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CROSS 7(含劇場版及OVA):

 

劇場版及OVA只能算是TV主線的支線事件,所以這裡就不特別提出來談。

M7MACROSS系列是很有爭議性的一個系列,有爭議的最大原因當然是因為主角的歌聲效果太過於虎爛。但對我來說M7絕對是MACROSS系列的頂點之作,原因在於M7是第一,也是唯一將MACROSS最重要的四個要素集中在主角身上的作品,而且四個要素都發揮的十分出色,更可怕的是M7還成功的將VALKYRIE,歌曲,反戰這三個要素融合在一起密不可分。其他的MACROSS系列頂多作到歌曲跟反戰融合,但M7透過歌曲讓最不可能合成的兩個要素,『VALKYRIE』及『反戰』結合在一起,讓我也不得不讚嘆製作小組的創意。。

 

戀愛:4

 

M7的戀愛跟其他系列追求結局的戀愛不同,M7比較強調三人各自的朋友關係,其實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男女關係的安排,一來不用一直看到閃光,二來看角色之間的互動也比較沒有非要配對一起的壓力,只需看成一般的朋友交流就好。

 

巴薩拉:這主角的眼裡永遠只有音樂,戀愛這種東西他一點都沒興趣,對米蓮的感覺也只是朋友之間的關係,劇情中也多安排了很多女角誘惑巴薩拉,像是莉古斯,原始惡魔希比魯,劇場版中米蓮的姊姊,被希比魯附身的秋子。受到這麼多美麗,身材又好的女角誘惑,巴薩拉依舊沒有變成人渣,從頭到尾堅持著自己的音樂之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到這裡也不得不佩服巴薩拉堅強的意志力。

 

雖然巴薩拉有著堅強的意志力,但性格算是有點惹人厭的類型,常常以自我為中心,不懂的去替別人著想,有點自私自利等等,但也因為這樣的個性跟米蓮鬥嘴起來又很讓人感到討喜,是少數幾個擁有我討厭的個性但我又很喜歡的角色。

 

卡姆林:這角色給我的感覺跟輝很像,都是軍中ACE兼爛好人角色,卡姆林雖然喜歡米蓮,在我看來比較像是哥哥的角色,總是在米蓮遇到困難的時候幫忙他一把,在米蓮迷惑時也會試著開導她,可說是米蓮的頭號FANS兼支柱。但卡姆林真正有趣的不在於跟米蓮的互動,反而是跟另一個主角巴薩拉之間的愛恨情仇(絕對無誤),從一開始對巴薩拉的戰鬥行動很不諒解甚至毫不留情的臭罵對方一頓,在米蓮的介紹下卡林姆不但漸漸理解巴薩拉的歌,也瞭解他戰鬥的真正原因,原本是仇人(卡姆林自以為)的兩人也漸漸變成好友,劇中甚至還惡搞兩人的BL新聞。明明是自己的情敵卻又真心跟對方成為好友,也算M7不可思議的地方之一吧。

 

米蓮:我有點覺得這角色設定的太年輕(約14歲左右)又沒身材,比起其他女性角色,米蓮顯的像是蘿莉型角色。

 

在跟兩位男主角的互動中一開始會讓人覺得米蓮像是個雙面人,在卡姆林前是個溫柔又有氣質的小女人,但到巴薩拉面前立刻變成異常活潑的女孩,表現出很極端的兩面,我個人覺得每個人遇到不同的人本來就有著不同的相處模式,會有如此極端的反差也很正常,在兩位男主角面前米蓮也不會刻意隱瞞自己的另一面,這也是我能同時接受這兩種不同個性的米蓮原因,因為米蓮不是為了耍心機或者有其他目的,而是她個性本身就是如此。

 

戀情部分雖然米蓮比較喜歡巴薩拉一點,但我覺得米蓮本身也是很喜歡卡姆林的,其實劇中並沒有對米蓮對兩位男主角的愛情作太多的描述,頂多能看到米蓮有時會很在意巴薩拉的一舉一動,但都還是當成普通朋友來看待,只有在最後一戰前稍微點到米蓮喜歡巴薩拉而已。

 

VALKYRIE5

 

機體部分,M7跑出了很多特機,像是鑽石武力,音樂武力,綠寶石武力,馬克斯跟米莉亞的座機等等,敵人的雜魚機及原始惡魔也都也一副惡役的樣子,設定都十分出色。

 

