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破主角LV 63

繼承資金400萬左右

連動:除了第二次外其他全連

喜好作品:原創,神魂合體,OVERMAN

最後跟眼鏡女合體

 

 

本作比想像中的還要無難度,跟PSP的機戰A比較起來真的相差很多,新系統其實我還蠻喜歡的,但還是有些小缺點讓這系統有點美中不足,缺點的部分下面會提到。下面簡單分成三個部分來討論本次的機戰K 
 

劇情部分:

 

主線劇情其實一般,但小地方的共通點卻融合的很出色,像是米拉讓SEED裡的MU恢復記憶,露的復仇跟邦還有主角等人牽扯在一起(可惜只有一小段),透過蒼穹的設定來救會變成不是人的剛,以及最後仿造蒼穹的原作,靠總士的犧牲才能打倒最終BOSS等等。

 

主角的部分也沒有想像中寫的差,很注重男女主角之間牽絆的力量,可惜的是第三人到最後存在感很薄弱,我一直在想為何不將第三人的機體做成武器樣式呢?

小黑妞從頭到尾只能當萬年小隊員真的很可憐….

 

系統篇:

 

單機跟組隊的差別很多文章都有分析了,所以這裡就不再多作說明了。

筆者自己在玩時是每隻都有組隊的,COMBO能不用盡量不用。

 

這裡要提的缺點就是,本作的經驗值分配真的是少得太詭異了,修理跟補給的經驗值大幅下降就算了,就連打倒敵人的經驗值也低的太誇張了,到中期開始我方的戰艦完全跟不上整個隊伍的等級(只有拉克斯攻擊力強能夠勉強跟上),被我選喜好作品的OVERMAN系列,即使一回合打爆一隻雜魚,等級也永遠追不上只打BOSS的隊伍,有時甚至會相差到四級以上(全破前一關,主角LV61,第三擊墜王蓋那LV55…orz), 這喜好作品的經驗加成簡直可有可無。

 

我相信組隊的好處就是能背小隊員練功,但機戰K中完全看不見這種好處,只有打BOSS+努力or應援,或者連續COMBO+努力or應援,這兩種方式等級才有可能升比較快,但前者BOSS級角色少,後者方式只能練單人。即使低等打超高等(即使超過20等)經驗值一樣少的可憐,補給跟修理役更不用說,如果完全不打敵人,跟一軍的等級至少相差10級以上!!

 

至於連用COMBO的壞處就不用說了吧,我方等級會低的更嚇人,因為經驗值只會集中在某幾位角色上面。

 

還有這次的出擊人數也有點太多了,如果玩COMBO跟本用不到這麼多人數,玩組隊則會有兩三隊以上跟不上LV的平均值。

 

說真的第一次玩機戰升等升這麼辛苦的,一堆角色到快破關才學到魂….ORZ

 

這代地形適應AB有著天與地的差別,本作又一堆宇B的機體,到宇宙即使是ACE馬上變成肉靶(命中迴避皆大幅下降),這也是本作詭異的設定之一。

 

最後在抱怨一下遊戲前期的幸運還有努力未免太少了,玩到全破會應援的角色也沒幾位,更討厭的是應援跟祝福都擺在同一個駕駛員身上,那這樣擺應援到底有啥意義阿….

 

機體使用篇(下面有些會有原作劇情洩漏,觀看前請三思):

 

鐵金剛系:

 

鐵金剛跟木蘭號編成一隊,阿強前期跟彈劾皇篇成一隊,後期跟著露編成一隊,也是本系唯一有跟上平均LV的駕駛員(死)。

 

沙也加開頭就有祝福,但因為只能靠修理賺經驗,除非換小隊長不然很難升高等,鐵金剛前期有打些雜魚,後期完全當成空中移動用XD

硫酸颱風一開始是破甲LV1,有魔神力後會變成LV2,開頭破甲的重寶。

 

阿強最強招追加氣力DOWN L3,跟班的精神有加速,有努力,也有幸運,在本作幸運跟努力少的莫名其妙的狀況下,可說是本作的精神重寶之一。

 

電腦戰機系:

 

我只有練菲跟主任,牛仔從頭冰到尾XDa8加入後改成a8跟菲組隊。

 

菲的期待能很早就練到,到後期看戰況能幸運兩次或者期待二擇,還能用超級模式(誤)增強能力,即使從頭到尾沒改只要有組隊,打雜魚綽綽有餘。

 

GUN X SWORD

 

邦在很前期就能加入,因為我不太喜歡這作品所以一直被我當小隊員使用,跟靜流(神魂合體系)組隊到最後,打BOSS時用邦當主攻手,靜流負責破甲L1

 

