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看我之前對新海誠作品的心得,我想不難發現我對這人的作品大多沒啥好感的(順便提,他的作品目前只漏看了上一作的繁星,等我忽然有空我在找來看吧).

認真來說我不喜歡他的原因在於新海誠很愛用一種悲觀的態度,行動跟淒美的方式去描寫他的愛情故事,如果你問我為何還會看他的作品,其實我只是想看他到底找了一個新的編劇了沒有XD

遺憾的是過了這麼多年,到了本作的言葉之庭,他依然只用他最愛的方式來說故事,一點成長也沒有.

回到本作言葉之庭,故事主線本身沒啥大問題,不過說穿了就只是一個簡單的姊弟戀故事,沒啥太特別的地方,要說唯一亮眼的地方,就是新海誠終於不讓自己的男角這麼沒男子氣概,後期主動告白跟為了愛人去跟別人理論,這一點算是比起以往的一大突破.

缺點的部分,就是新海誠在本作一樣為了讓劇情氣氛展現的浪漫,而選用一種很不太符合現實的方式來演出,簡單舉個例子,例如劇末最後老師寄給學生的信紙,用信看起來很浪漫沒錯(新海誠也似乎很愛用信來當作傳達感情的演出),不過現在這3C產品,尤其是臉書跟LINE等這麼好用的世代,比起寫信,每天用臉書跟LINE跟愛人聊天問候不是更方便嗎?

其他像是男女主角可以在下雨天盡情的翹班翹課,讓小倆口能在雨中浪漫的聚會,還有沒下雨的時候男主角還真的打死都不去涼亭看看等等,都算是新海誠手法下不易外的產物.

其他要講的是新海誠很愛給故事裡的男女主角們一個困境,但故事結束後這困境大多沒解決,或者都是用比較差的方式跟態度去處理事情,像本作中女老師的問題,雖然不是故事的重點,但這裡也點出新海誠喜歡讓角色們面對問題時採用逃避的方式來處理問題,所以你會看到女老師為了逃避問題選擇離職,又或者男主角為了逃避自己對女老師的愛而說出討厭對方的謊言.這點在新海誠之前的秒速五公厘也有發生這樣的狀況,男主角面對自己的感情問題只會一直逃避不敢去作改變.

如果喜歡新海誠這種用感性的處理方式來演出的劇情,這部應該很合胃口,但如果看過之前的作品又沒特別愛新海誠的話,這部算是可看可不看的作品,因為完全看不見跟以前不一樣的新海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