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季的YES!光之美少女 5 下面簡寫為YPC5(YEes Precure Five)

**第6季的FRESH 光之美少女下面簡寫為FPC(Fresh Precure)

**第7季的Heart catch 光之美少女下面簡寫為HCPC(Heart Catch Precure)

**光之美少女則簡稱為PC(Precure)

前言:

雖然是系列的第7季作品,但這次似乎是交給小魔女DOREMI原班人馬製作,由於原班人馬有製作四季的小魔女DOREMI,所以功夫底子也相對的夠深厚。

所以在開撥前就受到不少觀眾的期待,而也不負眾望的,本作成功擺脫上一季FPC失敗的陰霾,搖身一變變成系列中最出色的作品。

因為能講的東西太多,所以下面將會分作各個部分,來討論本作跟以往作品的一些差異性,以及成功之處。

1.主題故事篇:

這裡是系列作第4季開始後所保持的優良傳統,讓之後的新一季除了單純的拯救世界跟單元劇外,都能有個主題討論的地方,並從角色們的成長來討論這些主題。

而這次HCPC所選擇的主題,則是改變後的自己,在劇中用英文來表是就是『Change』一詞,而劇中改變的定義,就是將自己改變自己過去不好的地方,或者變成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個性。

主線故事架構:

而本次說故事的方式則是採用YPC5的主題架構,跟FPC的社團,兩種元素混合在一起再加以改良,YPC5的主題特色是,到了故事中段,會將主題作一次總結,中後段角色在成長後,再將主題作個完整的總結。

而FPC的社團設定,則是首次將四位主角綁在同一個社團活動,但最後因為時間分配不夠只能草草結束。而這次的HCPC卻將這社團元素,跟主題元素完全綁在一起,也就是當主角們經過社團活動,關於主題的部分就能獲得成長,這樣的安排可說是歷代前所未見的。

而主題『改變』,也容易跟本作該社團『時尚社』作很直接的聯想,透過改變主角們的穿著等於想要改變自己印象的自己,透過服裝來表達現在的自己跟以往的不同。

當然除了考慮穿著外,製作衣服的過程,以及社團間的相關活動,都能穩定的讓社團活動跟本作的主題有著密切的關係,而不像FPC一樣因為社團只是個支線事件而顯的可有可無。

而這樣安排的另一個好處是,讓所謂的主線不再跟以往一樣只有跟敵方的互動才是主線,反而這學校社團生活也變成主線之一,讓單元劇也能因為這社團線而有主線的效果。簡單來講就是雙主線能同時進行,跟敵人的互動是主線,另一方面學校社團也因為跟主題相關也變得十分重要。

當然這社團線可不是只有聊聊天,喝喝下午茶,吃吃點心這樣打混過去,相反的從頭到尾流程都十分用心,從一開始慢慢招募社員,透過合宿活動來訂出社團今年的目標,接著每個人依據目標去設計衣服,各自製作自己設計的衣服,到最後穿著自己設計的衣服來個走秀演出,讓他這條主線有個完整的起承轉合。

而這社團線也刻意在最終決戰前劃下句點,還刻意安排『時尚社』的走秀來跟劇中『輕音社』的演唱作結合,來一場像是演唱會般的走秀大會,除了打歌外還弄得像是個MV,搞得十分華麗

不像上一季的FPC,拖到最後一話才硬搞一個比賽得獎,很明顯因為劇中安排的時間不均所以只好硬弄一個結局給這支線。所以這次HCPC算是給上一季有著大缺陷的社團線,作了一個很良好的示範。

至於其他主線無相關的單元劇部分則是繼續維持著傳統的風格,主要是以幫忙路人解除困擾為主,但這裡的幫忙並不是幫忙對方把事情辦好,大多是指引一個正確的心態,或者將受害者走歪的路給扶正,讓受害者能靠著自己的力量去克服眼前的困難。

而劇中所選取的故事,有不少都是日常隨處可見的小煩惱,不論是日常生活或者學校相關常見的問題,劇中都會提供一個很正面思考的態度來給大家作參考,提醒觀眾如果遇到這些類似的問題時該用何種心態去面對問題才對。

主題討論:

劇中將主題切成兩個部分來進行,首先是要找到改變後的自己,並努力朝這目標邁進,像主角蕾就是改變自己內向的一面,繪理香則是擺脫姊姊的壓力做出不同於桃姐的成就,而小樹則是要將自己原本只有男生的一面,改變成僅僅是女生的小樹。百合則是要改變自己過去錯誤的心態及觀念。

 再經歷過各種社團活動以及一些單元劇事件,主角們都順利找到需要的新的自己,也成功的變成了新的自己。

 但在此時製作小組又丟出四位主角們最後的試煉,讓主角們跟過去不好的自己戰鬥,透過這場戰鬥來幫觀眾回憶四位主角各自成長,以及改變的地方,並丟出了一個新的問題,那就是過去不好的自己是否該完全捨棄,只保留新的自己呢?

 我想一個人知道自己的缺點,當改過之後都會想根這不好的部分作切割,來表示現在的自己比以前還強,比以前還要更好。

 但這裡的劇中卻提供了不同的概念,不但告訴觀眾過去不好的自己,也是自己的一部份,而我們真正要作的並非跟過去作切割,而是跟著接納過去的自己,並一起成長,一起面對未來,這樣才是完整的自己。

當然劇中的答案並不一定是正確答案,但至少這段也讓觀眾再回想以前的自己時,也能反思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