雷加入後也沒啥用,只有偶爾出來打打雜魚,倒是勇者老頭有用到最後,勇者老頭跟彈劾皇篇成一隊負責拉高平均LV,跟阿強一樣有努力有激勵有幸運有氣迫,攻擊力又比阿強還強,機體本身還有防護罩,HP又多,要當小隊員或者主力都很合適,非練不可的角色之一,唯一可惜的是加入已經中後期了。

 

彈劾皇:

 

後期會追加原作沒有(應該沒記錯吧)的武器,雖然攻擊力遠遠不如其他超級系,但要快速提升團隊LV非用這角色不可,四人的精神都十分強力,有氣迫,氣合兩份熱血,努力,幸運,期待,愛,直擊,突擊,幾乎所有好用的精神這隊都看的到。跟勇者老頭組隊後,後期搭配精神BUG能使用無限的激勵,視情況而定使用無限的幸運及努力(我是沒用過啦)。

 

比較令我意外的是一開始就有淚的旋轉飛拳了,我本來還想重溫這段劇情的說。

 

蒼穹:

 

只有練一騎跟真矢,總士不知為何LV高達71XD

一騎的機體即使無改也能用到最後,雜魚打他的命中率幾乎都是0

 

因為蒼穹特殊系統的關係,所以假如蒼穹互相組隊在打倒敵人,總士會一次拿到兩份經驗值,但即使LV71精神也只有101,放一次補給或者激勵就乾了….

 

大空魔龍:

 

只有海龍有練到最後(跟辛希雅組隊),雖然也有幸運跟努力,可惜出現的時間太晚了。

 

最後的三機合體看起來很強,地形適應全S,但只能用一人的精神(也就是派三人只能練一人),再加上EN消耗量太大,所以除了中期前有當小隊員外,後期就被我完全冰凍了。

 

露露很早就能學到應援,少數能用應援的角色,雖然他也有祝福,但我到快全破才練到(汗),再動更是無緣一見

 

SEED系:

 

網路上已經講很多了,所以這裡就不重複了,本作最大的特色就是煌還有阿斯蘭這次也能駕駛爛機體,不像以前只能只能做FREEDOM或者STRIKE

我是選擇煌跟阿斯蘭組隊,阿斯蘭能學到覺醒,後期要放MAP兵器很有幫助,

因為有SEED援攻也很強力,能隨時放合體技也是優點之一

 

卡加利能駕駛曉到最後也算是本作的怨念之一吧,本來是跟穆放在一隊,但等級到最後落後太多所以就沒練了。

 

觀星者則是跟阿蒂特(OVERMAN系,做能時間暫停的OVERMAN)一組,副駕駛後期能學到期待跟補給,機體本身攻擊力高,又不容易死,值得練的小隊員之一。

 

STRIKE跟黑色南十字星(OVERMAN系)組隊,一樣小隊員役,能力不錯可惜武裝有點薄弱,沒愛沒練也沒差。

 

OVERMAN系:

 

雖然是喜好作品,但我只有練蓋那,莎拉,肯恩,辛西亞,阿蒂特。但前期只有莎拉跟蓋那能用,肯恩及其他人加入已經是中期以後的事情了。

 

蓋那跟莎拉一隊,莎拉有中期有祝福能用,到後期隨便給他台OVERMAN都可,蓋那本身倒是沒啥特別好提的,唯一有趣的是,這次他也能駕駛別台OVERMAN,或者雜魚機。

 

阿蒂特不會搖就算了,連女王服不見了,但本身能力值很高,隨便給他一台無改的OVERMAN都能輕鬆用到最後,辛西亞的使用方法也是一樣所以就不再重複了。

 

肯恩則是本系列最強的角色,最強招布林西魯蒂15段改,再加上『內建』的GUNFIGHT,攻擊力高達8200!!OVERHIT完改攻擊力也才8000,第二強招南十字星射程遠肯恩又內建HITAWAY,精神也有魂,攻擊輸出完全不輸蓋那。

 

這次的OVERMAN大多跟機戰Z一樣刻意設定的很弱,更可憐的是機體全部都宇B,但敵人的OVERMAN卻都是宇A,擺明就是要給喜愛這作品的玩家難堪。

 

本次唯一比較特別的是這次連阿斯哈姆也能加入,不知道跟穆同一隊戰鬥時會不會有特殊台詞(笑)。

 

鋼鐵神吉克系:

 

雖然我沒選喜愛作品,但我還是全部派上場,柳生因為靠修理練等太慢我只好放棄。

 

組隊的話沒有其他選擇,各自的吉克搭配自己的支援機,合體技馬赫鑽頭是彈數制所以能無腦連發,遇上中後期有援防的雜魚很好用,再加上宙中期就能加入,打BOSS就用合體技,打雜魚就用鑽頭,附帶一提宙跟美和的合體技擊破畫面會看到美和變年輕的樣子喔。

