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TV系列演的太爛,所以對本作我可說完全沒有期待的,再加上因為第二季00R的能力就太虎爛,基本上這劇場版我是盡量當超級系動畫來看的,如果當超級系動畫來看的話,本片算是還可以一看的價值,但如果要跟歷代的鋼彈作品來比較,本片無疑有能成為黑歷史的資格。 

牛頭不對馬嘴的主題: 

故事不斷強調要互相理解,結果幾乎從頭到尾都是用武力來解決問題,像是某王女要被暗殺,甚至到主軸外星人等,幾乎都是想先用武力去解決的,使得互相理解的理念在劇中讓我感覺只是個嘴巴上說說,卻幾乎感覺不到實際行動的例子,結果唯一的例子只有最後剎那突入的那段。 

但那段卻只佔了全片不到5%的劇情,更別說只是用幾個畫面這樣糊混過去,就連談和的方式,只是用開了一朵花然後就要觀眾自己腦補其中過程,如此不負責任的作法實在讓我感到心寒。 

我想所謂的溝通或者理解並不是在於結果,而是中間如何溝通或者和平互相理解的方式及過程才是有意義並值得學習的借鏡,但製作小組在劇場版中,跟第二季最後一樣明顯避開了這最麻煩的一段過程,只用劇中主角威能之『相信我之術』發動後大家自動能互相理解而不需互相理解的過程硬凹過去,實在不得不讓人懷疑這故事主題編劇跟本只有想好問題的答案,卻沒有認真想過解題過程,只好用這種偷懶的方式帶過。 

其實這種跟外星人談和的作品不少動畫都有做過的,比較有名的就是超時空要塞系列,比較近年的作品大概就是英雄世紀(這片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對外星人是用戰鬥的方式來交談的),其實00劇中,外星人都這樣凌虐地球人了,還有人會想相信外星人去跟他們講和,我想這些人不是想當內奸就是腦子壞掉了吧(逃 

與其說是戰鬥不如說是放煙火: 

本作的戰鬥也證明了鋼彈這作品其實不太適合打外星人的,畢竟要打贏誇張的外星科技,只能使出比他們更虎爛的武裝才有勝算,但鋼彈系列除了G鋼外又沒啥機體有特別的必殺技,最後只好讓每個機體甚至雜魚都有地圖兵器來放煙火,來達到一掃千軍的畫面效果。 

一開始看到還覺得有些新奇,但從頭到尾戰鬥都是ELS追著MS的屁股跑,然後MS放MAP兵器打出煙火就真的不怎麼好看了,中間雖然ELS靠著融合能力出現了幾台MS,但基本上還是用放煙火的方式來交代戰鬥過程。

當然天人們的鋼彈也是火力全開,讓每架鋼彈的彈幕都能有超越當年被稱為虎爛中的虎爛:種命中SF(攻擊自由)全彈發射的實力。 

還有看到這劇場版的戰鬥不得不感慨的是,當年煌大和開無雙被罵太誇張太虎爛,結果這次00劇場版更多無雙演出網路上反而不少人拍手叫好….ORZ 

人物方面:

基本上大多是露個臉放放閃光或者出來放放煙火,或者讓沉悶的劇情多了一點歡樂氣氛,這樣的安排的好處是能讓每個角色都能有些畫面,但相對的時間都被這些畫面佔掉了不少,而在00這麼多配角人物的情況下我是很贊成這種作法的,因為不少角色觀眾們心理都有個印象,因此出來幾個重點畫面讓觀眾回憶一下即可。 

比較有問題的大概是主角剎那的描寫,開頭能知道剎那為了某些事情而感到困惑,然後被打暈後就睡到快片尾才出來撿尾刀,結果這困惑就這樣不了了之完全沒交代,感覺製作小組是想讓剎那在劇場版中還能有所成長,結果就這樣不小心忽略掉了,算是劇中角色描寫問題唯一比較嚴重的地方吧。 

另外三個主角因為只能在旁邊幫忙,所以只有配角戲份到是情有可原,而哈雷路雅,也賺了不少擊墜數擺脫原作的路人陰霾,也算是可喜可賀的地方(笑 

 結語:

要說唯一的優點就是本片是鋼彈系列唯一敢挑戰外星人題材的吧,當然結果不意外的是很慘烈的,我想還是等到鋼彈之間能真的合體再來挑戰比較好(笑 

而本作當超級系機器人惡搞片來看看其實還OK,如果要拿以前鋼彈作品的標準來看我想還是不要浪費生命比較好…… 

最後提一下開場的劇中劇,能用5分鐘的劇中電影把002ND的故事完全演完,並提示這作品可能是超級系機器人作品,算是本片唯一值得一看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