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真的買完遊戲就馬上看到本作只是上篇,就有種被騙錢的感覺在,當然破界篇也不意外的,讓大多數的新系列機體缺少的最強武裝,而新系列被切成上下兩篇就算了,連Z1時期的機體都要被NERF也太超過了吧,但從戰鬥演出來看,其實還是算相當有誠意的作品,再加上個人很討厭的小隊系統被拿掉,所以玩到一半也不是這麼在意了,現在比較怕的是這些破界篇有的機體,在往後的再世篇也能玩到,如果真的這樣,或許只買再世篇才是正確的選擇?

下面簡單分幾個部分來討論這次的Z2破界篇

系統部分:

技能部分新增了,連續行動跟ダッシュ這兩個相當實用的技能,前者是類似SD鋼彈系列那樣,擊破敵人後能再行動一次,而ダッシュ這技能算是戰艦跟修理補給機等機體的必修技能,能讓移動力低的機體走位更加完美。

此外一定要提的就是改強的鬥爭心,由於這次效果是以往的兩倍功效,所以實用度激增,再加上SR的關係導致關卡幾乎都必須在5回合內通關,因此鬥爭心變成增加氣力的技能中最實用的,而習得的PP又只需少少的100,對有些擬真系在氣力130能發揮特殊能力的機體,如果有鬥爭心跟得到ACE技能,開場氣力就有115,只要運用強化零件或者增加氣力的精神,想要開場就氣力到達130也很容易。

而連續行動在前期收集SR可說是不可或缺的技能,但有個問題是此技能必須氣力120才能發動,因此上述提到的鬥爭心就很重要了,再加上ACE技能讓開場氣力115,而這技能有個特點是,只要打倒敵人後氣力到達120該技能也是會發動的,因此即使你開場氣力只有115,但只要擊墜一個敵人使氣力到達120,依舊能夠使用連續行動。

另一個進階用運法,就是讓有MAP兵器的機組學習連續行動的技能,透過這技能來達成類似精神『再動』的使用,讓機體走到合適的位子再使用MAP兵器賺取大量的資金。

如果想要讓該角色得大大量的擊墜數但又不想讓他增加太多經驗,那援護攻擊可說是必學的技能,透過原護攻擊打倒敵人經驗還是算主動攻擊者本身,但擊墜數卻是看誰擊墜就算誰的,而本作ACE擊墜數更從50提升到70,因此想在第一輪就將角色輕鬆練到ACE,援護攻擊可說是相當實用的技能。

機體改造的部分,除非是特別有愛的機體,否則先看每架機體的完改獎勵為何,在考慮是否要完全改造,例如鐵金剛完改只是從EN回復小變成中,對戰鬥的影響其實不是很大,但是像Z鋼彈或者NU鋼彈這種會追加大幅提升機體能力的特殊能力,就能考慮是否要優先完全改造了。

另一個冰箱系統,個人也相當喜愛,除了能得到大量的資金外,擊墜數跟PP

的培養更方便玩家想在第二輪時想玩的其他角色,讓第一輪沒啥出場的角色們在第二輪時一樣能成為ACE或者擁有大量的PP可使用,例如我個人是打算第二輪才使用00系列,但透過這系統剎那的擊墜已經先到達70以上,這樣我第二輪就不必再特地為了ACE而讓剎那去撿尾刀了,算是很體諒玩家的系統。

關卡難度部分:

如果是主角會優先改造的玩家,個人建議主角機完改以及學到連續行動的技能後,基本上前半的SR點要拿到都不是問題,例如有時敵人增援很多小隊,此時只要把主角往其中一個小隊一丟,就能輕鬆解決一個小隊的敵人,再加上主角強運技能以及ACE獎勵,也能賺到比平常還要多的資金。

