫隊幾乎等於白白損失一個戰力。

 

技能部分:主攻手必備氣力界線突破,OVERMAN系列必備SIZE補正無視,萬年小隊員則是必備支援攻擊,其他則是看角色需要選擇SP UP或者見切,B-SAVE以及E-SAVE因為後期補給太多所以用不太到。氣力部分,由於本作用MAP兵器打倒敵方小隊氣力也會+1,所以除非原本就有內建相關技能,不然我自己並不推薦使用。

 

原創系:

 

男主角:

 

由於沒有換機所以武裝有點貧弱,唯一的特色就是內建小隊功能HP還有EN回復吧,如果是以主角為改造重點前期可以點兩個援護攻擊,SP UP建議點到四或者五,到能夠使用兩次勇氣的量,梅露有熱血及覺醒,再加上SP回復,後期能每回合用ALL OR TRI攻擊加熱血直接硬爆一隊。

 

ツィーネ:晚加入外,武器攻擊力也太低,除了拿來看CUT IN似乎沒有其他的用處。

 

UC系:

 

阿姆羅+牛鋼:

 

ALL攻擊的攻擊力能到6300,再加上小隊員能力CT+20%,在灌見切還有裝備鋼之魂後CT直高達60%以上,唯一遺憾的是沒有MAP兵器,為何煌的SF就有MAP兵器呢?

 

卡繆+Z鋼:

 

因為卡繆有氣合所以就給他了墮天翅の翅,能提早爆氣外,魂也用到爽。

 

夏亞 卡茲 愛瑪 

 

因為沒有好機體可開,所以我就把夏亞冰起來了(逃)。

 

其他三人依序有幸運,祝福,希望,所以在本作有出場的價值,不過只有當萬年小隊員的命,當然沒有好機體可開也是原因之一。

 

GX系:

 

卡羅特+蒂法+巴菈+DX+G獵鷹:

 

因為差一點SR點數所以沒拿到G-BIT....到後期沒有強力的武器明顯戰力不足,跟G獵鷹合體後的ALL攻擊因為攻擊力太低,實用度也下降很多,衛星砲如果要衝SR點數一關頂多一發,能用兩發的關數總共不到10話,MAP兵器範圍變的超小也是戰力下降的重大原因之一。本來以為會有像機戰R的合體技(W衛星砲或者W G-BIT)但本作也沒有出現。總之能削弱的通通削弱了,甚至可憐到蒂法加入後在戰鬥中也不容易聽到她的聲音,明明機戰R的戰鬥中兩人有很多的互動阿!!

 

唯一可取的是卡羅特成為ACE後,站在資金+20%的戰艦旁邊擊墜敵人就能得到2倍的資金,不過在後期我方希望用不完的情況下也用不太到。

 

夏米爾+X鋼:

 

DX的問題一樣,一關只有一發衛星砲,MAP兵器削弱,口琴砲的攻擊力到後期也不足以撐場面,還有夏米爾的NT等級永遠在1,削弱的太明顯。

 

卡裡斯 羅亞比 威茲 愛妮爾:

 

卡裡斯必灌SP UP,才有辦法用兩次覺醒,愛妮爾就看CUT-IN用,本系列唯一會搖的角色XD,羅亞比跟威茲由於機體不會再強化所以也是萬年小隊員命,雖然無改但還是能用到最後就是了。

 

A系:

 

羅蘭+A

 

SP回復跟氣迫還有魂,讓羅蘭在本作即使沒有NT也擁有一軍的實力,逆A中期學到的ALL攻擊可P外,EN消耗量也低,後期月光蝶MAP在加上開場氣迫更是極惡的存在,最強招攻擊力也上看7000,還能減低敵方的裝甲,最強鋼彈實至名歸。可惜的是不能像GGA系列一樣能爆氣提升機體能力,月光蝶依舊沒有變成防護罩,怨念女裝也使用不能(泣)。

 

蘇西亞 美雪:

 

羅蘭隊的萬年小隊員,蘇西亞有幸運,美雪有加速,只要在搭配HP高又能飛的機體即可。還有蘇西亞跟卡羅特一樣,得到ACE後站在資金+20%的戰艦旁邊擊墜敵人就能得到2倍的資金。

 

哈利 +金色蘇萌:

 

TRIP又有ALL攻擊,絕招I力場攻擊力略微不足但有護罩貫通,機體也有內建EN回復小,打BOSS時拿來援護攻擊很實用。

 

狄安娜:

 

內建SP回復所以開場就能直接放希望,小隊長能力是鄰近小隊攻擊力+10%,ALL攻擊的威力也不低(跟其他戰艦相比),唯一的遺憾是太晚加入了。

 