唯一比較具爭議性的,就是戰鬥的部分了,首先是我方永遠死不完的雜魚,還有永遠用不完的兼用卡,但音樂武力小隊的特殊戰法提高了我對戰鬥的評分。

 

音樂武力是一個很評價很極端的隊伍,有的人覺得裡面的歌聲效果很虎爛,有人覺得可以接受裡面歌聲帶來的奇蹟效果,我個人認為會有這兩種極端想法的最大主因,就是看你把音樂武力小隊的當作是一種攻擊武器,還是一個音樂傳播器。

 

如果你的想法是前者,那自然會覺得這些歌很虎爛,因為當武器來看音樂武力小隊會是一種變相的洗腦武器,再加上強制將敵人洗腦變成正派更是虎爛中的虎爛。

 

但當成音樂傳播器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會變成巴薩拉是要試著在戰場上傳達自己的歌聲,想辦法讓更多人因為他的音樂而感動,原本是強制將敵人洗腦,在這裡就變成敵人是因為理解巴薩拉的歌聲而放棄戰鬥,變成一種比較有邏輯的解釋,所以在這種解釋下你不會覺得這歌聲效果是虎爛的,因為一切都是有理可循。

 

M7中也很巧妙的運用這兩點,讓軍中對音樂武力的想法是攻擊武器,但巴薩拉的想法是音樂傳播器,使的這兩個論點都能達到一個平衡點,例如SOUND BOOST的功用,對軍方來說是拿來增加對敵人的洗腦力及對原始惡魔的攻擊力,但對巴薩拉來說卻是讓自己的聲音更容易傳達到任何他想傳達到的地方,所以不論觀眾是支持那個選擇,其實都是M7想要表達的想法,這也是我肯定音樂武力小隊這個設定的原因。

 

歌曲:分數破表計算不能XD

 

不得不承認看完M7我已經完全變成FIRE BOMBER永遠的忠實歌迷,所以才會出現這種超乎常理的評分(笑)。

 

言歸正傳,這部份會打這種分數,主要跟巴薩拉這角色的塑造有關,巴薩拉最可怕的地方在於,他是被設定成是最完美的音樂人,不在乎地位(在M7的世界中,單曲銷售排行從原本排行197名跑到第1名),不在乎金錢,不在乎音樂帶來的利益,尊重每個人的音樂不去對別人的音樂作評比,永遠只關心自己的音樂,只怕自己的音樂無法傳達給其他人。

 

也因為這個設定的關係,所以我會在意的絕對不會是巴薩拉在劇中的社會的地位及名譽還有成就,而是他每次唱歌的心情及心境,在這裡歌曲好不好聽已經不是這麼重要了,反而巴薩拉此時為何唱歌,為誰唱歌,唱歌的心情才是我想去體會的,正是因為我想去瞭解巴薩拉唱歌的各種原因,才會覺得巴薩拉的歌好聽。在劇中也透過很多角色來描述巴薩拉在唱歌時的不同情感且這些人大多是不懂音樂的,讓不懂音樂的觀眾也能透過這些角色的看法來詮釋巴薩拉的歌,像最一開始出現的女飆車族們,卡姆林,米蓮,原始惡魔基基魯還有希比魯,在OVA中甚至連宇宙鯨魚都來插上一腳。

 

雖然是設定成完美的音樂人,但M7也有一些巴薩拉的成長或者對音樂感到困惑的時刻,第一次發射飛彈才感覺到自己的歌聲火侯還不夠,中期遇到希比魯時開始思考自己唱歌的意義等等,某次無法再發出聲音而感到苦惱等等,也都是其他系列所沒有的音樂成長橋段。

 

女主角米蓮則是比較貼近現實的歌手,也是用來跟巴薩拉在音樂之路形成對比的角色,有趣的是製作小組並沒有要兩人分個高下,反而是互相相輔相成的方式互補不足,讓兩人的歌聲能夠提升到另一個更高的境界。

 

 

反戰:5

 

巴薩拉在戰場上唱歌除了要讓更多人聽到他的歌聲外,我想還有另一種涵意,就是想透過自己的唱歌來結束戰爭,也可說巴薩拉想尋找一種讓雙方不在戰鬥的方法,而他想出來的方法就是唱歌,所以他才會一直將『戰爭這種事情太無聊了,來聽我唱歌吧!!』這句掛在嘴邊。

 

還記得某話巴薩拉的歌聲無意間殺死了某原始惡魔製造的雜魚,在米蓮歡喜之時巴薩拉卻痛罵米蓮一頓,並說自己的音樂不是要拿來當武器用,亦不是要拿來殺生的,這裡也能看出巴薩拉內心的反戰想法。