主角一開始就有兩個援護以及連攜攻擊,因此前期只要主角的武器優先改滿,透過援護就能在一回合輕鬆解決大量的敵人。

要說比較讓我有印象的難關,反而不是網路上討論的20話,而是00動畫中最後一話在打金螃蟹的劇情時,後段開場只能用天人戰艦跟四台00系列的機體,由於個人這四台鋼彈完全沒練,要如何稱到援軍出現還讓我困擾了一下。

以及前中期超強又超煩的次元獸們,有底力有D立場又有一堆奇怪的狀態效果,迴避力透過底力技能變的更會閃,可說是近年機戰中最煩人的雜魚機絕對當之無愧,不過還好他們都不會學習到援護攻擊以及防禦,不然肯定又是一場苦戰。

因此如果有閒錢,可以將主力機體改約5段照準值來提升機體的命中率,尤其是超級系機體的照準值更是必改五段以上,否則每次打次元獸都要凹SL或者必中絕對打到煩死你。

最後依照慣例是機體使用心得:

PS:下面有些心得會有些原作劇透。

雷霆王:

由於原作從頭到尾都沒追加武裝過,所以一加入就是最強的樣子了,再加上加入的早,防禦力也高,可說是前中期最強的超級系,MARS的ACE獎勵也附加了SP回復,而他本身也能使用氣合,因此即使沒學鬥爭心也能輕鬆達到合體的氣力需求。

SP的基本量也夠大,到後期學到愛後還能使用兩次,最強招FINAL GOD MARS攻擊力高達7000,印象中是遊戲中,超級系系列最強單體武器攻擊。

而根據原作哥哥是死了沒錯,之後看起來像是會復活,其實只是類似鬼上身的超能力感應罷了,既然已經死了就不可能像機戰D一樣又出現另一台雷霆王可以放合體技,當然要把他凹成還活著也不是不可能啦,就看下一部怎麼安排劇情了。

沒意外會跳過中間的丸目星篇直接演地球篇,至於原作最終話出現的的黃金雷霆王機戰好像沒出現過,就看再世篇會不會放進去吧。

大張正己系:

斷空我:一加入就是FINAL型態,阿蘭會學到氣迫,再加上加入已經後期,所以沒必要學增加氣力的技能,重點在強大的精神火力,有一堆熱血有愛又有直擊,續戰力滿點。

但是因為沒飛龍,所以無法使用斷空光牙劍也是合乎情理的,看來會等NOVA最終話的飛龍出現後才能用光牙劍吧,沒意外或許往後會跟00R有合體技也說不定(大誤

NOVA:

雖然前期的合神有回合限制,但要拿SR都在低回合,所以這限制跟沒限制幾乎一樣,葵姊一開始就有氣合,所以合神也沒想像中來的困難,後期如果不想浪費精神就學鬥爭心吧。

跟斷空我一樣都是用強大的精神庫去強壓敵人,比較不同的是一個主力是射擊,NOVA是格鬥。

後期會合體成MAXGOD模式,遺憾的是不能分離,不過招式動畫也跟L不同,當初L是幾乎照抄原作動作,而這次Z中自己重畫也是有不錯的表現。

超重神:

因為沒特殊技能所以氣力慢慢集就好,後期愛吉會有氣迫,所以也沒氣力方面的問題,同樣都是精神庫,但是因為沒專用技能所以輸出明顯不如前兩位。

永井豪系:

無敵鐵金剛:

最強招光子力很早就能學到射程遠能彌補攻擊距離的不足,改滿攻擊力也高達6900,還內建EN回復小更是續戰力十足,在加上強力ACE技能真的十分暴力,雖然外表是鐵金剛但機體能力絕對不輸給魔神凱薩。

真蓋特:

很意外的原祖蓋特會用到超過中盤,但除了一號外其他兩台都因為地形問題變的很難使用,很多武器都是空B,除非有用強化零件補足,不然還是乖乖用一號就好。

因為三人都能擁有PP,建議準人學習ダッシュ來增加移動力,再潛入地中方便走位,武藏則是學SPUP就好,這樣後期就能放三次幸運。

因為故事離動畫故事的主軸還很遠,所以招式魄力都明顯不足,還好換成真蓋特後,三台的OPEN GATE攻擊完全不同,有興趣可以三台都看看。

BIG-O 系:

少數超級系有魂的機體,再加上能裝三個強化零件,可以補足地形跟移動力的不足,全改後會追加MAP兵器,再學連續行動後就變成賺錢好幫手,或者直接丟到敵陣一回合再放MAP也行,也因為有魂,所以沒有MAP兵器殺不死的雜魚,羅傑的精神也夠多能放兩次以上的魂,稍微節省一點絕對是夠用的。

話說這次好像沒有桃樂絲的CUT-IN,記得Z中隨便都能看到的說。

富野系列:

Z&NU鋼彈:

剛加入時因為兩位主角的新人類等級都太低,所以不但光束鞭不能用,就算把機體完全改造也無法發動機體特殊能力(死),所以等到新人類等級到5再把兩台機體完全改造吧。

而當能力發動後,除了機體能力增加外,最強招的攻擊力都會在追加200,卡繆本身有魂,因此破壞力還算可觀,阿姆羅則是有再攻擊可用,雖然只有熱血,但這次卻有了突擊,讓感應砲的實用性比以往更大幅提升。

王凱那:

用起來的手感跟Z鋼彈很像,也有專用技能,因為最強招EN量不大,所以可以放心使用,最強射擊武器是彈數限制,所以使用起來比較不會搶EN,能盡量反擊。

不過根據動畫明明冰凍攻擊是比較高階的招式,結果這帶新追加的最強武器卻是動畫前期的速度攻擊….ORZ

另外兩台OVERMAN也十分強力,技能發動後,即使無改敵方雜魚幾乎摸不太到了,凱恩不用說也是本作強力的狙擊王,辛西亞開場就有再攻擊,來彌補攻擊力有點低下的慘況。

比較遺憾的是女主角沙拉明明有OVERMAN可以開,卻偏偏還安排雜魚機給他,更別說後面比較強的阿迪特老師只能當副駕駛又沒CUT-IN,真的搞不懂製作小組在搞啥。

而沙拉前期可以用應援,後期則能用低耗量的期待(50)來輔助,雖然機體爛但精神算是很出色的。

逆A:

主要是羅蘭有SP回複,剛加入時能集中連發,後來學到幸運後就改成幸運連發,最強招高出力光速槍完改攻擊力只有6200,攻擊力意外的低,不過羅蘭後期還能學到魂,有愛還是能勉強用一下吧。

因為武器是彈數跟EN消耗都有所以不容易彈切,要注意的是有些武器地形是空B,最好還是用強化零件補足一下。

沒意外下一部應該會跟提耶利亞一起當偽娘(逃

而金色蘇蒙感覺被改爛的很慘,最強招完改攻擊力才5900,武器只有三招但是距離都超短,或許讓哈利去開逆A才是唯一解嗎?

平成鋼彈系:

DX:被NERF超嚴重的系列,沒蒂法,沒G戰機,沒G-BIT,而且如果不特地跟00的路線走,雖然DX中期就加入,但是能用月光砲大概都40多話了,更別說如果DX不完全改造,因為SR的關係這月光砲一關可能有使用一次的機會,完改則是最多能使用兩次。

但如果想要賺錢,加羅特算是必練的角色,ACE技能讓你每回合都有幸運可用,沒ACE前駕駛本身也有強運,也是賺錢的好幫手。

而有多的PP也能把加羅特的底力加到LV9,畢竟是鋼彈系少數有底力駕駛,沒把技能練滿感覺挺浪費的。

最理想的狀況是沒月亮的時候讓加羅得開其他兩台機體,有月亮在用DX,不過空中霸者連飛機型態都拔掉,這製作小組到底有多討厭X系列阿……

W:

其實除非劇情需要否則我都沒練,但是看了一下武器完改狀況感覺還蠻悲慘的,武器攻擊力約落在5900~6200之間,然後機體跟駕駛又都沒特殊能力,中間一堆高階的鋼彈機體加入後,實在很難讓人想繼續使用W系列…….