種系:

 

+命運:

 

武裝跟Z鋼彈一樣相當的齊全,有強力的ALL攻擊,最強武器的攻擊力也不低,唯一要注意的是最強招沒有內建SIZE無視,如果要用魂就搭配有直擊的小隊員吧,真雖然有內建直擊但為了多放魂還是叫小隊員放比較好。

 

+SF 阿斯蘭+無限正義 +曉:

 

SF最好用的地方是敵我辨別MAP兵器+手加減,能讓等低的角色撿尾刀,無限正義因為除了合體技外沒有ALL攻擊所以有點難用,曉的龍騎兵系統則射程短,攻擊力較低,及空BB的缺點,這三台唯一共通的優點就是有可PTRI攻擊。

 

話說回來我玩到快全破才發現本作的黑色三連星這次沒出來…. 

 

 

魔神系+蓋特系:

 

三魔神+蓋特G

 

我自己是將鐵金剛跟大魔神放在同一對,這樣就有用不完的熱血,鐵金剛的TRI攻擊可P也很實用,克連泰沙最後一個精神是愛反而不太好用,跟三架支援機的合體技又不可P,實用度大為降低,唯一可取的是可PTRI

 

蓋特G則是強在三人都能養成,準人跟弁慶都加SP UP就有很多用不完的精神,最強招攻擊力也高達7000,即使不用FDS(攻擊力8100)也是很強的戰力。

 

阿強,沙也加,鐵甲鬼,ミチル ルビーナ:

 

阿強在很後期小隊員能學到SP20的幸運,沙也加跟卡茲一樣有幸運才有出來的機會,鐵甲鬼血多皮硬無改也很強SP20的分析很好用,ミチルALPHA系列相比不但少了SP回復,連祝福都沒有,只有加速跟絆有用。

 

隱藏角色ルビーナ可說是必拿角色,SP UP點到9,到後期有高達逼近200SP值,更別說本角色內建SP回復以及只消耗SP25的幸運,讓小隊每回合都用幸運也不是問題,就算不用幸運也能用SP 60的希望,想要賺大錢的玩家請務必取得到這角色。

 

創聖:

 

因為有新系統所以可以三人分開點駕駛員能力,玩過一輪後比較推薦希露維雅點格鬥,希露烏斯點技量(因為後期有一小段離開的時間),阿波羅則是衝SP UP來提升覺醒的使用次數,有多的點數看要點地形或者防禦都可,拿到墮天翅の翅後,看要讓希露烏斯用氣迫,或者阿波羅用氣合都行。

 

強攻型由於太晚入手導致剩下的隊員很難有練到,皮耶爾的幸運就這樣浪廢掉了,莉娜有SP回復跟希望也是本機必派的原因之一。

 

超重神:

 

其實合神的三回合設定跟本毫無意義可言,因為要拼SR點數所以都在低回合內結束戰鬥,前期可以合神時戰鬥也差不多快結束了。

 

斗牙有覺醒,如果PP夠多請點SP UP9,有多的墮天翅の翅也能給超重神,斗牙SP20的氣合非常好用,桑德曼雖然有魂但因為加入太晚,即使用魂也沒有斗牙的熱血來的強太多,但如果艾吉的精神不夠也能用桑德曼來補足。フェイ除了分擔努力及激勵外沒啥特別好用的精神,機體完全不改也能用到最後。

 

オーガス系

 

這系列是我唯一幾乎無改但又用到最後的系列,桂有幸運又有愛,後期跟雅典娜還有オルソン組隊後能用合體技(桂跟オルソン),雅典娜又有直擊,小隊三人都有可P  ALL攻擊,TRI攻擊也不弱,打雜魚非常的好用。

 

マーイ跟リーア也是必出場萬年小隊員,兩人都有加速外,一人有幸運,一人有努力,出場早要培育也很方便。

 

ザブングル系

 

主角ジロン有迅速,チル有幸運,是本作少數幾台能同時滿對我小隊需求的機體,而且兩人都能夠培育,SP UP都點滿就能發揮最大的效用。

 

有閒錢能將ウォーカーギャリア的武器改滿,攻擊力7500ICBM+魂的殺傷力非常的驚人。唯一要注意的是本系列的機體都是宇B,宇宙戰時請先裝備宇S的強化零件。

 

主角機外的其他機體幾乎都有兩人搭乘的系統,中期有小隊員不足時(有一隊只有兩人湊不足三人),可以將副駕駛拆下來操作機體,讓每小隊都有三人。

 

後期加入的ビリン還有マリア,前者有幸運後者有祝福,搭配原來加入的機體就能輕鬆用到最後。

 

BIG-O

 