 

既然巴薩拉有反戰的想法,劇中自然也要有成功的例子才能說服觀眾,第一個有反應的就是基基魯,基基魯告訴觀眾透過巴薩拉的歌聲雙方是能夠互相理解並合作的,再讓希比魯甦醒這段,將基基魯跟巴薩拉兩人互相合作才成功拯救希比魯。希比魯被救出後,在最後一戰一開始也是想用武力來阻止原始惡魔的暴走,但在武力無用且聽到巴薩拉的歌聲後,反而選擇試著用和平的方法,跟巴薩拉一起唱歌來阻止暴走的原始惡魔。最後則是卡姆林對上敵人也盡量採取不殺的想法,這些角色的行動都是編劇想透過巴薩拉來傳遞反戰想法的最好證明。

 

本作最大的敵人原始惡魔們本身也是略有反戰的意味存在,靈魂農場計畫雖然殘忍,但這也是不讓銀河的生物全部慘遭滅頂的唯一方法,多少能感覺到敵方為了不讓更多生物犧牲而採取另一種更為麻煩的戰鬥。

 

 

MACROSS ZERO

 

1.      戀愛:3

 

真(主角)跟兩個巫女姊妹的戀愛劇情並不是很明顯,表現出來的感覺頂多或讓人覺得有好感,而不是真的相愛,第三話姊姊跟真忽然相愛也因為這段鋪陳不是很夠導致說服力不足,是本作的敗筆之一

 

反觀配角佛卡(其實我認為佛卡才是本作的主角XD)的戀愛劇情倒是作的不錯,尤其是女博士誤踩地雷這段,作得十分出色,可惜的是根據歷史我們知道佛卡在初代M又結交了另一個黑人女友,所以女博士是注定要領便當的。

 

2.      VALKYRIE 5

 

本作可稱是MACROSS系列最佳的戰鬥表現,個人認為甚至超越新作MF許多。敵我雙方的戰機的要型也非常出色,本作光看戰鬥就已經值回票價。

 

3.      歌曲:1

 

歌曲在本作表現並不搶眼,只是拿來當作巫女呼喚鳥人的能力,以及透過鳥人毀滅世界來隱喻成鳥人的毀滅之歌。但都是輕鬆帶過沒有強調歌曲對故事的影響力。

 

4.      反戰:3

 

透過VALKYRIE的出現讓觀眾看到跟戰爭無關的小村子被摧毀,以及大自然受到戰爭波及的慘狀,算是透過比較不一樣的方式來告訴觀眾戰爭的可怕。

 

最後對上鳥人的戰鬥是用反應彈來結束一切,而不是藉著雙方的理解讓鳥人去理解地球人還是有愛好和平的想法,直接將聯合軍貼上好戰加壞人的標籤,明顯跟之前系列中,地球人總是試著追求和平的信念有所不同,也算提供觀眾從另一種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反戰』的意義。

 

額外補充:最大的問題跟M+一樣最後一話跳得太快,以及反派的設定交代不清,像是反聯合軍明明無法控制卻需要鳥人的理由,還有聯合軍研究鳥人的目的也沒說出,最後兩個反派死在鳥人手下也死的挺虛的。鳥人的部分是沒啥太大的問題,只是我想當初為何要設定成毀滅地球人,而不是想辦法用其他的力量將地球人的鬥爭心完全消除呢?另一點小問題是女主角莎拉明明有時間跟主角一起逃跑或者用鳥人把反應彈打下來,卻選擇硬吃反應彈,感覺是編劇刻意製造女主角的死亡劇情。

其他我比較不能接受的地方就是ZERO硬插入外星鳥人文化以及莎拉擁有類似超能力的設定,還有就是揭露聯合軍比較醜陋的一面,跟以往的作品比較起來這些設定顯的過於突兀,當然這部份的接受度就比較見仁見智了。

 

 

最後簡單作個分數總分排行還有我心目中的排行

 

分數排行

 

M7>MTV(18)>M(12)=M ZERO>M劇場(10)>M+

 

心中內定排行

 

M7>>MTV>>>>>>>>>>>>M=M+=M ZERO>M劇場

 

 MF的部分就等他完結後再來個總結吧,不過因為我跟河森犯衝(創聖,M+M ZERO都讓我覺得作的不是很好)的關係,我想我對MF的評價八成不會太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lay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