SEED:

命運武器完改,最強武器攻擊力才6200,不過至少還能發動SEED,有愛還是能使用的。

而四台機體都有VPS裝甲(減傷2000!!),本作光束武器也幾乎看不見,所以意外的硬梆梆,基本上按防禦再加上盾牌威能真的很難損血,這是在告訴玩家這些SEED的鋼彈都擁有超級系等級的防禦力嗎?

另外要提醒的是雖然內建EN回復小,但是EN的消耗還是很大,沒改EN幾乎沒續戰力可言。

00:

因為沒愛所以從頭冰到尾(笑

不過很明顯本作對這系列十分優待,四台機體三倍速系統武器完改全部都是6700,完全是超級系武器的水準,更別說EXIA完改追加獎勵可以到7100,明顯優待過頭。

但前期被雜魚摸到幾下就快死,完全沒有原作前期那種超級系裝甲的感覺(笑

剎那一開始就有連續行動,算是前期拿SR的好用機體,其他三台,基本上沒愛無視也沒差。

話說這三倍速系統卻只有武器功用,其實可以學新機戰中,蒼之流星系列發動V-MAX的方式,發動後三回合會有一回合無法行動的方式等類似方式來做限制。

只做成武器讓人覺得蠻偷懶的。

河森正治系:

MACROSS F:

因為針點防護罩全部被拿掉,導致比機戰L還難以使用,戰機防護罩拿掉就算了,連戰艦的防護罩都拿掉真的太扯,這種在原作幾百年前就在使用的防護罩技術,最新的戰艦卻沒有實在太離譜。

友人前期是唯一有幸運的駕駛,又有強運,前期缺錢可以使用一下,而戰艦精神好,攻擊力也強,算是本系列最好用的機體,無改造也能發揮戰力。

創聖:

跟Z使用的感覺差不多,阿波羅負責技能再攻擊,一個負責灌技量,另一個隨便培養就好,但是紅色機的EN耗量大的很誇張,沒改EN或者沒學E-SAVE續戰力明顯不足,而除非換駕駛否則也沒人能用幸運,女主角的愛學到又太晚。

行動前可以用女主角的援護攻擊多打幾下,反正武器都是彈數限制所以可以盡量使用。

高橋良輔系:

VOTOMS:機戰史上最強雜魚機?

本來以為能讓女主角菲雅娜會加入,可惜事與願違,明明原作前面一直被PS打臉,結果在遊戲一加入齊力古就強的跟鬼一樣,後來還能輕鬆打趴伊普西龍未免太無視原作設定了吧。

還有劇中主角明明到處亂開雜魚機,而且每台都爆恨大,爆不用錢的,但這次機戰Z2直接一機到底,又一個無視原作設定的地方(死

因為沒跟魯魯修走所以也不知道前面的劇情是如何發展的,本來以為至少走到原作的古孟篇,現在來看應該是完全被砍掉了,但沒在古孟篇遇到沙高,這最後的劇情不知道會怎麼讓他合理的發展。

從再世篇的預告來看齊力古還是會遇到賢者,這表示這系列的大魔王沒意外就是齊力古本身吧。

話說都讓VOTOMS出來了怎麼沒順便讓餓殺羅鬼參戰呢?反正都同個作者的東西,而餓殺羅鬼谷口也有參與製作,又都是玩古代文明,要凹在一起也沒太難, 而Z中也刻意把VOTOMS跟魯魯修的劇情放在一起,沒順便把餓殺羅鬼拿來做真的太可惜了。

光之美少女系列(聲優梗):

MH系列:

1.GN戰艦(皇小姐=黑天使):