羅傑的小隊長能力是CT+30%,加上見切及鋼之魂後,CT值高達70%以上。特殊能力ネゴシエイター可以讓我方被打倒的機體變的不用修理費。

 

特殊技能ブロッキング建議取得,搭配BIG-O的盾牌以及超高的裝甲值,即使沒有底力,防禦力也十分強力,如果嫌武器的彈數太少可以考慮加個B-SAVE

 

武器部分,最強招為射擊請注意,攻擊力7100在加上魂非常的強力,中後期會拿到MAP兵器,要用覺醒或者算好敵人的距離突入都可。MAP兵器攻擊力高達6000,雖然範圍小(自機中心13格),但搭配羅傑的高CT,威力十分驚人。

 

強化零件建議是鋼之魂,墮天翅の翅,以及地形全SBIG-O的性能是宇B請注意。羅傑本身有氣合,第一回合丟入敵陣,第二回合在氣合一次或者用希望即能使用MAP兵器(氣力只需135!!),有墮天翅の翅的話前期用MAP掃敵,在關卡最後還能用魂來擊退BOSS

 

副駕駛陶樂斯加入太晚,精神也不夠好,戰鬥的語音又少也不易出現,從頭到尾只有一個CUT-IN,變成一個很雞肋的副駕駛。

 

OVER MAN系:

 

這次會選男主角完全是為了這個作品,很明顯OVERMAN的能力都削弱很多,跟原作不一樣的是本作我方還能買到敵方的OVERMAN,遺憾的是這些機體的武器攻擊力都不高。

 

蓋那+KING GAINER

 

每台OVERMAN都有可PTRI攻擊,這點下面就不再提了,武器部分除了可PTRI攻擊外,ALL攻擊一樣可P外攻擊力也不低,後期追加的OVER-HIT攻擊力也高達6950,搭配魂後攻擊力也十分驚人。

 

強化零件建議裝備墮天翅の翅,能在回合開始氣合,到後期也能考慮直接使用勇氣,在第一回合就能用TRI攻擊打倒一個小隊,讓OVERSKILL能早點發動。

 

特殊技能的再攻擊還有SIZE無視可說是必點的技能,還有本系列的機體還有駕駛員都是宇B,必要時請搭配強化零件補足(S+B=A)

 

KING GAINER的武裝有點跟原作不同,一開始就能用Over freeze(雖然只是畫面效果),後期的二刀流還有雙人駕駛也沒看到,就連劇中最後的舞蹈也沒有在戰鬥畫面出現,整體表現有點令我失望。

 

肯恩+エンペランザ:

 

PTRI攻擊高達4發射程又遠,黑色南十字星搭配援護攻擊,在搭配B-SAVE即能發揮強大的戰力。後期會追加布林西魯帝的黑洞砲,攻擊力高達6400ALL攻擊,讓本機體的實用度更上一層樓。

 

附帶一提只有用黑洞砲擊墜敵方才能看到最強OVERMAN『布林西魯帝』的身影,本作的愛好者千萬別錯過。

 

沙拉,辛西亞,阿迪特:

 

沙拉前期有應援,後期能學到愛,有點滿SP UP就能使用兩次。辛西亞本身雖然有內建再攻擊,但因為加入時間晚在加上此時已經有OVERHIT,攻擊力明顯不足,沒有ALL攻擊讓實用度更加下降,唯一的用處就是跟沙拉一起組成蓋那的後宮隊XD。阿迪特本身有祝福又有養眼的CUT-INOVERMANジンバ的攻擊畫面正好符合阿迪特的戰鬥裝(笑)。

 

交響詩篇系:

 

因為我很討厭這系列所以都沒有特別改造XD,全部都拿來當萬年小隊員用,即使尼魯瓦修SPEC2有強力的MAP兵器,除非SR點數快要拿不到,不然我個人是盡量不使用。

 

愛雷卡如果沒點SP UP,會發生學到覺醒卻無法使用的苦境,而且後期還會脫隊一小段,霍蘭德有迅速可以補足移動力,馬修有幸運又有副駕駛,阿尼莫內太晚加入無法成為戰力也挺可惜的。

 

剩下沒提到的超級系都是被我拿來當萬年小隊員,就不再多提了。

 

 

這次的機戰Z雖然畫面提升到另一個境界,但全破一輪需要耗費非常多的時間,以及後期小兵的量多到太誇張,很容易讓玩家感到凡悶,導致如果玩家對本系列的某些作品沒特別有愛的話,其實要玩到最後我覺得蠻困難。

 

建議時間特別多的玩家再來接觸本作,如果對Z所收錄的作品都沒有興趣,我想還是不要勉強自己來玩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