 

後期新吉克會多一招跟破流霸合體的招式,但威力不及合體技來的高,用到的機會其實不多,我覺得跟原作一樣變成新機體是個不錯的選擇(或者像ALPHA系列一樣能隨時,變形換裝),但我想是考慮到最後的合體技威力設定太強所以才會選擇不能合體當成單一武器的方式來消減吉克的實力吧。

 

最終合體技鋼鐵神吉克只會消耗新吉克的EN!!如果有連動的話搭配強化零件時流引擎還有加EN的強化零件,EN改滿後每回合都來一發也不是問題XD

 

PS:一開始看駕駛能力發現女主角只有精神沒有能力值,就想到鏡這次可能不會領便當,沒想到盡然成真,更討厭的是鏡連隱藏人物都當不成就算了,沒記錯鏡還會巨大化,但這次也沒出現,這好吃的便當這次沒作出來真的十分可惜。

 

原創機:

 

後期主角跟黑妞一組,只因為黑妞有幸運,後期還能學到覺醒,兩者能視戰況交替使用。

 

眼鏡女跟米拉(神魂合體)一組,因為雙方都能合體所以刻意編排成一組好方便兩隊都能三人同時練功。

 

因為內建原創的水晶系統以及武器攻擊力15段改+GUNFIGHT LV98950的武器攻擊力,加個熱血隨便都能打五六萬以上。再加上我把SP+以及集中力都灌在主角身上,後期還能連續放兩次愛。黑妞的覺醒在搭配MAP兵器的使用也很強力,MAPSFMAP射程一樣外,同樣具有敵我辨識功能,殺王或者欺負小兵都十分強力。

 

神魂合體系:

 

這系列擺在最後不是因為這作品特別強,而是這次的參戰作品中,神魂合體可說是本作最沒誠意的參戰作品。

 

究竟有多麼沒誠意呢?

 

1.動畫裡每個女角除了露外每個都能搖,K裡只給張圖輕鬆帶過就算了,還刻意讓機體搖就是不讓角色搖,要耍人也不是這樣耍吧。

 

2.剛和他國外愉快的伙伴完全不見蹤影,我期待已久的兄妹合體,女王合體,GL合體,孟獲合體完全消失的無影無蹤,只有在劇情時會出現角色圖穿插在過場劇情中。我說你要嘛完全不要讓他們出現,要嘛就讓他們一次全部出現,但現在讓玩家看的到用不到是怎樣,擺明就是在整這作品的愛好者阿。

 

3.上述的合體都不見就算了,連Dannar Base這台原作中非常重要的戰艦都沒有就真的太超過了吧,還我霧子(杏奈他媽)戰鬥服的CUT IN阿!!

 

4.JET BOY也一起被鬼隱了。

 

5.靜流的(偽)便當不見了,杏奈的離家出走也沒了,米拉又超晚加入,杏奈的Go Okusaer的特訓也完全不見蹤影等等,很多原作的經典之處完全被刪的一乾二淨。

 

6.人家邦叫機體來都有動畫,兩次夫婦合體連動畫都沒有,擺明是差別待遇。

 

7.本次機戰K中神魂合體最大的怨念,那就是靜流(開Godannar)跟米拉(開NEO Okusaer)的夫婦合體怎麼完全不見蹤影!!!明明機體跟角色全部都有出來阿,我機戰K最期待的就是這段阿!!!你把這段刪掉那我玩機戰K幹嘛?

 

抱怨歸抱怨,還是要來講一下機體的使用心得

 

剛跟杏奈一組這點無庸置疑,後期米拉加入後可將米拉編成別對,這樣剛跟米拉合體後就能一次練三人,等到要放三人合體技在跟杏奈合體即可。前期也可小隊跟COMBO同時玩,不論是那個組合都能練的很快。

 

勇者王光司不像原作一樣只有重要時刻才會出來,相反的能從頭用到尾,可惜這角色沒HITAWAY,命中又低的莫名其妙,必中又是倒數第二個精神,跟靜流又沒合體技,即使後期會加強能力,但也只能拿來打雜魚用。

 

靜流則是內建HITAWAY以及GUNFIGHT,最強招在前期攻擊力強又能破甲,雖然駕駛員能力出色但機體到後期有點弱,一樣是假如沒有愛,有點難用到最後的機體。

 

最後一個則是露,EN請務必10段改滿,否則合體技只能放一次。

 

 

整體來看這次的機戰K並沒有想像中來的差,除了經驗值的設定有點怪異外,整體而言算是有一定水準的表現,新系統讓玩家看要玩無雙還是慢慢打爆敵人都行,讓玩家的玩法有兩種完全不同的極端選擇也是很特別的設計,只要是機戰迷,本作我想還是值得一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