沒想到本作會直接一次把初代光美的恐怖份子三人組一次湊在一起(笑

不過遺憾第三人拉克斯在本作只有露臉沒有參戰。

回到主題,這戰艦要注意的是地形適性是空B宇B,請用強化零件補足機體性能不足,而且開頭沒武器能用,EN又少的可憐,既然定位乘輔助戰艦又不給補給功能,不過還好本作的修理經驗給的很多,所以即使沒攻擊敵人LV依舊保持在全隊前幾名,小隊員的精神也很出色,該有的輔助都有,從祝福到再動跟期待一應俱全。

不過雖然艦長號稱戰術預報員,結果指揮能力連個高中生(指魯魯修)都不如,怎麼當年天人不找魯魯修來當艦長找你這廢物來幹嘛(笑

2.高文(C.C=雪天使)

因為魯魯修的戰術指揮無法提升經驗,所以C.C從頭到尾等級都固定在28等左右(逃

不過雖然只有28等,SP直卻高達80左右,再加上有SP回復,一關放個兩次祝福是沒問題的。

而這戰術指揮算是劣化版的歌武器吧,沒經驗就算了,而且狀態還不像以前唱歌可以累加,而遊戲其實也有控制成這能力提升有無其實都無妨的,而這戰術我認為可以設定成隨著劇情或者等級提升能增強他的增加量或者其他效用,從頭到尾只有三個選項真的單調了點。

總之要經驗就沒戰術,要戰術就沒經驗,等第二輪有閒錢後慢慢練吧。

順便提一下,打到最後一話就想到,其實魯魯修直接對最終BOSS放GEASS不就不用戰鬥了嘛(笑)。

YPC5系列:

尼爾瓦修(蘭頓=夢天使)

最後看到STAFF才發現這聲優的存在,不過既然是扮演男角色,再加上我很討厭交響詩篇系列,所以還是無視吧~~~

最新SUITES 系列:

紅蓮二式(卡蓮=旋律天使):

本作少數特別優待的機體之一,武裝跟機體完改後,武器輻射波動攻擊力高達6700,完全是超級系大決的攻擊力,而且EN耗量低的可怕,ACE技能是格鬥武器攻擊1.1倍又沒氣力限定,本身又有魂可用,唯一的遺憾大概就是沒有搖吧。

如果PP夠其實也能讓卡蓮的底力加到9,讓底力發動後的卡蓮變成更破壞平衡的存在。

其他:

紅蓮螺眼:

本作個人討厭的作品之一

前半大哥在有強運可用,幫忙賺資金好用,也能很快的學到熱血,是打王神兵,不過在中間跟別的世界的高手合流後就被我冰凍了到最後了。

其他好處則是可以先分離用大哥打人後,在合體繼續攻擊。

シャトル:

開頭因是駕駛是老頭所以冰封,但練起來精神意外的強大,第二駕駛有激勵能連用兩次,其他期待祝福應有盡有,而且SP消耗量都很低,總之學到補給技能後,只要跟著出場就能輕鬆提升LV了。

原創系:

個人是選格鬥系,雖然戰鬥動畫太長,但武裝跟性能其實很全面,遠近都有,開場就有援攻LV2跟連攜攻擊,可說是前期拿SR的重要角色,我選的生日之後有魂+ACE獎勵1.1倍傷害,因此打出來的傷害還是很驚人的。

只能說是個不敢說很喜歡,但也讓人討厭不起來的微妙設定。

偽賽巴:

金色長髮又是騎士設定,還有一個攻擊武器叫阿恰,實在很難不讓人聯想到FATE的女主角阿~~~

如果沒花錢改造其實還蠻難用的,最強武器改滿才5800,比W系列的五小強還不如,不過駕駛是正妹就有非派不可的理由了。

精神需求量都很低,只需SP30的祝福是很不錯,期待跟再動也只需要SP50,搭配補精神的強化零件相當好用。

總結:除了新系列的故事沒走到最後,導致最強武裝或者機體都無法使用外,說真的實在沒啥大缺點可挑,遊戲難度跟戰鬥動畫都拿做的十分出色,絕對是掌機機戰系列值得一玩的經典版權作品,期待再世篇出後,能讓這作品變得更加完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